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儿支气管炎容易与哪些病混淆 如何检查确诊

2017-09-27 09:22:3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支气管炎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发病也比较普遍,它的出现我们要重视,特别是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合理的检查,不要出现怀其他疾病混淆的情况。

小儿支气管炎症状

1、气喘:当人体的合并呼吸道发生感染的时候,由于受到支气管黏膜的充血水肿,和痰液的阻塞以及支气管的管壁狭窄,这样可以造成气喘的症状。病人的咽喉部位在呼吸的时候会发生喘鸣声,肺部在听诊的时候会有哮鸣的声音。这种以喘息为突出表现的类型,临床上称之为喘息性支气管炎;但其发作状况又不像典型的矽肺病。

2、咳嗽:长期、反复、逐渐加重的咳嗽是本病的突出表现。轻者仅在冬春季节发病,尤以清晨起床前后最明显,白天咳嗽较少。夏秋季节,咳嗽减轻或消失。重症患者则四季均咳,冬春加剧,日夜咳嗽,早晚尤为剧烈。

3、咳痰:一般痰呈白色粘液泡沫状,晨起较多,常因粘稠而不易咯出。在感染或受寒后症状迅速加剧,痰量增多,粘度增加,或呈黄色脓性痰或伴有喘息。偶因剧咳而痰中带血。

小儿支气管炎特点

1、年龄多见于1岁以下的小儿,尤以6个月以下婴儿多见。

2、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冬春季较多见。

3、起病较急,有感冒前期症状,如咳嗽、喷嚏,1-2天后咳嗽加重,出现发作性呼吸困难、喘憋、面色苍白、口唇发绀、三凹征,肺部体征早期喘鸣音为主,继之出现湿音。症状严重时可伴充血性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缺氧性脑病以及水和电解质紊乱。一般体温不超过38.5℃,病程1-2周。

4、血白细胞多正常或轻度增加。血气分析可见低氧血症以及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降低或升高。胸部x线片以肺纹理增粗、双肺透亮度增强或有小片阴影和肺不张。有条件可做呼吸道分泌物病毒快速诊断以明确病毒种类。

小儿支气管炎容易混淆的疾病

1、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体征:发热、鼻塞、流涕、喷嚏、咳嗽; 乏力、食欲不振、呕吐、腹泻,儿童可诉头痛、腹痛、咽部不适;咽部充血,有时扁桃体充血、肿大,颈淋巴结可肿大并压痛,肺部听诊多正常。

2、支气管异物:当有呼吸道阻塞伴感染时,其呼吸道症状与急性气管炎相似,应注意询问有无呼吸道异物吸入史,经治疗后,疗效不好,迁延不愈,反复发作。胸部X线检查表现有肺不张、肺气肿等梗阻现象。

3、毛细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多见于6个月以下婴儿,有明显的急性发作性喘憋及呼吸困难。体温不高,喘憋发作时肺部罗音不明显,缓解后可听到细湿罗音。

4、支气管肺炎:重症支气管炎为与肺炎早期难以鉴别,如听到较深罗音或捻发音,咳嗽后罗音无明显减少时,应考虑肺炎作胸部X线检查以确诊。

小儿支气管炎的检查诊断

1、血象:白细胞总数及分类多在正常范围。中性粒细胞常在60%以下,嗜酸性细胞正常。

2、血气分析:病情较重的小婴儿血气分析检查可有代谢性酸中毒,约1/10的病例可有呼吸性酸中毒。血气检查可见血pH降低,PaO2及SaO2下降;PaC02可降低(过度换气),或增高(CO2潴留)。

3、病原学检查:病毒快速诊断用免疫荧光技术、酶标抗体染色法或ELISA等法进行,有条件的单位可进行病毒分离及双份血清检查,以确定各种病毒感染。鼻咽拭子细菌培养与健康儿无明显不同(二者均可有带菌情况)。

4、X线检查:可见全肺有不同程度的梗阻性肺气肿,摄片可显现支气管周围炎征象,或有肺纹理粗厚。不少病例肺泡亦明显受累,有小的点片状阴影,但无大片实变,与腺病毒肺炎不同。

5、心电图:心率增快,可有心肌受损表现。

6、X线胸片检查:有明显的肺气肿(肺气肿【译】:是由于终末细支气管远端的气道弹性减退,导致出现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伴有气道壁破坏情况。)征象,应用抗生素治疗无效,故与其他急性肺炎较易区别。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支气管炎要如何确诊?

小儿支气管炎和小儿感冒的初期症状非常相似,孩子初期感冒一两天,患支气管炎的几率就比较小,一般三天之后可能性比较大。从症状看,单纯的上呼吸……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要如何确诊?

小儿支气管炎和小儿感冒的初期症状非常相似,孩子初期感冒一两天,患支气管炎的几率就比较小,一般三天之后可能性比较大。从症状看,单纯的上呼吸……详细>>

中医解读小儿支气管炎病因 如何诊断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相当特殊的支气管炎疾病,这一疾病大都多见于2岁以下体质比较虚弱的儿童,这一疾病发生的原因除儿童自身原因外,还有什么其它……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诊断和治疗

通常情况下,小儿支气管炎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发展而来的。如果上感治疗比较及时,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强,就会逐渐好转,直至治愈。但如果不予注意,治……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诊断和治疗

通常情况下,小儿支气管炎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发展而来的。如果上感治疗比较及时,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强,就会逐渐好转,直至治愈。但如果不予注意,治……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