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如何正确母乳喂养 按需喂养不能一哭就喂

2017-11-09 09:35:5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出生后,我们要重视对其哺乳的方法,其中母乳喂养是最好的哺乳方法,在母乳喂养过程当中,我们也要重视合理性和正确性。

母乳喂养正确方法

1、要讲究卫生:宝妈们喂奶前,一定要用温水把手和乳头洗净,再用热毛巾擦干,避免乳头上的汗渍或污垢、细菌在宝宝吸奶的时候通过口腔进入宝宝体内。另外喂养前还要轻轻按揉乳房,挤掉前面几滴奶,然后再开始哺乳。

2、姿势要正确:产后头几天,由于疲劳体虚,可以采用躺在床上喂的姿势。以后一般采用坐姿,坐在床头或靠椅上,背后用一二个软垫把背靠牢,尽量放松全身,轻松愉快地进行哺乳。用一只胳膊抱着孩子,另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夹住奶头上部,用食指稍往下压,这样使乳头稍微离开婴儿的鼻子,避免乳房堵上小儿的鼻孔,还能防止因奶水太冲,孩子吸吮迅猛而发生呛奶和吐奶。

3、喂奶的时间有讲究:不少的育婴专家表示,宝宝出生的前3-4天,每2-3个小时喂奶一次,白天大约要喂8次左右,晚上还可能喂2-3次。而宝宝到了3个月大时,通常大约4小时喂奶一次,白天喂5次,夜间喂1-2次。建议宝妈们最好是固定喂奶时间,防止漏喂或多喂。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宝妈们不要宝宝一哭闹就喂奶,一定要弄清楚宝宝哭闹是饿了、尿了,还是不舒服,然后才进行相应行动。

4、添加辅食:一般情况下,即使是进行母乳喂养,在宝宝6个月的时候,也可以开始添加辅食进行喂养。辅食能提供更多元、完整的各种营养,包括:热量、铁质与维生素,甚至是微量元素如锌、铜等。根据不同月龄逐次给不同种类的辅食,可以让宝宝习惯多种口味,避免日后出现偏食的现象。

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1、搂抱式:这种方法也称为摇篮式,这是最简单易学的姿势,也是采用最多的姿势。妈妈可以坐在椅子上,或者半躺在床上,背后靠一个松软的靠垫,手肘下和怀中都垫一个可以作为支撑的垫子或者枕头,可以垫高腿部屈起膝盖,这样会感觉更轻松,有助于妈妈放松全身的肌肉,保持心情的愉悦。把宝宝搂进怀中,将宝宝的小脑袋放在你的手肘中,手臂环绕着宝宝,托好宝宝的小屁股,让宝宝整个身子都依靠在妈妈的怀里,高度和妈妈的乳房平齐。

2、交叉摇篮法:这个姿势其实和搂抱式差不多,只是托着宝宝的手臂是跟搂抱式的反过来。如果宝宝是头右躺在妈妈的怀中,就用左手托着宝宝的屁股,反之亦然。手臂支撑着宝宝的背部,手掌托着宝宝的脑袋,这样的姿势比较适合早产儿,方便妈妈控制宝宝小脑袋。

3、足球抱法:如果妈妈乳房较大或者乳头内陷、扁平时适合这种抱法。将宝宝放在妈妈身体一侧,妈妈用同侧前臂支撑宝宝的头,手要扶住宝宝的颈部和头部,另一只手托着乳房。这样容易观察宝宝是否已经叼牢乳头,以便形成有效哺乳。

4、侧卧抱法:这是对妈妈来说比较轻松的抱法,这种抱法适合刚经历过剖腹产手术的妈妈,可以避免宝宝压迫伤口。妈妈在床上侧卧,与宝宝面对面。然后将自己的头枕在臂弯上,使宝宝的嘴和自己的乳头保持水平方向。用另一只胳膊的前臂支撑住宝宝的后背,手托着宝宝头部。这种方法可以让妈妈在宝宝吃奶的时候得到休息,有利于妈妈产后恢复。

母乳喂养的正确步骤

1、碰碰宝宝嘴唇,让嘴张开。

2、嘴张开后,将宝宝抱在胸前使嘴放在乳头和乳晕上,宝宝的腹部正对自己的腹部。

3、如果宝宝吃奶位置正确,其鼻子和面颊应该接触乳房。

4、待宝宝开始用力吮吸后,应将宝宝的小嘴轻轻往外拉约5mm,目的是将乳腺管拉直,有利于顺利哺乳。

母乳应按需喂养

按需喂养,说起来容易,但要真正做好却不容易。宝宝不能用语言表达需求,怎样才能知道宝宝饿了呢?不少爸妈认为宝宝哭就是饿的表示,所以一哭就喂奶,结果不是按需喂奶,而是变成按哭喂奶了。

一般来讲,如果母乳充足,喂养方法正确,宝宝吃饱后就会安静入睡;如果哭闹,应先查明原因,不要盲目喂奶,宝宝不只是饿才会哭,哭是宝宝表达不适的方式,是本能的情绪反应,当宝宝感到不适、饥饿、口渴、尿布湿了、太冷太热、疼痛、生病等都会哭闹,不能一哭就喂奶。宝宝若是饥饿性哭闹,妈妈用手触摸宝宝面颊或口唇时会有觅食反应,吃饱后安静入睡,如果喂奶后仍然反复哭闹不安,或有其他异常表现,应该想到宝宝是否生病了,必要时应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步骤 母乳喂养姿势 母乳喂养

如何正确进行母乳喂养

在当今时代中,很多专家和医生都倡导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喂养的好处有很多,新妈妈应该在条件容许的情况下坚持进行母乳喂养。下面就来看看母乳喂……详细>>

如何进行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正确步骤

新生的宝宝除了睡觉就是吃,因此作为新妈妈,懂得如何喂养宝宝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由于新妈妈们缺乏经验,很多时候都不懂得怎样去喂养宝……详细>>

如何正确母乳喂养 你要清楚这三样事

母乳喂养是一种重要的哺乳方式,它不但对宝宝有好处,对新妈妈的好处也特别多,我们要注意合理的喂养时间、姿势和步骤,这也特别重要。详细>>

母乳喂养常用四种姿势 正确喂养四步走

母乳喂养是一种重要的哺乳方式,而且它也是一种最好的喂养方法,在哺乳的过程当中,我们了需要注意好多事情,其中喂奶姿势就特别关键。详细>>

如何正确母乳喂养 喂奶误区你知道吗

母乳喂养是一种最传统的哺乳方法,而且它有好多的优点,不管是对妈妈还是对宝宝来说,都有很多好处,我们要重视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同时也要注意正……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