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宝宝长牙竟这么痛苦 这样可缓解宝宝长牙期的不适

2017-09-23 08:36:05      家庭医生在线

长牙是宝宝在成长过程当中必经的一件事情,可是在宝宝长牙期间也是特别痛苦的,有好多宝宝会出现好多不良的反应,这需要我们家长重视,而且也要帮助宝宝。

宝宝长牙的不良反应

1、轻度发烧:长牙本身并不会引起发烧,但宝宝长牙时牙龈可能会发痒,因此喜欢咬咬东西以缓解不适。如果宝宝啃咬的东西不干净,那么就会很容易受病菌感染而引起发烧。

2、腹泻:长牙期的宝宝由于萌牙带来的不适感,总喜欢抓了东西就往嘴里塞,而这很可能导致细菌感染,引起腹泻。

3、牙床出血:有时候,长牙会造成牙床内出血,形成一个瘀青色的肉瘤。不过,妈妈们不用担心,它们会自然分解还原。如果实在不放心,妈妈也可以给宝宝冷敷牙龈,可以降低疼痛并缓解内出血现象哦。

4、抓耳朵、摩擦脸颊:牙床的疼痛可能会沿着神经传到耳朵及颚部,尤其是长臼齿时,所以宝宝会出现抓耳朵或抓脸颊的举动。

5、易醒哭闹:宝宝常会因萌牙导致的不舒服而整夜不眠。如果宝宝晚上突然惊醒,妈妈不要急着喂食,要先看看宝宝能否自己安定下来。这种情形多发生在长第一颗牙及臼齿时。

6、流口水:由于每个宝宝成长发育的时间不同所以长牙的时间也会有所不同,一般来说宝宝在4-6个月的时候就会开始长牙了,当家长们发现宝宝们时常出现流口水的时候而且经常衣服的前面都是湿湿的话就代表着宝宝们即将长牙了。

7、喜欢咬东西:当宝宝无论是看到什么东西都喜欢往嘴里塞并且还吃自己的手的时候,那么宝宝可能开始长牙了, 这时候家长们不用过于紧张制止宝宝咬手,家长们应该注意把宝宝的小手洗干净或者给宝宝准备干净的磨牙棒。

宝宝长牙期间的护理

1、按摩宝宝牙床:父母可以用手指轻轻按摩一下宝宝红肿的牙肉,如此可让宝宝觉得较舒适。

2、准备冰冻、柔软的食物:如果宝宝不愿意吃东西、没有胃口,则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些较冰冻、柔软的食物。

3、给予适当"器具":在长牙时期,一般宝宝会喜欢咬硬的东西,为防止宝宝乱抓乱咬,父母可以为他准备固齿器;食用胡萝卜、苹果或稍有硬度的蔬菜时,父母须小心不要让宝宝咬太多而被噎到。平时也要注意不要让宝宝拿到硬币、花生、小玩具等易吞入的东西,以避免宝宝将它们放入口中,不小心哽在喉咙。

4、适时的呵护与关怀:在刚开始长牙期间,宝宝更需要父母的呵护及关怀,如此可缓和宝宝的情绪,让宝宝感觉温暖与舒适。

5、补充适量的氟:适量的氟可以增加乳牙的坚硬度,不受腐蚀,不易发生龋齿。海鱼食品中含有大量的氟元素,可以给宝宝适量补充。

6、补充适量的蛋白质:如果要想使宝宝牙齿整齐、牙周健康,就要给宝宝补充适量的蛋白质。蛋白质是细胞的主要结构成分,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会造成牙齿排列不齐、牙齿萌出时间延迟及牙周组织病变等现象,而且容易导致龋齿的发生。所以适当地补充蛋白质就显得尤为重要。各种动物性食物、奶制品中所含的蛋白质属优质蛋白质。植物性食物中以豆类所含的蛋白质量较多。这些食品中所含的蛋白质对牙齿的形成、发育、钙化、萌出起着重要的作用。

7、维生素也是好帮手:维生素A能维持全身上皮细胞的完整性,少了它就会使上皮细胞过度角化,导致宝宝出牙延迟。缺乏维生素C可造成牙齿发育不良、牙骨萎缩、牙龈容易水肿出血。维生素D可以增加肠道内钙、磷的吸收并促使钙、磷在牙胚上沉积钙化,一旦缺乏时就会出牙延迟,牙齿小且牙距间隙大。妈妈应该在宝宝的食品中增加含维生素的食物,譬如可以通过多给宝宝食用新鲜蔬菜来补充维生素A以维护牙龈组织的健康;可以通过给宝宝食用新鲜的水果,如橘子、柚子、猕猴桃、新鲜大枣等补充牙釉质的形成需要的维生素C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长牙多会疼痛 宝宝长牙期护理秘笈

宝宝的成长任何一个瞬间妈妈们都需要小心呵护,宝宝出牙期的保健也很重要。那么,宝宝出牙期日常护理措施有哪些?详细>>

宝宝长牙感到不适怎么办?宝宝长牙的症状

宝宝长牙的症状有哪些呢?随着时间的推移,宝宝到了长牙期,这时家长应特别注意宝宝是否出现长牙的症状,做好帮助宝宝轻松度过长牙期的准备。详细>>

宝宝长牙了! 如何缓解长牙的不适之感

宝宝在长牙之前,经常会流口水、发脾气……面对宝宝长牙问题,很多家长都十分着急。长牙时非常疼痛的,为了减轻“破龈而出”的痛苦。今天小编就为……详细>>

宝宝长牙了 家长须知宝宝长牙期护理注意事项

宝宝在出生五六个月之后,会出现长牙的现象,长牙的过程中孩子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是痒痒,而且,很多孩子会拿一些磨牙棒进行磨牙。那么宝宝长牙……详细>>

宝宝长牙期常有五个不适 宝宝长牙要注意什么

长牙是宝宝成长中一件很辛苦的事,会导致宝宝出现:如流口水、乱啃咬、情绪暴躁不安、发烧等不适。家长们,这些你们都了解吗?“健健康康成长记”……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