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孩子花粉过敏知识大盘点 如何预防花粉过敏

2017-09-26 09:23:0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皮肤上起了小红斑或是咳嗽不止、眼睛流泪等症状有时候让妈妈们摸不着头脑,其实这可能都是花粉过敏惹的祸。如果按照蚊虫叮咬、感冒等病症来治疗不仅不能接触病痛,还会越治越糟糕。因此,妈妈们要认清儿童花粉过敏到底是怎么回事。

什么是花粉过敏

儿童花粉过敏即发生在儿童身上的花粉过敏症,花粉过敏又被称为枯草热。是一种因吸入外界花粉而引起的过敏性疾病。

花粉过敏的原因

在我们的鼻粘膜、胃肠粘膜及皮肤组织中,存在着两类含有过敏介质的细胞: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在花粉的刺激下,人体会产生自由基,当这些自由基氧化后不能被及时地清除,就会导致细胞不稳定,若遇上过敏原,那抗原跟抗体就会相互“打架”---发生特异反应,进而过敏介质会被释放,于是便引发过敏反应。现代都市大多种有花粉类植物,加上空气污染,花粉成为不少人的健康隐患。

花粉过敏的症状

花粉过敏的小儿主要有三种表现:一是表现为鼻痒、打喷嚏、流涕、鼻子堵塞、呼吸不畅等;二是表现为阵发性咳嗽、呼吸困难、有白色泡沫样黏液、突发性哮喘发作并渐重,好后与正常人无二;三是表现为小儿的眼睛发痒、眼睑肿胀,并常伴有水样或脓性黏液分泌物出现。儿童"花粉过敏"往往在2~3岁后发生。

如何预防花粉过敏

1、在花粉传播的主要季节,减少带孩子在外逗留的时间,特别是在晴天的傍晚。若要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尽可能选择雨后、清晨等花粉指数较低的时间段。

2、出门带齐“装备”。需要带孩子外出时,可以准备口罩、眼镜、帽子等装备,这些装备可以一定程度减少孩子与花粉的接触。

3、在鲜花盛开的季节,过敏有时是不可避免了,此时药房里所卖的抗组织胺药对过敏症状会有极大帮助。如果症状严重,应该尽快看医生,一般来说,医生会给患儿使用色甘酸钠、口服激素等作用更强一些的药物。

4、如果家里种植的花草会导致过敏症状的发生,应当及时处理,让易过敏的儿童远离花粉环境。

5、儿童的衣物、床单等物品尽量在室内晾干,若有条件可以使用干衣机,尽量避免在室外晾衣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为什么对花粉过敏 治疗花粉过敏的食疗方

美丽的鲜花一款呢会给我们带来一些麻烦,会成为一种过敏源,导致过敏的发生。宝宝花粉过敏就是常见的一种情况。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对花粉过敏?详细>>

如何预防孩子花粉过敏 孩子花粉过敏吃什么好

孩子皮肤上起了小红斑或是咳嗽不止、眼睛流泪等症状有时候让妈妈们摸不着头脑,其实这可能都是花粉过敏惹的祸。如果按照蚊虫叮咬、感冒等病症来治……详细>>

花粉过敏是什么 花粉过敏如何治疗

皮肤过敏冰镇缓解。冰镇能舒缓过敏带来的麻烦,只需一张纸膜沾湿清水后,在冰箱中冷藏一段时间,再把纸膜打开覆盖在脸上。详细>>

孩子花粉过敏谨防四种并发症 花粉过敏吃什么好

很多家长喜欢带着孩子到户外领略大自然的美好风光,然而,若是儿童患有花粉过敏症,家长应当格外注意,尽量避开花粉环境。孩子有花粉过敏症状会引……详细>>

小儿花粉过敏有什么症状 小儿花粉过敏怎么办

孩子皮肤上起了小红斑或是咳嗽不止、眼睛流泪等症状有时候让妈妈们摸不着头脑,其实这可能都是花粉过敏惹的祸。那么儿童花粉过敏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