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怎么判断孩子要不要补钙?看看孩子有没这种表现

2017-11-01 01:42:50      家庭医生在线

钙是宝宝成长发育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元素之一,宝宝缺钙,会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也会容易出现其他的身体疾病如佝偻病等等。因此,宝宝补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宝妈们如何判断孩子需不需要补钙呢?孩子又应该怎样正确补钙呢?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1、 宝宝经常烦躁不安,爱哭闹,容易发脾气。

2、 宝宝睡觉不安稳,容易惊醒,醒后哭闹。

3、宝宝容易出汗,特别睡觉时后脑勺出汗比较多。而且通常不是因为热才出汗,即使天气不热,穿衣不多也容易出汗。

4、宝宝出牙时间比别的宝宝晚一些。正常情况下宝宝6-10月会长出第一颗乳牙,如果缺钙则出牙时间会往后推迟。

5、宝宝站立、行走的时间比正常宝宝晚。有的还会出现罗圈腿、佝偻病等症状。

如何正确给孩子补钙

1、碳酸钙:含钙量高,副作用小,价格便宜,吸收率高,可以达到40%,与牛奶相似,是全国人民易于接受而广泛应用的一种钙制剂。

2、乳酸钙:是我国传统的钙补充剂之一,其优点是容易溶解,缺点是钙含量低。这类制剂有:乳酸钙,含钙13%;葡萄糖酸钙,含钙9%,制成片剂后含量更低,要达到成人每日补充钙1000毫克,需服用太多药片,这是人们难于接受的。

3、磷酸氨钙:是日本常用的补钙品种,含钙23.3%,相对较高,我国成都药厂也有生产,每片含钙量70毫克,含钙量与药品价格属中等,但它的缺点是药片崩解和吸收较难,加之它含磷高,对肾功能障碍者有害,因此应用较少。

4、有机钙:氨基酸钙与蛋白赘合钙在我国已开始应用。另外,补钙不是越多越好,重要的是看吸收。每次服用元素钙超过200毫克时,就会降低吸收率。

给宝宝补钙的食谱

食谱一:骨汤面

骨汤中含有丰富的钙质、此外还含有蛋白质、脂肪以及其他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快速成长的宝宝预防软骨症和贫血。

做法:先将大骨或者龙骨熬汤半小时,再将龙须面下到骨汤中,加调味料和青菜,煮熟即可。

食谱二:虾皮碎菜包

这道补钙食谱中虾皮富含丰富的钙磷,鸡蛋的好处就不必多言了。

做法:将虾皮泡软切碎后,加入鸡蛋,搅拌后调和成馅料,最后做成小包子,放在蒸笼上蒸熟即可食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钙 补钙

哪六大类有利于胎儿健康营养素

胎儿的食物只有一个来源,那就是来自母亲,妊娠期间,饮食愈多样化,愈平衡就愈好。你无需为此制订特有的饮食计划,也不意味着你需要吃两份,你……详细>>

常吃鱼对孕妇有特殊好处

详细>>

小儿夜睡磨牙并非有虫

据资料介绍,儿童夜睡磨牙除与肠道寄生虫有关外,还与齿病、感染和缺钙有关。 详细>>

让宝宝爱上吃饭有高招

详细>>

拥有健康体魄,从新生儿做起

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