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宝宝长牙常见九个特征 出牙慢要正确看待

2017-11-19 02:42:4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长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这长牙期间,我们不但要清楚宝宝会出现的反应,同时也要明白宝宝长牙时间的早和晚,不同的情况要不同的对待。

宝宝长牙的症状

1、疼痛:宝宝可能表现出疼痛和不舒服的迹象。

2、暴躁:牙齿带来的不适会让宝宝脾气暴躁和爱哭闹,在出牙前一两天尤其明显。

3、脸颊发红:妈妈可能留意到宝宝的脸颊上出现了红色的斑点。

4、流口水:出牙时产生的过多唾液会让宝宝经常流口水。

5、啃、嚼或咬东西:把任何东西放到宝宝嘴巴附近,他可能会出现以上动作。

6、牙龈肿胀:检查一下宝宝的嘴巴,看看牙龈上是否有点红肿或肿胀。

7、睡不安稳:宝宝可能会在半夜醒来,并且看起来烦躁不安,尽管他之前一直睡得很安稳。

8、体温升高:出牙能使体温稍稍升高,所以宝宝可能会觉得比平时热一点。

9、屁股疼痛:虽然我们还不清楚原因,但是有些妈妈已经注意到,宝宝出牙时更容易患上尿布疹,并且可能大便会过稀。

宝宝长牙过慢的原因

1、先天遗传:幼儿长牙较慢的主要原因来自遗传,包括家庭病史、种族等,甚至连性别也会有所差异。根据多数研究报告来看,女孩的长牙时间会比男孩早一些。

2、后天环境:除了先天遗传因素之外,后天环境也可能间接造成长牙缓慢。就拿早产儿来说,他的长牙时间就必须先扣除早产时间,这样得出的结论才比较准确。如果是胎龄30周就出生的早产儿,那么长出第一颗牙的时间就必须延后10周(通常是出生后6~8个月时)。另外,凡是出生体重过轻的婴儿,也很可能出现长牙较慢的问题。

3、系统性疾病:唐氏症、脑下垂体分泌异常、外胚层发育不全症候群等,都有可能造成幼儿长牙的速度有所差异,必须通过抽血检查才能确定真正的病因。

4、外伤与感染:如果孩子的乳牙出现高低不一的情况,则很有可能是牙齿受到过外力撞击,导致与牙齿相连的韧带坏死,而以新生骨头取代(骨粘连),从外观看来只是某颗牙齿生长较慢,实际上却会影响到恒牙的萌发。如果幼儿乳牙提早丧失,牙龈表面便会生成结缔组织,一旦恒牙此时还未充分成长,就会受到压迫而导致恒牙出牙较慢。另外,有时幼儿所服用的药物会让牙龈增厚,牙齿不易冒出,也会让父母产生长牙较慢的误解。

宝宝长牙慢怎么办

牙齿萌出的早与晚,不是衡量宝宝生长发育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一般地说,小孩出牙的早晚主要是由先天因素决定的。

有的孩子在4个月时就可开始出牙,也有的孩子到10个月才刚刚萌出第一颗乳牙。宝宝这样可以查一下微量元素,如果正常的话家长不必过分焦急,不要滥用补钙品。牙齿萌出的早晚和遗传因素、身体发育以及牙胚的位置都有一定的关系。不是说“晚萌出或者早萌出几个月就认为这个孩子的萌出”是不正常的,一般来说我们不同意这样的观点,只要孩子全身的生长发育和颌面部的生长发育属于正常的生理范围就可以了。

牙齿发育时期需多种矿物盐,如钙、磷、镁、氟和维生素类,若孕妇从饮食中摄取的矿物盐不足,造成孕妇体内维生素D缺乏,就会影响胎儿牙胚的发育,使宝宝出牙延迟,因此,孕妇应多吃绿色蔬菜和豆制品类,并经常晒太阳。

如果宝宝出生后日照不足,阳光中的紫外线能够促使人体皮肤中一种叫7-脱氢胆固醇的物质转化为维生素D,而维生素D是促进骨骼和牙齿发育必不可少的物质,营养不良往往是由于喂养不当引起的,比如单纯给宝宝喂牛奶和米糊类食物,不按时添加辅食,就很容易造成宝宝体内维生素D缺乏和严重营养不良。

宝宝出牙的时间和速度是反映宝宝生长发状况的标志之一,与遗传,气候、生活方式、体质等方面都有关系。

宝宝长牙错误护理

1、让宝宝含着奶瓶睡觉:喝奶有助宝宝睡眠。所以,很多父母就索性让宝宝含着奶瓶入睡,孰不知,这样做对牙床和乳牙的危害是极大的。

2、乳牙龋坏了也无所谓:一些父母认为乳牙龋坏了没关系,因为迟早会被恒牙替换掉,保护恒牙才是最重要的。孰不知,乳牙龋坏了会严重影响到宝宝的日常生活——吃不下、睡不好、情绪差。另外,由于乳牙发炎肿痛,还会殃及未萌出的恒牙牙胚,导致牙胚发育不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牙慢 长牙症状 宝宝长牙

宝宝长牙有九个特征 四个因素推迟宝宝长牙

宝宝长牙的情况,也需要我们重视,特别是要清楚长牙的特征和特点,有些宝宝也会有长牙早或是晚的情况,一般都无需担心,我们要注意对宝宝的照顾就……详细>>

盘点宝宝长牙慢常见原因 如何帮助宝宝出牙

宝宝一般长到六七个月的时候就开始长牙了,但有些宝宝长牙时间比较慢,这是为什么呢?宝宝长牙慢怎么办?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宝宝长牙慢正常吗 或许是这几种因素导致的

一般来说,宝宝会在出生的第六个月开始长乳牙,但是有些宝宝长牙却非常慢,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专家提醒,宝宝长牙太慢,或许跟这4个原因有关。详细>>

宝宝长牙期会有九个不适 宝宝长牙期要注意4个护理

有些婴儿从4个多月开始长牙;有些婴儿却到10个月才开始长牙;有些婴儿长牙时会哭闹,有些婴儿长牙期会发烧……那么宝宝正常情况下是什么时候长……详细>>

宝宝几个月长牙 这些都是宝宝出牙的表现

妈妈们最在乎的就是宝宝的身体状况,但是妈妈长牙期间会有一些异常的表现,妈妈们可要认真辨别哦。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样有助于照顾自己的……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