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是谁在瓦解母乳喂养的决心 别让其成为过去时

2017-11-27 08:15:50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是宝宝最重要的营养源泉,可是由于各种原因,好多新妈妈会放弃宝宝这样的权力,这样的错误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也特别普遍,我们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母乳喂养不坚持的原因

1、爱美心态:喂奶时间一长,乳房下垂影响身材

有许多爱美的妈妈,由于担心母乳喂养会使乳房下垂,从而使自己的体形变得不美了,因此坚决拒绝母乳喂养。其实这些拒绝哺乳的妈妈,把自己爱美的心态至于宝贝的健康之上,其实是不道德的。同时母乳是婴儿天生的干粮,母乳是女性的魅力的象征。

事实真相:其实母乳喂养不仅不会导致身材走样,还有利于保持身材。坚持母乳喂养可以消耗妈妈多余的脂肪,使乳房更丰满,减少母亲乳腺癌、卵巢癌发生的风险。有助于妈妈们子宫收缩到以前大小、减少阴道出血,且可预防产后出血。

2、错误观念:6个月以后,奶就没营养了

有很多妈妈放弃母乳喂养,是由于对母乳喂养有些错误的观念。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很多老人认为母乳喂到4-6个月以后或者妈妈来例假之后,母乳就没有营养了。然后就让妈妈果断开始断奶。

事实真相:这些都是武断的、没有科学依据的说法。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乳喂养应坚持到两岁或两岁以上。同时也有很多妈妈会因奶水不足而放弃母乳喂养。其实奶水不足除了遗传因素外,还有其他原因,比如产妇心情不好也都会影响乳汁的分泌。

4、初乳误区:配方奶粉比母乳营养全面

在大肆宣扬宝宝第一口奶重要性的今天,还是会有很多家长非常惊讶地认为:“刚生完孩子,哪来的母乳?怎么可能做到孩子出生后第一口奶为母乳?”再加上各大奶粉广告商的大力宣扬,以致很多妈妈真以为奶粉的营养高于母乳,据调查发现,九成新妈妈在入院时会提前准备好一罐奶粉,打算随时替补。

事实真相:婴儿出生后的第一口奶应是母乳。的确绝大多数妈妈生完宝宝不可能马上有母乳,但孩子刚降生也不需要马上喂养。且第一口奶喝的是母乳,才能使孩子刚出生后就有机会接触正常菌群,为建立良好的肠道菌群环境打下健康基础,对婴儿今后的免疫功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母乳中含有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物质,且有些营养成分是无法仿造的。

5、哺乳环境:坐在路边喂奶,你怎么好意思?

是否还记得小时候,阿姨坐在家门口给小宝宝喂奶,人来人往的,没有谁会多看一眼;但现在,当坐在公园,公交车或地铁,孩子哭闹的时候,给孩子喂奶却是一件需要鼓起多大的勇气的事情的啊!甚至有人会说,大庭广众下喂奶,你怎么好意思?带孩子,就不应该出门!

我们建议:据了解,目前我国的公共场所几乎都没有设立哺乳室,有些妈妈外出时只能喂奶粉。而对于完全不接受奶粉的宝宝,妈妈不得不当众哺乳,遭遇非议。因此我们呼吁能立法设立哺乳室,让妈妈们更自信的选择母乳喂养。

6、职场压力:职场就是残酷的竞争,新妈妈也不例外!

事实上大部分妈妈的产假是有限的,有的妈妈甚至连国家规定的产假都不能休满,于是等产假一结束,为了重返职场,很多妈妈就会试着给宝宝断奶。而至于哺乳假,也有的单位是没有的,即使用人单位不给女职工哺乳假,管理部门在监管上也难以操作。当新妈妈上班之后,难免会遇到工作上的压力,而这些压力在一定程度上也会造成乳汁分泌障碍。

我们建议:职场妈妈应该提前做好调整,安排好宝宝的哺乳时间,避免生活规律的突然改变对宝宝和自己产生不利影响。上班时要保证规律的挤奶,可以每几小时挤一次。回家后应该多与宝宝沟通,以缓解工作的紧张情绪,这样也有利于多分泌乳汁等。

母乳喂养误区

1、乳房不胀了,乳汁不够了:妈妈的产乳量跟宝宝的需求是有供需平衡的。妈妈刚生完宝宝时,她的产奶荷尔蒙会骤然增高,产奶量比宝宝的需求要多,所以乳房常常发涨,需要挤掉一些。但挤的时候不要挤光,可以留一点,这样妈妈的产奶量和宝宝的需求才会达到平衡;如果每次都挤光,那产奶就会一直供大于求,因为妈妈的乳房会“以为”宝宝需要这么多奶。

2、母乳6个月后就没营养了:其实,母乳的营养一直在变化,宝宝初生、几周、一岁甚至更大的时候,母乳的成分是不同的,甚至每一天不同的时间,母乳也会发生变化。母乳是根据宝宝身体的需求产生的,宝宝的需求在变,母乳也在变。宝宝在不同的发育阶段,有不同的需求,初生到三四个月的时候,宝宝长得特别快,所以母乳里的脂肪含量也特别高。这个时候如果把奶挤出来,可以看到奶水特别白、浓,这样的奶营养特别丰富;而宝宝1~3岁时,他的生长速度减慢,对营养的要求不如以前高,所以母乳的营养成分也没以前高,脂肪含量降低,奶水也就没这么浓了。

