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孩子吃什么长的高 七种食物帮助长个

2017-11-08 09:14:01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大高个子,个子受影响的因素也特别多,不但和遗传有直接的联系,也和后天因素有关系,特别是日常的饮食很重要。

影响孩子身高的营养

1、赖氨酸:国内外大量实验证明,人体补充足够的赖氨酸可以刺激脑垂体增加生长介素的分泌。这些研究还测定了骨生长相关的生物分子指标,如ALP(骨碱性磷酸酶)、 IGF-1(胰岛素样生长因子)、TGF-b(转移生长因子)、OC(osteocalin骨钙素)、NO(nitricoxide氧化一氮)等,这些由骨细胞制造分泌的活性因子在赖氨酸的作用下都明显增加。说明赖氨酸有激活骨细胞增生和刺激其功能活性的作用。

2、锌:锌直接参与DNA复制:锌参与DNA复制的研究显示;在缺锌的情况下,单位时间内DNA的复制速率显着减慢,DNA合成量也明显减少,从而使细胞的分裂速度减慢或停滞。锌的这一细胞分子机制的阐明最终揭示了为什么锌缺乏会导致生长发育停顿的秘密。

3、钙:人体内的钙约有1300g,这些钙中的99%存在与骨骼和牙齿内。所以,钙不但是骨骼牙齿的主要功能成分,也是人体内钙的储藏库。骨骼能够坚硬挺拔,不能离开钙的生物矿化作用。可以想象,缺钙的骨骼变软变形,孩子生长就无从谈起了。

七种食物帮助孩子长高

1、黑大豆:大豆是公认的高蛋白食物,其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要数是黑大豆了,而且黑大豆的热量低,多吃不怕发胖。可以和大米一起煮成饭,或者磨成黑豆浆。如果孩子反感黑大豆,可以吃花生。

2、鸡蛋:一般孩子都不会抗拒鸡蛋,尤其是蛋白质丰富的蛋清(蛋白)。鸡蛋是高蛋白质食物,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孩子来说是再好不过的食物了。尽管蛋黄的胆固醇较高,但是只要控制每天食用鸡蛋的数量,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每天吃鸡蛋控制在1-2个。

3、牛奶:想要孩子长高,牛奶是不可缺少的食物。因为牛奶中含有有利骨骼生长的营养物质钙。每天喝3杯牛奶就可以摄取到成长期必需的钙质。但也会有的孩子不太喜欢牛奶里头的奶腥味,如果家中孩子不喜欢喝牛奶,不妨让他和酸奶,吃奶酪。

4、菠菜:菠菜中富含铁和钙,正处在生长发育中的孩子需要补铁和钙,可以多吃菠菜。但是许多孩子都很抗拒菠菜,直接按照大人口味做成的菠菜,孩子往往不爱吃。所以可以把菠菜切碎,混到饭团里面。

5、沙丁鱼:沙丁鱼中富含蛋白质和钙。沙丁鱼中的钙比其他海藻类中含有的植物性钙更容易消化吸收,对孩子成长很有帮助。此外凤尾鱼、银鱼、胡瓜鱼等连骨头带肉一起吃的海鲜类都是很好的食物。

6、胡萝卜:富含维生素a,能帮助蛋白质的合成。但是胡萝卜有股特殊的味道,尤其是大块的胡萝卜,味道更浓,孩子不爱吃。所以,如果想让孩子吃胡萝卜,可以考虑混合苹果榨成汁。还可以把胡萝卜切成小丁,假如其他配料,做成炒饭。

7、橘子:橘子酸酸甜甜的,相信没有孩子不爱吃橘子。橘子富含维生素C,可以帮助钙的吸收。而像草莓、菠萝、葡萄、猕猴桃等其他水果,也富含维生素。平时可以把这些水果做成沙拉或者甜品给孩子吃。

