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孩子吃什么能长高 增高切勿“拔苗助长”

2017-11-18 00:14:5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要重视各方面的护理,不但日常的生活习惯会影响到孩子的身高,平时的饮食和营养也特别关键。

孩子增高食物

1、牛奶:牛奶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吸收、物美价廉、食用方便,是最“接近完美的食品”,人称“白色血液”,是最理想的天然食品,它所具有的原生营养性是其它任何人造营养品都无法比拟的。

2、菠菜:菠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和铁,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其中丰富的铁对缺铁性贫血有改善作用。

3、胡萝卜: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素有“小人参”之称。胡萝卜富含糖类、脂肪、挥发油、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花青素、钙、铁等营养成分。

4、橘子:柑橘果实营养丰富,色香味兼优,既可鲜食,又可加工成以果汁为主的各种加工制品。柑橘产量居百果之首,柑橘汁占果汁的3/4,广受消费者的青睐。

5、动物性食品:蛋、肉、鱼所含人体必需氨基酸比较完备。营养价值高,含蛋白质丰富,宜多吃。

6、豆制品:大豆是目前蛋白质含量最高、质量最好的农作物。人体自身不能合成而必须从食物中摄取的8种必需氨基酸。大豆除甲硫氨酸较少外。其余均较丰富。特别是赖氨酸含量较高。这种氨基酸含量较充足、组成又较全面的蛋白质。叫做优质蛋白质。尤其是大豆含钙丰富。是人体钙的一个重要来源。

孩子增高误区

1、孩子不长高是“发育晚”:有些家长就算发现自己孩子比同龄人矮了许多,也并不在意,而是宽心的认为自己的孩子只是发育晚、长得慢,觉得自己的孩子可能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面长高。因此长时间抱着“等等看”的念头,结果让孩子错失了长高的黄金时光。

2、认为遗传决定身高:受遗传决定论的影响,错误的认为只要父母高,孩子就一定高,或者认为父母矮,孩子也高不到哪去。就这样对孩子的长高没有太过在意。就在这样的不在意中错过了孩子长高的黄金时间,到头来就后悔莫及。事实上,高个父母生出矮个子女、矮个父母培养出高个子女的例子十分常见。所以,家长要避免误区,助孩子长高一臂之力。

3、错过时机:不相信科学,认为长高是基因决定的,等发现身边有了成功的事例时,自己的孩子已定型,孩子已经错过了可以通过医学手段增高的高峰期,或者没办法再长了。

4、盲目选择增高产品:由于缺乏医学知识,在没有专业帮助的情况下,一些父母擅自购买增高药物和昂贵的补品给孩子服用,结果由于这类产品往往含有大量的激素,孩子吃了以后极易导致发育提前、性早熟等情况,结果反而影响了最终身高。专家提醒,孩子长高一定要去专业的机构进行咨询,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

5、打生长激素孩子就能长高:和给孩子补钙一样,很多家长对打生长激素也很感兴趣,总想给小孩试一试。但专家表示,生长激素并不是所有个矮的孩子都适合,缺乏的人用了才有效。哪些人会缺乏?产伤、窒息、脑垂体损伤、先天性发育不好,还有后天的颅内肿瘤等,都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不过,患有肿瘤、糖尿病的孩子即使缺乏生长激素,也不能随意使用这类药物,否则还会加重病情。

6、盲目听信增高产品的宣传:市场上五花八门的增高药物、助长食品中多含性激素等,在对孩子短期“拔苗助长”的同时,也使骨龄提前发育、骨骺提前闭合,导致可生长时间缩短,身高矮小。父母是很容易掉入这里面,以为能够帮助孩子增高,谁知道反而耽误了孩子增高。

7、个子不长是还没有到时候: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不长,是没有到时候,认为先让孩子自然生长,等到孩子自己不长了再想办法!可是家长不知道:孩子自然不长的时候,往往骨骺也开始闭合,身高潜力已经受到制约。再治疗机会已经很渺茫了!

孩子增高饮食注意事项

1、饮食平衡:人体的生长,完全来自于入口的食物质量,想让宝宝长得高,各种营养素都要均衡。每天保证吃入食品的样数在25~30种,比一天只吃三五样东西获取的营养要丰富得多。

2、钙质要足够:钙是骨骼成长的基础。如果膳食中不能经常摄取生理所需钙量,血钙和软组织中的钙量不足,就必须向骨骼取钙,而骨骼中缺钙,其结果会导致骨质疏松、椎骨变形、脊柱变曲。骨骼得不到充足营养,当然无法正常生长,更别提长高个儿了。

3、蛋白质天天有: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宝宝,对蛋白质的需求量比成人高得多,如供给不足便会影响身高增长。此外,胶原蛋白和粘蛋白也是构成骨骼的有机成分。

4、铁、锌、铜不可少:人体对它们的需求量虽然不大,但却是不能缺的,如果缺了它们,孩子会出现各种问题。缺锌的孩子,见什么都没食欲,必然影响生长。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必需物质,铜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催化剂。食物中供给铁、铜如果不足,必然使血红蛋白合成受阻,生长发育、智力发育、免疫功能等均会受到影响,孩子可能会经常生病。

5、新鲜蔬菜:新鲜的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维生素A、C能使孩子具有正常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高误区 增高食物 孩子增高

孩子增高营养要均衡 这些食物吃了助长高

孩子增高的方法有哪些呢?如何增高呢?孩子的身高是我们家长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得更高一些,那么如何才能让孩子长得更高呢……详细>>

孩子想长高不能光运动 补充哪些物质能帮助长高

大家都知道,想要在孩子发育的时候长高,就一定要多做运动。经常参加适宜长高和健脑的体育锻炼,能促使全身血液循环,保障骨骼肌肉和脑细胞得到充……详细>>

小孩子吃什么可以帮助长高?海马增高汤有用吗?

孩子的一切都是家长所关心的,尤其是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孩子的身高对其自身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因此很多家长都非常关注。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对……详细>>

四个方法有助宝宝长高 孩子长高吃什么好

如何让孩子长高是每个家长遇到的比较常见的问题,专家说“遗传因素影响身高占到了60%以上”,这让矮个父母有点沮丧。其实大可不必,我见过不少……详细>>

父母对孩子长高有四个疑问 孩子迅速增高的5个建议

现在的父母都很关注孩子的身高问题,担心孩子长不高,比较矮,那现在就来看看专家是怎么回答父母对孩子长高最关注的四个问题进行解答。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