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孩子一起床就咳个不停 一个多月不好!医生说:小心哮喘!

2017-10-23 15:10:17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秋天以来,林林就开始咳嗽了,每天早上一起床就咳嗽,咳了几分钟就缓解了,白天又不怎么咳,这种状态维持了一个多月,将近两个月了。林林妈非常着急。之前以为是感冒,可是吃了很多感冒药,还是不见好转。到底怎么回事呢?林林妈带孩子到呼吸看,医生说,孩子可能是过敏性咳嗽。

过敏性咳嗽是什么?

过敏性咳嗽又称咳嗽变异性哮喘,是一种潜在的隐匿形哮喘,其唯一症状就是慢性咳嗽,一般超过1个月,多以早晨,睡前(或半夜),活动后加重,是过敏性咳嗽的典型特征。因其没有明显的感染症象,所以抗生素治疗无效。用支气管扩张剂试验就可明确诊断。本病若不及时治疗,有的可发展为典型的哮喘。临床多采用激素、平喘药等治疗。

过敏性咳嗽和普通咳嗽怎么区分?

1、过敏性咳嗽症状比较单一,一般是以咳嗽症状为主,患儿很少伴有其他不适症状,身体情况良好。

2、咳嗽性质主要表现为刺激性干咳,很少伴有咳痰,但感染性咳嗽痰量一般较多。3、咳嗽时间一般多见于患儿刚入睡和晨起的时候。4、剧烈运动、或接触干燥冷空气后容易诱发起咳嗽。

孩子咳嗽该怎么护理?

小儿过敏性咳嗽总是反反反复复,为此不少家长网友都急于寻求能根治过的良药。由于过敏性咳嗽是自身免疫反应所引起的,目前还没有能彻底治愈的药物,因而治疗的重点在于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一般病情不严重,不建议使用药物治疗。防止咳嗽发生重点在于日常护理,而并非一心想要通过药物来根治。护理上要做好这几步:

1、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家长要注意给孩子适时增减衣物,保持室内通风,多拖地保持室内湿度,体弱患儿少去人群拥挤的地方,远离感染患者。

2、保证孩子充足睡眠,身体疲劳会导致孩子免疫力下降,容易感冒;

3、多喝温水,儿咳嗽时,应嘱患儿多喝温水,可稀释痰液,有利于痰液的排出。有时患儿会特别想吃某种喜欢的东西,但如果对身体和疾病没有太大益处,妈妈们可以用其他食物代替,这样既能满足宝宝想吃东西的愿望,又能减轻食品对疾病的加重。

4、孩子过敏性咳嗽需要避免接触过敏物质,如尘螨、花粉、油漆等。少吃生冷食物,少吃鱼虾蟹。很多家长比较粗心,对孩子的过敏性咳嗽找不到过敏源,虽然医院也有孩子过敏源的相关测试,这并不是避免孩子过敏性咳嗽最好的方法,也并不是所有过敏源都能查出来,还是需要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多留意;

5、合理饮食,加强营养,注意蛋白质的供给,如瘦肉、鱼类、豆类、鸡蛋,还要多吃蔬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品;

6、不能给孩子喝过多的药膳汤,特别是咳嗽的孩子,孩子咳嗽可以选择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如山药、莲子等。黄色的食物入脾,咳嗽的孩子可以多吃黄色的食物,如小米粥、土豆、南瓜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变异哮喘 过敏性咳嗽 咳嗽

中医小常识

详细>>

制止咳嗽那种西药最有效最好用

【止咳中成药有下面几种】1、清热化痰、止咳类川贝止咳糖浆。功效:清热、止咳、祛痰。主治伤风咳嗽引起的痰多、干咳、稠黄痰。2、养阴清肺、止……详细>>

宝宝咳嗽吃什么好 推荐4道食疗方

把山药去皮,切成小块放入食品粉碎机内,再加半碗水,将山药加工成稀糊状。然后倒入锅中,放火上烧,同时要不停地搅动,烧开即可。宝宝最好在空腹……详细>>

咳嗽吃啥好得快? 推荐四款咳嗽食疗偏方

做法:先将鲜藕洗净切成片,与百合、枇杷一同入锅加水煮,将熟时加入适量的淀粉调匀成羹,食用时加白糖和桂花各少许,不拘时食用。 具有滋阴润肺……详细>>

咳嗽吃什么好?三款缓解咳嗽的食谱推荐

做法:先将银耳去蒂洗净,加水适量,用文火煮透。改用大火炖烧时,加入白糖和清水,待银耳质地预想软时加入罐头橘瓣,稍煮,当点心食用。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