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染色体异常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白化病血友病蚕豆病苯丙酮尿症遗传病

六大因素影响孩子长个 科学增高要注意六点

2017-11-18 01:59:1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是我们每个家庭的宝,在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我们不但要重视孩子的健康发展,同时也会重视孩子的身高情况,增高也要注意科学的方法。

影响的孩子增高因素

1、先天遗传基因:在身高这一点上,遗传有着“绝对的权利”。孩子的家族遗传史对他成年身高的影响,是排第一位的。观察父母的身高、体型,评估一下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大概就能够知道他成年后的身高。

2、核心营养缺乏:决定身高的因素中遗传基因只占三分之一,后天的环境条件占三分之二。而在后天的条件中,赖氨酸、锌、钙等核心营养又是最关键的。而在后天的条件中,赖氨酸、锌、钙等核心营养又是最关键的。

3、睡觉晚或睡眠不好:大量的调查研究已经证实:个子矮的少儿所分泌的生长素量远较正常儿少,而且相当一部分的孩子是由于夜间睡眠不足所致。生长素在睡眠时分泌旺盛,晚上9时至次日上午9时所分泌的生长素数量是白天12个小时的3倍,特别是在晚上9时入睡后的70分钟,可出现一个分泌高峰。因此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很重要。

4、疾病与药物副作用:有些孩子出生时即伴有某种严重的生理疾病,假如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就会阻碍生长发育。最常见的有:肠胃系统失调,如腹腔疾病、食物过敏、甲状腺问题、激素分泌缺乏、心脏、肾或肝脏疾病,或者某种染色体异常等。另外,还要警惕的一点是某些药物在治疗疾病过程中的副作用,也会阻碍发育,如利他林和其他刺激性药物。所以,如果需要服用某种特殊药物,一定要谨慎选择药方和药量。

5、宝宝缺乏母爱:一些专家研究发现,情绪障碍同样也能影响身高。如果一个孩子从小生长在缺乏家庭温暖的环境中,得不到充分的母爱,那么他的身高常比同年龄儿童矮小,国外称这类矮小者为情感遮断性身材过矮症,也有的资料称之为“爱情遮断综合症”。

6、生活环境、社会文化、气候地区:据调查,我国北方的孩子比南方的孩子要高些;生活环境、社会文化水平高的地区,孩子也长得较高。

孩子增高方法

1、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好好睡觉:“长个儿”离不开生长激素,而生长激素是“脉冲性”分泌,夜间分泌多,白天分泌少。孩子晚上睡好了,生长激素分泌多,个儿也就自然能多长点。白天补觉会打乱生物钟的节律,所以一定要晚上睡足。

2、家长要监督孩子有适量运动:最好能亲自与孩子一道参加室外活动。阳光能够促进身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帮助钙的吸收,促进长个;活动中的互动,能让孩子感受到亲情的呵护,放松心情,减少应激激素分泌的同时加大生长激素的分泌。

3、家长要给孩子保证均衡的营养:现在生活水平提高,很多家长给孩子吃得太油腻,导致孩子体重超标,有可能导致孩子性腺发育提前,缩短生长周期,影响最终身高。

4、要让孩子保持愉快的心情,给孩子减压:研究表明,压力大、长期抑郁等都会影响长个儿;而愉快的心情有助于生长。缺乏父爱的女孩,易出现性早熟;缺乏母爱或遭遇虐待的孩子,可表现为“母爱剥夺综合征”,表现为生长迟缓,改善环境后则生长加速。

5、避开有污染的环境:研究表明,雌激素、类雌激素物质(如人参、女性化妆品)等加速骨骼的发育,对孩子的最终身高都会有所影响。

6、追求身高切勿盲目:现在有些学龄前的孩子身高“特别高”,长个就像马拉松长跑,过早发力冲刺,将可能难以跑完全程而中途退出;孩子长得太高了,家长也要适当关注,因为有些孩子属于性腺提前发育,这样的孩子相当于“蹿个儿”早早地提前了,长得比别人早,但最终身高不高,出现“高小孩、矮大人”的情况。目前医疗机构可以根据孩子具体情况适当进行干预,尽量使孩子的最终身高接近理想。

7、晒太阳:能够补充身体里的钙物质,有助于长身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高方法 增高影响因素 孩子增高

六大因素影响孩子长高 要避免六个误区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要重视孩子各方面的照顾,孩子个子的高低不但和遗传因素有关系,更重要的就是和后天有直接的联系,我们要注意帮助孩子……详细>>

宝宝增高的6个误解 孩子长个有三个后天因素

“哇,好高大威猛”、“身高,女1.60米以上,男1.70米以上”,不论是谈恋爱还是就业,身高备受人们的关注。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身高上,不少……详细>>

小孩怎样才能长高 要重视增高六大因素

孩子长个大高个,是每个家长的希望,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会影响到孩子长个的因素也特别多,我们不但要重视日常的生活习惯,也要重视营养的平衡……详细>>

父母对孩子长高有四个疑问 孩子迅速增高的5个建议

现在的父母都很关注孩子的身高问题,担心孩子长不高,比较矮,那现在就来看看专家是怎么回答父母对孩子长高最关注的四个问题进行解答。详细>>

按摩穴位可以增高 再也不怕孩子长不高了

怎么按摩穴位可以增高?从中医的角度讲,穴位是养生的重要位置,按摩不同穴位可以起到增高长个的目的,那么怎么按摩穴位可以增高呢?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