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宝宝智力高不高看6种能力 宝宝智商高有哪些表现

2017-11-07 08:03:49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宝宝都有不一样的性格,有的宝宝爱玩,有的宝宝喜欢安静。有人说爱笑的宝宝智力高,有人说喜欢玩的宝宝智力好,到底如何从宝宝平时的行为看出智力水平呢?

1、看运动能力

刚出生的宝宝会抓住给他的任何东西,这是本能反应。等宝宝三个月后才会有意识的抓东西。一般情况下宝宝半岁就会坐,一岁左右就会站立。如果宝宝坐和走都比较早,那说明宝宝身体发育较好,智力也会比较高。

再大一些的孩子,可能会喜欢各种运动,智力高的孩子运动能力强,懂得吸取经验,在同龄人中总有一两项运动数一数二。而且运动也会让身体发育的更好,更有利于智力发展。

2、看语言能力

语言能力是由大脑支配的,一般宝宝说话比较早,词汇量比同龄小朋友大,而且说话逻辑清晰。语言能力强的孩子大脑发育较好,同样也是智力较高的表现之一。语言能力强的孩子往往能知道很多颜色、形状、字母表、数字、反义词,6个月之后可以讲句子,18个月后的语言能力与4岁孩子差不多,在两岁之前还能区分左右。

3、看思辨能力

有些宝宝说话可能给人“嘴皮很快”、“很机智”的印象,特别是喜欢争吵的孩子,其实这是一种思辨能力强的表现,也是智力较高的象征。

争吵是一种语言斗争,为取胜对方,必须用最流畅最简练也最有逻辑性的语言。孩子可以在争吵中发展完善发音器官,积累丰富的语言因素,改进语言形式,增强表达能力,故喜欢争吵的孩子,大多智商较高。

4、看探究能力

仔细观察,有些小宝宝很爱玩弄小东西,拿在手里的小东西,喜欢用手去敲,也爱换手去敲东西,会把手里的小东西各种玩弄;爱捡起地上的小东西,也会把手里的玩具用力一摔听声响。

这说明宝宝对很多事情都充满了好奇心和探究能力,总想做一些行为看物体会不会发生变化,这也是智力高的表现之一。

5、看想象力

很多孩子爱玩游戏,还很喜欢恶作剧。比如在你的床上撒下很多盐,或将一些毛毛虫放到你的枕巾上等等。这些其实都是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的表现。

调查显示,爱搞恶作剧的孩子更富有创造力和想象力。因为孩子搞恶作剧并非什么都不用想,他需要动脑筋“设计”出一整个方案来,这对孩子的大脑发展来说无疑是好的。

6、看专注力

有些小朋友很喜欢听音乐、看动画片,甚至会跟着动画片里的人物做动作,这其实也是智力高的一种表现。还有些小朋友在音乐被打断的时候会不开心,希望能继续听下去,一般喜欢听音乐的宝宝智力水平高。这是因为音乐可以刺激右脑功能,同时也促进了两半球联络的功能,因此也增进了左脑的功能,从而提高了整体的智力活动水平。

你的宝宝符合上面这6条吗?如果不符合也不用着急,每个宝宝都是特别的,不能用同一的标准来衡量。父母可以多引导孩子,多让他们接触世界,多读书多感受,这样孩子的心智会更加成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力高的表现 智商高 智力高

宝宝智商高有这些表现 提高宝宝智力的五种食物

摄取高营养食物,是干预儿童智力提升的主要措施之一。因为智力的发育需要增长新的脑细胞,而构成这些新细胞的材料就是食物中的一些健脑营养素。下……详细>>

宝宝智力高的20种表现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通过研究,为父母罗列出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的20种表现。详细>>

四个技巧提高宝宝智力 宝宝吃这些食物智力高

从新生儿开始,宝宝的智力就开始慢慢发育。这个时候,如果能多做引导,刺激宝宝感官器官,可以促进宝宝智力发育。比如多和宝宝说说话。那么,如何……详细>>

喝母乳的宝宝智力更高 这些食物有损宝宝智力!

几乎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慧过人,可怎样才能如愿以偿?众多资料显示下列因素对孩子智力的影响作用不可低估。详细>>

肉吃多了损害宝宝智力 如何提高宝宝智商

宝宝的智商与宝宝的饮食密切相关。而有些影响智商的食物是我们天天都在吃的,这时候我们就应该严格控制摄入量,这样宝宝才会更聪明哦。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