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母乳喂养好处多多 喂养间隔时间妈妈要清楚

2017-11-11 08:47:38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是一种重要的哺乳方式,它在生育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要重视,不过在现代生活当中,也有好多妈妈选择奶粉喂养,其效果和母乳喂养相差甚远。

母乳喂养的好处

1、母乳喂养经济实惠:母乳不仅对婴儿健康成长有利,对新妈妈恢复身体好,而且比其它喂养品成本低廉,经济实惠。

2、母乳喂养方便快捷:母乳喂养的好处实在多,不仅经济实惠,而且方便快捷,是名副其实的随吃随有,很方便,很适合婴儿少食多餐的需要。因为婴儿进食不像大人,定时定量,婴儿是喊吃就要吃,慢了就哭闹不止,且无规律,如果使用其它食品喂养,很难满足这些要求和条件,只有母乳喂养主能适应与满足。

3、母乳干净、安全:母乳无可非议,它是喂养婴儿的最佳食品。它安全、干净、无毒,无任何副作用,是其它任何食品都无可比拟的,它是天下新妈妈与生俱来的为婴儿提供的“安全粮仓”。

4、母乳喂养可降低减少婴儿过敏现象:由于母乳干净、安全、无毒,无任何副作用,且拥有天然的抗生素,抗病毒素等,故用母乳喂养,可大大降低和减少婴儿的各种过敏现象的发生。如果使用其它替代品喂养,就难免产生各式各样的过敏现象,导致婴儿吃不香、睡不安、生活不适,影响婴儿健康成长。

5、母乳喂养可减少女性患卵巢癌、乳腺癌的机率:已有科学家经过调查、统计和分析发现,将母乳喂养和非母乳喂养的新妈妈进得比对,凡使用了母乳喂养的新妈妈患卵巢癌、乳腺癌的机率要大大低于非使用母乳喂养的新妈妈们。

6、母乳为宝宝量身定做:人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各营养组成成分不断变化,其成分及比例还会随着宝宝的生长和需要呈相应改变,与宝宝的成长同步变化,以适应宝宝不同时期的需要。

7、人乳具有抗感染特性:母乳为疾病提供不同种类的防御机制,包括抵抗特定病原体而分泌的抗体。还包括乳铁蛋白。乳铁蛋白不仅仅是母乳宝宝铁的来源,同时还能提供抗菌和抗病毒保护。对于宝宝来说,能从母乳中摄取到足够的养分,获得免疫因子,使宝宝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不易发生胃肠道、呼吸道、泌尿道的感染,并可降低腹泻和肺炎的发生率。

8、人乳含有必需的脂肪酸:母乳中所含的必需脂肪酸具有优化认知功能和视觉作用。研究发现,与相同胎龄和出生体重,经由鼻胃管喂食配方奶的早产儿相比,喂食母乳的早产儿在18个月和七到八岁的时间段内有较好的发育。同时,母乳宝宝具有更高的视觉灵敏度。这些益处都要归功于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花生四烯酸(AA)的存在。

9、增进亲子感情:母乳喂养不仅能增强宝宝的抵抗能力,而且更有助于建立起妈妈和宝宝之间的感情联系。宝宝在母亲的怀抱中得到爱抚,这对宝宝的心理、语言和智能的发育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婴儿6个月前给予纯母乳喂养,6个月到2岁或更长时间内,在继续母乳喂养的同时,要补充其他食物。

给宝宝断奶最好在8个月到1岁以后。如果宝宝在吃母乳的同时,添加了辅食,并且接受辅食情况良好,也可以推迟断奶。当然,坚持到自然离乳也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宝宝身体状况较差或生病时,尤其有过敏体质或肠道有问题的宝宝,建议妈妈哺乳至1岁以上,这样有利于宝宝身体恢复。

一般情况下,如果妈妈选择在8个月的时候给宝宝完全断奶,那么可以从6个月开始,逐渐减少哺乳次数,并以辅食等代替。另外还要注意断奶的季节,妈妈最好选择春秋两季,这时候气温不高不低,比较适合给宝宝断奶,宝宝也容易适应。

母乳喂养间隔时间

1、新生儿:新生儿按需哺乳即可,无需刻意规定次数,一般说来,每次间隔时间短于2小时。

2、1—2个月宝宝:尝试按时哺乳:让宝宝养成约三、四小时吃一次奶的习惯。

3、3—5个月宝宝:逐步养成宝宝进食规律,三至四个小时喂食一次,按时哺乳。

4、6个月后宝宝:时间间隔控制在4—5小时内,每次以15—20分钟为宜。此时,妈妈可以给宝宝添加一些辅食,让宝宝逐渐习惯夜间不喝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时间 母乳喂养好处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好处多多

婴儿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民族的素质、国家的兴衰以及人类的文明与进步,1992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提出实施母乳喂养的倡议,……详细>>

母乳喂养孩子不易得肝病!母乳喂养对妈妈也好处多多

《美国实验生物学会联合会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母乳中的一种抗氧化剂有助于预防肝脏疾病。母乳是获得抗氧化剂PQQ的重要途径,而PQQ……详细>>

母乳喂养好处多多 母乳喂养新妈8大益处

一项新研究由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的一个研究小组完成。研究中,科学家让300名新妈妈对宝宝“脾气”进行了描述和评价,并调查了这些孩子是吃母乳……详细>>

母乳喂养的好处:母乳喂养对妈妈的好处

相信很多新妈妈都听说过母乳喂养的好处。其实,母乳喂养不仅仅对宝宝有好处,对哺乳期的妈妈也好处多多哦。详细>>

母乳喂养好处多多 满足婴儿生长需求

近来经常会看到新闻,某品牌奶粉出现质量问题,年轻的准爸妈们为选择什么品牌奶粉而纠结。时下提倡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好处多多,妈妈们知道吗?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