孩子长高的食谱

1 、虾皮碎菜蛋羹

原料:虾皮5克、小白菜50克、鸡蛋1个、调味品等。

制作:一是用温水把虾皮洗净泡软,然后切得极碎;二是将小白菜洗净略烫一下,然后也切得极碎;三是将虾皮、菜末与打散的鸡蛋相混匀,少加水;四是加少许调味品,上锅蒸,或以微波加热3-5分钟。

营养功效:虾皮含有丰富的钙和磷,是很好的食品,应该让孩子从小接受。小白菜经汆烫后可以去除部分草酸和植酸,将更有利于钙质的吸收,鸡蛋的好处就不必说了。这样一份蛋羹,至少能满足6个月大的宝宝全天蛋白质需要量的30%,钙质需要量的10%,为孩子的骨骼发育添砖加瓦。

2、汆肝肉小丸子

原料:鸡肝、鸡肉各20克、南瓜50克、半个蛋清、葱末、姜末、盐等。

制作:一是鸡肉去筋膜与鸡肝一道切成茸;二是加盐、葱末、姜末、半个蛋清后向一个方向搅拌,作成小肉丸;三是将南瓜切碎,下油锅略炒,添水烧开后,下入肉丸,浮起即熟。

营养功效:一个一个富含多种维生素、脂肪和蛋白质的小丸子,会让宝宝长得更茁壮。尽管是动物性原料,但是非常软嫩好消化,一般10个月以上的孩子都可以顺利地接受它。

孩子长身高时的注意事项

1、不要错过生长快速期:在儿童少年青春发育过程中,绝大多数中国汉族儿童的身高突增高峰为女童12岁左右、男童14岁左右;90%以上女童身高增长最快的年龄在11~13岁之间,男童为13~15岁之间。为了让孩子长得高一些,家长尤其应注意孩子在生长快速期的营养、运动等问题。

2、应注重营养补充:营养是儿童体格生长的关键。体格正常生长所需的能量、蛋白质和氨基酸,必须由食物供给,主要是肉、蛋、豆及豆类食物。骨的形成还需要足够量的钙、磷及微量的锰和铁。钙的摄入不足及维生素D缺乏时,会造成骨矿化不足,维生素A缺乏会使骨变短变厚,维生素C缺乏会使骨细胞间质形成缺陷而变脆,这些都影响骨的生长。

3、不要让孩子有偏食习惯:目前一般家庭在有荤有素的饮食中,营养应该是全面及足量的,家长应该注意不要让孩子养成偏食的习惯,更不要让孩子过多地吃零食而影响重要营养物质的摄入。

4、不要忽视运动锻炼:体育运动可加强机体新陈代谢过程,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加快骨组织生长,有益于人体长高。以下几种运动对增高有一定效果,不妨一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长高食谱 孩子长高食物 孩子长高

孩子长高有三个黄金期 七种食物帮孩子长个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要重视日常的生活习惯,特别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让宝宝长个大高个,对于营养的需求也是我们要注意的重点。 详细>>

八个运动处方让孩子迅速长高 帮助长高的神奇食物

既往研究表明,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儿童比不参加锻炼的同龄儿童平均高4~8厘米,因此,建议儿童每天户外运动。详细>>

运动帮助孩子长高 家长即可轻易错过

身高是很多人永远的痛。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个高个子。有的父母甚至不惜重金给孩子购买各种补养品。但是结果却不尽如人意。那么,父母应该怎样……详细>>

几大食物影响孩子长高 让孩子长高有四个妙招

宝宝的身高,一直是家长们非常关心的话题,身高一部分是受父母亲遗传因素决定,但后天因素对宝宝身高的影响也很大。下面我们看看哪些因素影响孩子……详细>>

3个细节影响孩子长高 吃什么可有助长高

宝宝的身高是家长朋友们关心的一个话题,很多家长为了能让宝宝个子长得高高,想尽了各种增高的方法,专家介绍,生活中有些小细节会影响到宝宝的身……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