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小儿手足口病如何传染的 常见三个传播途径

2017-11-27 08:11:27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儿童常见疾病,不但对患儿会有严重的影响,同时也是一种会流行的传播性疾病,我们要清楚它的传播方式和途径。

小儿手足口病如何传染的

通过饮食进入消化道进行繁殖,脱落以后随着粪便然后消化传播,我们直接可以说叫做粪口传播。另一个途径就是呼吸道,这个病毒复制的过程在整个消化道的长度非常长,包括咽部进行传播。疱疹里面有很多病毒,这些病毒随着你有咳嗽,打喷嚏都可以传播,这些就是呼吸道传播。既然有疹子,疹子里面就很多很多病毒,如果破了就会污染小孩的玩具或者是周围的座椅或者衣服。另外它也可以直接人和人的接触也可以造成传播。

手足口病潜伏期多长时间

所有的病人都有潜伏期。传染病是一种病原体,这个不引起我们的患病。但是进入体内,病毒和细菌大量的在你体内繁殖。事实上它是借你的活细胞内才能够繁殖,细菌只要有营养,他就可以利用外界的营养繁殖,细菌可以,病毒不行。要繁殖到一定的量,引起我们身体的反应,才能够引起身体的疾病,这个就是一个潜伏性。手口足一般是两到七天,所以一周之内差不多。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

1、饮食传播:手足口病的致病原因是肠道内的病毒,所以饮食传播是主要的扩散方式之一。被污染的水、不卫生或变质过期的食物都有可能将细菌不断扩散,引起宝宝感染。

2、飞沫传播:患儿的飞沫中可能带有病毒和咽喉的一些分泌物,几个小宝宝靠在一起说话时,病毒可能在不知不觉间就传播开来了。

3、接触传播:患儿玩过的玩具、用过的餐具、毛巾、被子、内衣等等都有可能沾染上细菌,健康的小宝宝接触到这些东西可能会让细菌有机可乘,还有宝宝过于密集的地方病毒传播得比较快,比如说幼儿园、培训班等等,老师和家长要格外注意。

手足口病流行特点

本病常易在托幼机构中发生集体感染。院内交叉感染等也可造成传播。此病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强度大,传播快,在短时间内即可造成大流行。“手足口病”地区分布极为广泛,欧美及亚洲等地没有严格的地区性,“手足口病”四季均可发病,以夏、秋季多见,冬季的发病较为少见。

成人虽然不发病,但也可能成为隐性感染者,虽然没有症状却具有传染性,但记者在阜阳两家医院看到的情形是,患儿家长都没有任何防护,也不具备隔离条件,这给疫情防控带来一定的隐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手足口病传播途径 一般有这三种情况

炎热的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期,又到了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手足口病是儿童常见的一种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出现疱疹,发……详细>>

手足口病传染吗 手足口病的五种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一般主要是出现在儿童当中,而且也是一种流行疾病,我们要重视对儿童的保护和对手足口疾病的预防,特别是要对其……详细>>

手足口病传播吗 谨记三大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常会出现的疾病,它也是一种对患儿有严重影响的疾病之一,在得病后,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治疗,而且预防也特别关键。详细>>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手足口病作为一种传染病,手足口病的传播方式有哪些?手足口病的传染源又是什么这一个一个的疑问肯定令为人父母者焦急……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有三个传播途径 你知道如何预防吗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在平时主要是通过传播得病,在流行期间,我们要重视对孩子的合理预防,尽量减少孩子得病的机率。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