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哪些孩子容易得手足口病 如何防止传播

2017-11-07 09:32:03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一种大家熟悉的传播疾病,它主要是在孩子当中出现,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在治疗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护理,特别是要防止它的传播。

手足口病易感人群

人群对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可获得免疫力。由于不同病原型别感染后抗体缺乏交叉保护力,因此,人群可反复感染发病成人大多已通过隐性感染获得相应抗体,因此,手足口病的患者主要为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据国外文献报道,每隔2~3年在人群中可流行一次。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

1、饮食传播:手足口病的致病原因是肠道内的病毒,所以饮食传播是主要的扩散方式之一。被污染的水、不卫生或变质过期的食物都有可能将细菌不断扩散,引起宝宝感染。

2、飞沫传播:患儿的飞沫中可能带有病毒和咽喉的一些分泌物,几个小宝宝靠在一起说话时,病毒可能在不知不觉间就传播开来了。

3、接触传播:患儿玩过的玩具、用过的餐具、毛巾、被子、内衣等等都有可能沾染上细菌,健康的小宝宝接触到这些东西可能会让细菌有机可乘,还有宝宝过于密集的地方病毒传播得比较快,比如说幼儿园、培训班等等,老师和家长要格外注意。

手足口病预防

1、个人卫生同样重要。勤剪指甲勤洗手是必须的,不要觉得家里比外面干净很多就忽略这些细节,其实遥控器、垃圾桶、门把手等地方也有很多细菌和病毒在繁殖。

2、家里始终要保持良好的环境。厨房、卫生间这些家庭卫生重灾区里的内生死角要清理干净,床单垫被要勤晒勤洗,平时多开窗通风,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3、要保证宝宝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不要让宝宝过于疲劳,养成健康的作息习惯,这样做能改善小朋友的体质,提高免疫力,对抵御病毒入侵有一定的帮助。

4、不要让宝宝吃生的东西或者没有烧开的水。

5、关于维生素B族能否预防手足口病的问题,目前科学界尚没有权威的定论,但适量补充对预防口腔内的炎症还是有好处的,具体怎么服食建议先咨询医生再做决定。

6、手足口病流行时期出门要给宝宝带口罩。

手足口病患儿的护理

1、要隔离护理:宝宝患病后应留在家中,直到热度、皮疹消退及水泡结痂。

2、宝宝用具要消毒:患儿用过的玩具、餐具或其他用品应彻底消毒。一般常用含氯的消毒液浸泡及煮沸消毒。不宜蒸煮或浸泡的物品可置于日光下暴晒。患儿的粪便需经含氯的消毒剂消毒2小时后倾倒。患儿居室内应空气新鲜,温度适宜,定期开窗通风,每日进行空气消毒。居室内应避免人员过多,禁止吸烟,防止空气污浊,继发感染。

3、注意口腔护理:患儿一周内应卧床休息,多饮温开水。患儿因发热、口腔疱疹,胃口较差,不愿进食。饮食宜清淡、可口、易消化,口腔有糜烂时可以吃一些流质食物。禁食冰冷、辛辣、咸等刺激性食物。应保持口腔清洁,预防细菌继发感染,每次餐后用温水漱口。口腔有糜烂时可涂金霉素、鱼肝油,以减轻疼痛,促使糜烂早日愈合。

4、宝宝皮肤需护理:患儿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应宽大、柔软,经常更换。床铺应平整干燥。剪短患儿指甲,必要时包裹患儿双手,防止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婴儿,应随时清理患儿的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疱疹破裂者,局部可涂擦1%龙胆紫或抗菌素软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手足口病可通过唾液传播 怎样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在我们的生活中,幼儿园的家长是最害怕,幼儿园里面有手足口病的孩子了,因为这样自己的还是就有可能会被传染,那样就会给自己的孩子带来伤害。那……详细>>

手足口病传染吗 手足口病的五种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一般主要是出现在儿童当中,而且也是一种流行疾病,我们要重视对儿童的保护和对手足口疾病的预防,特别是要对其……详细>>

手足口病如何传播 婴幼儿手足口病预防支招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可……详细>>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手足口病作为一种传染病,手足口病的传播方式有哪些?手足口病的传染源又是什么这一个一个的疑问肯定令为人父母者焦急……详细>>

如何预防孩子手足口病?

导读: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口腔溃疡,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