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小儿肺炎容易复发吗 合理治疗避免五大误区

2017-11-21 09:21:5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好多家长特别担心的常见病之一,在得病后,我们要防止反复发作,同时也要避免进入误区,要进行合理的治疗。

小儿肺炎复发吗

通常反复患肺炎的孩子有一定的特殊性,多数存在基础疾病:最常见的呼吸系统先天性异常,其次为先天性心脏病、哮喘、免疫缺陷病等,最后就是营养不良,抵抗力差。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孩子挑食,饮食结构不合理,加上户外活动的减少,这样的孩子,身体本身抵抗力不强,容易反复感冒甚至得肺炎。所以当孩子有不良生活习惯的时候,一定要帮助孩子纠正,不能听之任之。

小儿肺炎的误区

1、未经医生允许,擅自用药:这种做法是大错特错,有些家长因为孩子得了肺炎,就自以为很懂,就去到药店买了一两种小儿肺炎用药,然后直接给孩子服用,也不问一下医生这个药是否可以服用,这样做就会导致孩子的病情加重,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去医院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2、肺炎用药没起色,马上换药:这种做法明显是错误的,因为宝宝生病了,最着急的肯定就是父母了,这个时候如果吃药没有效果,千万要沉住气,不要随便换药。其实有些药物并不是一吃就有些效果的,而是过一段时间才会起效果。频繁的换药,不仅宝宝身体适应不了,还会引发其他疾病。

3、没发热=没得小儿肺炎:虽然发热是小儿肺炎的一个主要症状之一,但并不意味着没发热症状的宝宝就没得小儿肺炎。宝宝患肺炎体温可能会很高,但也可能不发烧,甚至体温低于正常。如冬春季的流行性肺炎、衣原体、支原体性肺炎可无发热或低热现象。并不是所有肺炎患儿都会发热,尤其是新生儿若患有肺炎,有可能会既没有咳嗽也没有体温升高的症状,父母千万不可忽视。

4、肺炎用药没起色,马上换药:宝宝得了小儿肺炎,当父母的肯定非常着急,吃药后没好转。爸妈们心里就会怀疑,是不是这种药没有效,应该换一种药。但其实有些治疗药物并不是立竿见影的,起效要有一定的时间。原则上,如果病情没有恶化,需配合医生坚持用药3天,再评价疗效,频繁换药不利于疾病控制。

5、肺炎用药有好转,马上停药:错炎用药后不再发烧了,父母们就觉得宝宝已经好转,想要停药,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需用多长时间抗生素,应根据病情、病原、个体情况而定,一定要听从医生指导,如果父母擅自不规则用药,用用停停会造成耐药,从而导致迁延性或慢性肺炎。

小儿肺炎治疗

1、抗生素的选择:

(1)抗生素治疗:用于细菌性肺炎。首选青霉素,若效果不佳或过敏者,可用林可霉素、头孢噻肟。轻者可口服抗生素如羟化氨苄西林(阿莫西林)、弗莱莫星(羟氨苄青霉素)。红霉素是治疗支原体肺炎的首选药物。

(2)抗病毒治疗:利巴韦林或无环鸟苷。

2、对症处理:

(1)吸氧有发绀者予吸氧。

(2)镇咳非那根口服或肌注。

(3)化痰糜蛋白酶雾化吸入。

小儿肺炎护理

1、环境清新:一个安静、整洁、温度湿度适宜的环境,是有利于小儿肺炎患儿恢复的。室温应保持在20℃左右为宜,相对湿度55-65%,以防呼吸道分泌物变干,不易咳出,防止交叉感染。宝宝呆的室内人员不要太多,探视者逗留时间不要太长,室内要经常定时通风换气,使空气流通,但应避免穿堂风,有利于肺炎的恢复。

2、补充水分:多喝水,能够有利于痰液的排出和机体的正常运作。因此,妈妈们应该鼓励患儿多饮水,帮助并指导患儿家长为患儿拍背、翻身,促进痰液的排出。并且,尽量母乳喂养,若人工喂养可根据其消化功能及病情决定奶量及浓度,如有腹泻者给予脱脂奶,对幼儿或儿童宜供应清淡、易消化、富有多种维生素的饮食,恢复期病儿应给营养丰富,高热量食物。对危重病儿不能进食者,给静脉输液补充热量和水份。

3、呼吸顺畅:小儿患肺炎时,受到限制,体内有不同程度的缺氧。因此,妈妈们应及时清除鼻痂,鼻腔分泌物和呼吸道痰液,从而改善通气功能,增加肺泡通气量,纠正缺氧。

4、口腔护理:痰多的肺炎患者应该尽量将痰液咳出,防止痰液排出不畅而影响肺炎恢复。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应经常将小儿抱起,轻轻拍打背部,卧床不起的患儿应勤翻身,这样既可防止肺部淤血,也可使痰液容易咳出,有助于康复。

5、按时服药:按时服药有利于避免肺炎反复发作,根治小儿肺炎。

6、体格锻炼:妈妈们可以经常带宝宝到室外活动,但要保证活动地点要空气清新。让宝宝多晒太阳,提高对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随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合理喂养,及时添加辅食,不偏食,不挑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按时预防接种,在流行性感冒时少到公共场所,避免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误区 肺炎复发吗 小儿肺炎

冬季小儿肺炎如何治疗 要避免五大误区

冬季气温比较低,需要我们重视日常的护理,特别是对于小儿肺炎的疾病,我们要更加重视防治,在孩子有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详细>>

小儿肺炎和感冒有什么区别 合理治疗避免五个误区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容易出现在孩子当中,小儿肺炎的疾病也需要我们引起重视,而且也要进行积极和合理的治疗。 详细>>

小儿肺炎的特征 警惕治疗小儿肺炎的五大误区

对于小儿肺炎疾病,我们大家都是很熟悉的,此病在生活当中普遍存在着经常会发生在孩子身上,疾病的发生确实给孩子带去了病痛,导致孩子出现高热咳……详细>>

小儿肺炎的原因 五大治疗肺炎误区莫去犯

小儿肺炎令家长十分头痛,其自身认识也存在一些误区,比如肺炎一定发热、最好进行抗生素静脉输液、小儿不能受凉等。这些误区反而加重孩子病情。详细>>

小儿肺炎危害大 治疗当注意五大误区

肺炎是小儿时期常发的儿童疾病之一,肺炎就像其它病菌一样都是欺软怕硬,最易给免疫力低下的小孩子下手,而这种病毒一旦经流感病菌的激活,就是全……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