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宝宝长牙晚上会睡不好吗 四个护理方法要清楚

2017-10-31 10:14:4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长牙的时候会出现好多的症状,也有部分宝宝会出现疼痛的情况,这对宝宝的生活及饮食也会有影响,我们要重视宝宝长牙期间的护理方法。

宝宝长牙晚上会睡不好吗

大多数情况下,宝宝出牙是不知不觉自然萌出的,偶尔会伴有局部发红、痒痒、流口水等等,这些都是自然生理现象,妈妈们不需要过分紧张。

当晚上睡觉时,宝宝却因为长牙而不安躁动、甚至哭闹,这时候,需要安抚奶嘴来帮忙。让宝宝含着安抚奶嘴入睡,硅胶的材质口感舒适,让宝宝很舒服;一些夜用的安抚奶嘴在黑暗中还会发光,能更好地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在宝宝长牙时,牙龈往往会很痛。给宝宝一些磨牙的工具能有效地舒缓这种不舒服的感觉。除了磨牙棒之类的硬饼干,也可以给宝宝挑选一些可爱的磨牙环。卡通动物的造型、鲜艳的色彩宝宝都会很喜欢。

当然,妈妈可以更加细心一点,依据宝宝的年龄挑选相应的牙胶款式,要知道3个月大和6个月的宝宝牙齿的生长情况不同,所需要的压力级别也不同。

比如已经开始长出后牙的宝宝,长牙的疼痛感会更强,给他们的磨牙环可以是凝胶型,先放在冰箱中冷却,再让宝宝使用,让冷却压力抚慰宝宝。

宝宝长牙的特点

1、牙齿的生长具有一定的顺序,这与牙胚发育的顺序一致。

2、下颌牙齿萌出早于上颌同名牙。

3、如果没有身体健康方面的异常,宝宝牙齿或早或晚萌出是正常的。

4、左右同名牙齿基本同时出龈萌出。

5、牙齿生长的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个人差异也较大。

6、婴儿出牙数=月龄-(4或6)。

宝宝长牙的特征

1、疼痛:宝宝可能表现出疼痛和不舒服的迹象。

2、暴躁:牙齿带来的不适会让宝宝脾气暴躁和爱哭闹,在出牙前一两天尤其明显。

3、脸颊发红:当宝宝长牙的时候,则妈妈可能会在宝宝的脸颊上发现一些红色的斑点哦。

4、流口水:出牙时产生的过多唾液会让宝宝经常流口水。

5、啃、嚼或咬东西:把任何东西放到宝宝嘴巴附近,他可能会出现以上动作。

6、牙龈肿胀:检查一下宝宝的嘴巴,看看牙龈上是否有点红肿或肿胀。

7、睡不安稳:宝宝长牙的时候,则可能在晚上睡着之后,在半夜的时候醒来,并且看起烦躁不安。

8、体温升高:出牙能使体温稍稍升高,所以宝宝可能会觉得比平时热一点。

宝宝长牙期间的护理

1、按摩宝宝牙床:父母可以用手指轻轻按摩一下宝宝红肿的牙肉,如此可让宝宝觉得较舒适。

2、准备冰冻、柔软的食物:如果宝宝不愿意吃东西、没有胃口,则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些较冰冻、柔软的食物。

3、给予适当“器具”:在长牙时期,一般宝宝会喜欢咬硬的东西,为防止宝宝乱抓乱咬,父母可以为他准备固齿器;食用胡萝卜、苹果或稍有硬度的蔬菜时,父母须小心不要让宝宝咬太多而被噎到。平时也要注意不要让宝宝拿到硬币、花生、小玩具等易吞入的东西,以避免宝宝将它们放入口中,不小心哽在喉咙。

4、适时的呵护与关怀:在刚开始长牙期间,宝宝更需要父母的呵护及关怀,如此可缓和宝宝的情绪,让宝宝感觉温暖与舒适。

宝宝长牙注意事项

1、宝宝长牙一般是不疼的,但有些宝宝会感到不舒服和烦躁。妈妈可以用干净的手指或湿润的纱布,放入宝宝的口中磨擦牙龈,这样会对宝宝有所帮助。凉凉的出牙环也可以用来缓解宝宝长牙时的牙龈不适。

2、要正确并有选择地使用牙胶等磨牙工具,过多地使用牙胶对宝宝没有好处。

3、宝宝长牙不会引起发烧。有的宝宝会在长牙时发烧,如果妈妈发现宝宝长牙发烧,应该带宝宝去看医生,检查后对症治疗。

4、母乳喂养对宝宝的牙齿发育是有利的。

5、宝宝6个月大时就可以使用水杯,1岁时就别再给宝宝用奶瓶了。这些有利于宝宝的牙齿发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长牙会流口水 八个方法助宝宝顺利长牙

长牙在宝宝成长过程当中,是一种必经的过程,而且在长牙的时候也会有好多的表现,我们要重视宝宝长牙期的护理,让宝宝健康成长。 详细>>

妈妈对宝宝长牙期的护理方法

一般来说,宝宝在6个月大的时候会长出第一颗牙,两岁左右长齐20颗乳牙。不过每个宝宝的生长各有差异,有些宝宝可能在四五个月大的时候就能长牙……详细>>

宝宝长牙了 家长须知宝宝长牙期护理注意事项

宝宝在出生五六个月之后,会出现长牙的现象,长牙的过程中孩子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是痒痒,而且,很多孩子会拿一些磨牙棒进行磨牙。那么宝宝长牙……详细>>

宝宝长牙多会疼痛 宝宝长牙期护理秘笈

宝宝的成长任何一个瞬间妈妈们都需要小心呵护,宝宝出牙期的保健也很重要。那么,宝宝出牙期日常护理措施有哪些?详细>>

宝宝长牙期常有五个不适 宝宝长牙要注意什么

长牙是宝宝成长中一件很辛苦的事,会导致宝宝出现:如流口水、乱啃咬、情绪暴躁不安、发烧等不适。家长们,这些你们都了解吗?“健健康康成长记”……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