3、宝宝睡觉不好,醒好几次,是因为奶不够:在早期,特别是前两个月,宝宝频繁吃,有几个原因:一是胃很小,才小玻璃球这么大,几天后可能比乒乓球大一点,他的胃那么小,母乳又很容易吸收,所以吃了没多久肚子很快又空了;二是宝宝的成长速度非常快,前三四个月每周长170克左右,半岁内体重会翻倍,所以宝宝对奶的需求量会比较大;再就是第一年是大脑发育最快的阶段,所以宝宝的轻睡眠比较多,沉睡眠比较少;另外加上宝宝在帮妈妈催奶,也会经常有吸奶的要求。所以不用担心奶不够,妈妈只要按照宝宝的需求来做就可以了。

4、生病就不能哺乳:没有什么病妈妈不能哺乳,除了艾滋病。哪怕是乙肝也不要紧,现在宝宝出生后会马上打乙肝疫苗,其实接种以前就可以开始哺乳。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证明乙肝会通过母乳传播,反倒是有这样的研究:两组妈妈,一组是乙肝携带者,另一组是健康人群,观察宝宝得乙肝的比率,结果是一样的。其实分娩的时候感染乙肝的风险比喂母乳大得多。如果宝宝将来不幸得了乙肝,最有可能的是分娩时感染的,而不是因为母乳喂养,妈妈的母乳里其实有乙肝病毒的抗体细胞。

5、吃了药就不能哺乳:医生和药厂会比较保守地说,哺乳期间最好不要吃药。但是所有的药,都是可以分安全等级的。妈妈用药前可以先问一下医生是否会影响哺乳,如果宝宝已经大了,开始吃辅食了,或者服药物的副作用比不喂母乳更大,那么再来平衡一下。

6、吃到后面乳房瘪瘪了,就没有乳汁了:虽然到后面乳房瘪瘪了,但还会有喷乳反射,宝宝还是会吃到很多奶。因为你的血液一直在循环,所以乳房会一直产乳。后面虽然乳流量变慢了,但会一直产奶,而且现产的奶脂肪含量高,会很浓很白,宝宝可能不需要喝很多就饱了,就好比是吃了很多奶油。

7、奶不够要留着、存着:这是很大的误区,奶是越挤越多的。其实不是个奶量,而是个产奶速度的问题。很多妈妈认为我的奶量就这么多,其实是产奶的速度的问题:空的乳房产奶速度快,满的乳房速度慢,如果频繁排空乳房,产奶速度会快很多。其实我们身体的各种液体都在经历循环,比如你的口水有没有感觉不够的时候?很少,因为你的口水是按照你的需求来产生的,吃东西的时候就产生得多。乳汁也是一样的,宝宝吃的时候就产,不吃就不产,吃得多就产得多。所以妈妈要有信心产奶。

母乳喂养禁忌

1、忌丢弃初乳:初乳是新妈妈生产后七天以内的乳汁,营养丰富,能够增强宝宝的免疫力。

2、忌哺乳前喂养:哺乳前喂养是指在母亲给婴儿喂奶之前给婴儿喂养糖水或配方奶粉。此做法会导致宝宝厌奶,拒绝食用妈妈奶水。一旦宝宝不愿意吃母乳,而妈妈奶水充足,则易导致妈妈出现奶胀和乳腺炎等疾病。

3、忌轻易放弃哺乳:宝宝身体不舒服或宝宝与妈妈长期分离的情况下,可能会拒绝母乳喂养。但是此时妈妈一定要有耐心,坚持喂养。

4、忌喂奶时间过长:喂养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每侧10分钟左右。

5、忌生气时哺乳:妈妈生气时体内会产生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通过奶水进入宝宝体内,会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禁忌 母乳喂养误区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别掉进这些误区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新生儿出生后,很快就要吃东西,如何喂养初生小宝宝是每个新妈妈都提心吊胆的事。其实也不用过于担心,一般医院护士都会教你如何母乳喂养宝宝的。……详细>>

母乳喂养的4个误区要谨慎 母乳喂养时该采用那种姿势

如何喂养婴儿才最为“干净”?这是妈妈们经常头疼的问题。事实上,婴儿刚出生后,吸吮妈妈乳房时,首先接触到的是妈妈乳头上的需要氧气才能存活的……详细>>

2012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回顾过去 展望未来

一年一度的“世界母乳喂养周”即将到来,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的主题已定为“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号召全球保护和支持母乳喂养,消除影响母乳……详细>>

乙肝患者能母乳喂养吗 母乳喂养五大禁忌

母乳喂养对宝宝的成长特别重要,可是在哺乳当中,也会有些意外的情况出现,得病就是其中的一种,另外,在母乳喂养当中,我们也要清楚一些禁忌。详细>>

母乳喂养会遇到哪些问题 母乳喂养有8个误区

母乳喂养是妈妈与宝宝之间爱的交流,许多新妈妈都希望能够进行母乳喂养,但由于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打击了妈妈的信心,从而影响了母乳喂养的质……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