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如何与自闭症儿童相处 五个方法融入正常生活

2017-10-12 09:17:53      家庭医生在线

自闭症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也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儿童疾病,在孩子有了这样的情况后,我们要合理的与孩子相处,特别是要注意日常生活当中治疗和调理的方法。

如何与自闭症儿童相处

1、利用视觉教具和个人兴趣激发孩子学习并保持注意力。自闭症儿童是视觉思考者和学习者。视觉教具能帮助他们学习数字,单词和方向,这些都是一些孤独症患者难以应对的事情。

2、利用直接沟通和鼓励的相互作用。要注意不要使用过多不必要语言,用简洁的解释和指导,在必要时重复几遍。自闭症儿童的口头表达是一种挑战,在给予指导时提供视觉描述。

3、鼓励孩子与其他人互动很重要。参加包括互动的鼓励性游戏和活动。对于刚开始参与的自闭症孩子,应该尝试重复他的声音和行动以便于产生互动。这对还没有发展出语言技能,不善于表达的孤独症孩子特别有效。

4、理解诱发沉默和自我伤害行为的动机。这些行为的主要原因是自闭症儿童的感知很敏感。例如,特定光线,声音和接触可以导致孩子不安,并引起生理疼痛和不适。撕咬衬衫和拽头发等自我伤害行为很可能是受到刺激的反应。提供替代物品往往有助于解决问题。例如,如果孩子存在撕咬现象,可以用牙刷或咀嚼环作为替代。这可以让孩子变得平静。

5、自闭症儿童经常对一个地方变得固恋或发展成一种特殊天赋。应该利用这种兴趣。例如,如果孩子对拼图感兴趣,就可以用它帮助孩子学习计算和识别单词。

自闭症患儿的治疗

1、环境的控制:家庭和学校应提供孩子安定、和乐的环境,以减少孩子的不安和焦虑。家庭的温馨、父母的温情、兄弟姐妹间的亲情对于自闭症儿童的教育康复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并非是对他们溺爱,而是首先要理解;学校要关心和帮助他们,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生活,建立自信,鼓励他们做自己能够做的事情。

2、行为介入:行为介入就是与孩子做同样的动作。但此行为要有所选择,并注意思考如何介入行为、介入后能产生多少效果、如何处理发展新的学习(包括语言、行为等)三要点。

3、循行渐进地教育:孩子的不当行为多是长期累积养成的,为消除其行为问题,应订阶段性的目标,慢慢减少不适当行为。如孩子每天尖叫20次,慢慢使他减为15次、10次、5次而至行为消除。若是急于求成,容易使孩子产生害怕心理,误以为自己即将受到伤害,而排斥治疗。

4、替代行为范本行为:在护理自闭症儿童时家长不但要告诉他们禁止哪些行为,哪些行为应如何替代他们原有的行径;而且要为孩子提供范本行为,指导儿童学习任何一项行为及能力,使他们对范本行为产生兴趣,做好范本行为的决心。

自闭症患儿的康复

1、训练并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常说良好的习惯不易养成,一般孩子已是如此,更何况自闭症的孩童。自闭症孩童有行为固定性的毛病,如果将他们这种固定性的毛病转成固定的良好生活习惯的话,虽然他们不擅长与人沟通、打交道,但起码不会遭人嫌弃。这些良好的习惯必须从日常的生活训练起。如刷完牙后,牙刷、牙膏、漱口杯要归定位;鞋子脱下时要摆整齐等,这些生活自理的事项不是只有在“儿心”或“弘爱”训练时才要求,在家庭生活中做父母的必须随时注意,不能马虎。孩子总有一天要长大,要过群体的生活,愈有学会这些生活自理的好习惯,愈有帮助。孩子们长大还有很多社交、技能及知识性的事务要训练,要学习,若这些良好的生活习惯从小就做好,长大后就不需要费时去训练了。

2、随时随地保持孩子们整洁的外貌:自闭症的孩童缺乏照顾自己的能力,除了一些少数有洁癖固定性行为的孩童或许会注意到自己外观上的整洁外,绝大部分的孩子是不会这样做的。俗话说:“佛要金装,人要衣装”,自闭儿通常有一副清秀的面孔,让一般人无法看出他们的毛病何在。因此,若能随时帮他们保持整洁,不仅是小朋友,就连大人也会愿意接近他们。如此一来才能增加孩子们与人互动的频率。小朋友愿意接近他们,不排斥他们,那孩子们才有学习的机会!孩子们能够到处讨人喜欢,也就是孩子们的福气。

3、教导孩子们熟练问候的语句:自闭症的孩童大部分有语言上的障碍,这也是他们难以建立人际关系的原因。让孩子学会并熟练日常的问候语:某某人早、某某人好、谢谢、对不起、不客气、没关系等,俗话说礼多人不怪。这些语句并不长,也较容易教,但重要的是训练他们讲这些话的习惯。有礼貌的孩子每个人都喜欢,孩子们学会熟练的运用这些问候语,最起码不会让人家一眼就觉得与常人不一样。

4、擅用机会教育孩子们关心周围:自闭症孩童一向是自我为中心,只顾自己的喜好,而不顾别人的感觉。要教会关心别人是相当不容易的事,因此,首先要让他们了解所谓的喜、怒、哀、乐,要让他们体会那些感受时,可以用较为夸张的动作来表示。例如,当孩子们看电视节目出现这些画面时,父母可在身旁强化这些表情及动作的反应,并且不断地跟孩子们解说其原因。在外面活动若遇有小孩哭泣时,就教会他们去安慰那哭泣的孩子。

5、训练孩子在学习或技能上的某专长:自闭症,尤其是高功能的孩子常有些特殊的潜能,若能将其潜能善加培养并加以发挥,不但可以获得周遭同学的接纳,也可能成为其日后谋生的技能。有些参加电脑训练班的小朋友自从参加了课程后,班上的同学也以“刮目相看”的心态来与他们做朋友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知道孩子得自闭症 自闭症如何进行康复训练

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性疾病,会使患儿同时伴有智力、感知觉和情绪方面的问题。自闭症有三大主要症状,家长要注意判断。详细>>

儿童自闭症能治好吗 治疗要掌握五个原则

儿童自闭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对患儿和整个家庭的危害也特别严重,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在治疗期间也要重视孩子的康复训练……详细>>

儿童自闭症如何治疗 盘点五种常用药

自闭症是一种我们都知道的疾病,它在儿童当中出现的情况也比较多,是一种对患儿有严重危害的疾病,我们要根据患儿的病情进行合理的治疗和调理。 ……详细>>

如何知晓孩子自闭症 三个方法治疗自闭症

儿童自闭症相当可怕,较多的家长朋友开始关注此病,在孩子发病后就会有封闭的情况出现,从而给患儿带来了相当严重的伤害,大家应当多认识自闭症的……详细>>

家长如何护理自闭症儿童 适合患儿的食物推荐

自闭症儿童几乎不爱跟人交流,不少朋友也会渐渐对他们失去耐心,但是专家提醒,家长护理自闭症儿童有四个要素得掌握,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