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孩子手足口病一定发热吗 五步正确辨别

2017-10-24 10:16:5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手足口病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对患儿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及早对孩子的疾病进行判断,并且进行及时的治疗。

手足口病的症状

1、发热:大多数患有手足口病的宝宝伴随发热持续1~2天,发烧的体温大约在38℃左右(宝宝的正常体温和大人是一样的,都在36~37℃),并且出现丘疹或疱疹。(如有体温持续不退,持续高温,建议尽早就医,以防引发并发症。)

2、厌食:在口腔两颊粘膜与唇内舌边软腭(如下图)也散在有红斑与疱疹,口腔疱疹易破溃出现溃疡,所以在吃东西格外疼痛,患儿因而出现拒绝进食,流口水等症状。因此建议可以吃一些流质食物。

3、口腔:口腔粘膜疹出现比较早,有疼痛,像绿豆大小散落在口腔内的水疱,周围有红晕,主要位于舌及两颊部,唇齿侧也常发生。同时口腔里的水疱很快破溃而形成灰白色的小点或灰白色的一层膜其周围有红晕,在灰白色的膜下可以见到点状或片状的糜烂面。2-4天后吸收干燥,成深褐色结痂。

4、手足臀疱疹:手、足等远端部位出现或平或凸的斑丘疹或疱疹,初起为斑丘疹,后转变为疱疹,圆形或椭圆形。然后水疱的中心凹陷变黄、干燥、脱掉。斑丘疹在5天左右由红变暗,然后消退。除手足口外,亦可见于臀部及肛门附近,偶可见于躯干及四肢,数天后干涸、消退,皮疹无瘙痒,无疼痛感。

孩子手足口病的辨别

第一步、叫宝宝张开嘴。如果有如图所示的较多米粒大小泡泡,周围有红红的一小圈,那就说明口里面长了皮疹。

第二步、检查双手,有没有同样的米粒大小泡泡,或者是一个个小红点点。

第三步、检查双脚,有没有同样的米粒大小泡泡,或者是一个个小红点点。作为家长,检查到这步,你确定宝宝口里、手上、足上都有皮疹,而胸部、腹部、背部却没有这些皮疹,那你就得高度怀疑你小孩得了手足口病。特别是5、6岁以下的小孩。

第四步、还有些手足口病小孩臀部及膝盖也有米粒大小泡泡,或者是一个个小红点点。不过一般家属看到口、手、足有皮疹,但是身上却没有,就可以认为你小孩得了手足口病。有些家长会把手足口病误认为是过敏,过敏一般是全身性的皮疹,头部、胸部、腹部、背部、手、脚都有皮疹,而且很痒。手足口病的皮疹一般不痒。

第五步、给宝宝量下体温,看看有没有发烧。观察一段时间,看宝宝有没有打喷嚏、咳嗽、流鼻涕。手足口病一般表现为感冒,有些粗心大意的家长就当成感冒治疗了。

孩子手足口病怎么办

1、病轻会自动消退:小儿手足口病一般都伴有发烧等症状,很多情况下,只需要注意防风以及治疗发烧,其手足口病便会自动消退,不过这也只是比较轻的一种。

2、中药解毒口腔消毒:正所谓并从口入,患上这个小儿手足口病很可能就是孩子不知道把一些病毒也吃下去了,这个治疗除了吃一些解毒性的中药以外,还需要进食前后用温水漱口,这样才能保证避免病菌的再次入侵,对治疗手足口病也有帮助。

3、服用抗病毒药物:小儿的手足口病,是一种湿温性的病毒传染病,所以治疗可以从抗病毒开始,服用一些含有维生素B以及C的抗病毒药物来治疗,效果很好。

4、提升免疫力:当小儿患上了手足口病后,要尽量地想办法来提升孩子的免疫力,这样才能抵抗病毒,避免继续扩展,同时也需要采用一些转移因子药物来治愈存在体内的手足口病疱疹。

5、严重需及时送院:如果小儿的手足口病比较严重,就要及时送往医院住院观察,让医生有针对性地进行一些输液等治疗,拖太久的话很有可能会危机孩子的生命。

手足口病预防

1、个人卫生同样重要。勤剪指甲勤洗手是必须的,不要觉得家里比外面干净很多就忽略这些细节,其实遥控器、垃圾桶、门把手等地方也有很多细菌和病毒在繁殖。

2、家里始终要保持良好的环境。厨房、卫生间这些家庭卫生重灾区里的内生死角要清理干净,床单垫被要勤晒勤洗,平时多开窗通风,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3、要保证宝宝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不要让宝宝过于疲劳,养成健康的作息习惯,这样做能改善小朋友的体质,提高免疫力,对抵御病毒入侵有一定的帮助。

4、不要让宝宝吃生的东西或者没有烧开的水。

5、关于维生素B族能否预防手足口病的问题,目前科学界尚没有权威的定论,但适量补充对预防口腔内的炎症还是有好处的,具体怎么服食建议先咨询医生再做决定。

6、手足口病流行时期出门要给宝宝带口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手足口病家长怎么办? 手足口病怎么预防?

手足口病(hand-foot-mouth disease, hfmd)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症状……详细>>

手足口病该如何科学辨别 宝宝预防手足口病的原则

根据专家的介绍,预防手足口病的根本,是需要注意卫生。保持家里的通风清洁,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污染机会。最好经常用滴露来洗手……详细>>

孩子手足口病传染吗 生活当中应该这样防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主要是出现在儿童当中,得病后的症状也比较明显,我们在发现了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治疗。 详细>>

5步骤正确洗手预防手足口病

小儿手足口病要如何预防呢?秋季正确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所以家长要做好小儿手足口病预防工作才行哦。什么是手足口病呢?这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详细>>

宝宝春季需正确预防手足口病

小编要提醒家长们,在春季一定要帮学龄前儿童预防手足口病的来袭。因为在4月以后就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而这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所以预防……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