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小儿得肺炎受三方面影响 七方面可预防

2017-11-20 09:45:5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在得病后也会出现好多的症状,我们要对这样的疾病引起重视,特别是要清楚它的原因,在平时做好预防的工作。

小儿肺炎的原因

1、病毒感染影响:肺炎疾病的出现大多数都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其中最主要的细菌主要有肺炎双球菌、大肠杆菌、流感杆菌、金黄色葡萄菌等,这些病毒一旦开始传播开来,对于身体免疫系统尚文完善的宝宝来说就极其容易受到侵袭,因此容易诱发小儿肺炎的问题。

2、小儿呼吸道生理影响:小儿的呼吸道比较狭窄,而且其呼吸道分泌的粘液也不多,用于阻隔细菌入侵身体的纤毛运动也比较弱,再加上本身小儿的肺组织功能尚未强大,代偿能力也比较弱,因此在流感肆虐或者病毒高发期间,宝宝就容易受到一系列的病毒侵袭,从而诱发肺炎的问题。

3、小儿自身健康状况影响:也许很多人认为肺炎只是一种流行性疾病感染类型,只会由病毒传播感染引起,但实际上肺炎的发病与儿童自身的身体健康状况大有关系,对于平时就有营养不良、身体免疫力低下、脑发育不全等问题的儿童,更加容易受到肺炎病毒的侵袭。

小儿肺炎预防

1、接种小儿肺炎疫苗:按时带宝宝接种疫苗。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百白破、麻风腮、流感(宝宝6个月之后即可接种)、水痘和肺炎链球菌疫苗都有助于预防肺炎。如果宝宝错过了该接种的疫苗,你一定要咨询医生该怎么弥补。需要提醒的是,以上疫苗中有些疫苗宝宝1岁之内就能接种,有些则要等到宝宝1岁之后。

2、注意卫生:经常洗手(你的和宝宝的)能够防止病原菌传播。给宝宝准备专用的杯子和器具。定期清洗家里所有可能被病原菌污染的地方,比如电话、玩具、门把手、冰箱把手等。

3、在家里不要抽烟:如果你或你的配偶吸烟,一定要在户外吸。如果你家里来了客人,也要让他们在室外吸烟。当然了,你或你的配偶最好能戒烟。研究显示,生活在香烟烟雾中的儿童,哪怕只是短期生活,生病的次数也会比其他儿童多,并且还更容易患肺炎、上呼吸道感染、哮喘和中耳炎。

4、注意居家护理: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注意通风,让宝宝坚持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增强对寒冷空气的适应能力,提升宝宝的抵抗力。如家人有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要注意隔离,减少空气传播。

5、让孩子适当受点“冻”:进入冬季以后,北方气温虽然降低,但长期干燥缺少降水,使得病毒细菌较为活跃,容易侵袭人体而致病。小儿肺炎又多见于三岁以下的孩子,是因为他们的免疫力相对较弱,所以更容易患病。因此,家长必须要做好保暖等防范措施,避免宝宝患病。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防病措施应该是合理有度的,而不应把宝宝藏在过分呵护的“温室”里,禁不得一点风雨。

6、不凑热闹也不闷在屋里:对于呼吸道疾病的预防,大多数的家长都知道要少带孩子到人多拥挤、空气流通较差的公共场所,如商场、超市等。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必须让孩子呆在家里。冬天较冷,我们的居室更多时间是处于门窗紧闭的状态,通风并不好。所以,还是要给孩子户外活动的时间,增强他们对外界空气的适应能力。可以在较温暖的时段例如上午十点以后,带孩子到空气质量较好的公园等地活动活动。如果不是为了看病,也不要带孩子到医院(如探视病人),以免感染疾病。

7、做好消毒,防止复发:

(1)餐具消毒

首选的消毒方法是蒸煮。蒸煮能使细菌体的蛋白质凝固变性,大多数病原体经过15—30分钟的蒸煮均会死亡。消毒时间应从水沸后开始计算,煮沸时要注意所有器物须完全浸泡在水中。在高原地区因大气压力较低,则要延长蒸煮时间。

(2)家具消毒

家庭中门窗、地板及大件家具的消毒,可使用消毒剂擦拭消毒。

(3)衣被消毒

衣服、被套、鞋袜、毛巾等,通常使用温水或清水机械地进行清洗,可消除吸附在物体表面的细菌、尘埃和污物;如果是病人的衣物用具,则需要根据情况加入适当的药物,以加强消毒效果。

(4)患儿用具物消毒

体温表可用75%酒精浸泡30分钟消毒。患儿的食具要固定专用,每次用后要煮沸30分钟。病人丢弃物如废纸、便纸、擦嘴纸、无用的书报、用具或准备丢弃的破旧衣物等,可采用焚烧消毒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预防 肺炎原因 小儿肺炎

小儿冬季肺炎高发?预防小儿肺炎得从这5个方面入手!

小儿身体各个器官发育不完善,很容易受到外界各种病菌的伤害,父母要时刻关注宝宝的身体健康,同时也有必要了解小儿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肺炎,做好……详细>>

预防小儿肺炎从五个方面入手

孩子患病后应立即到医院检查,经医师诊断后并给予合理用药,以防误诊和不合理用药。详细>>

小儿肺炎易与感冒混淆?教你从这6个方面来区分!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适于肺炎的儿童并不少见,在2015年,大约有92万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肺炎。由此可见肺炎的危害性极高。而在生活中,……详细>>

小儿肺炎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这些禁忌!

小儿肺炎属于特别常见的一种呼吸道方面的疾病,一旦出现就会影响到小儿的身体健康,所以家长应该高度重视。小儿肺炎除了要接受正规的治疗之外,日……详细>>

小儿肺炎会传染吗 五个方法可预防

肺炎的疾病在出现了后,让好多朋友特别苦恼,特别是对于小儿肺炎,我们要更加的重视,在生活当中,要注意引起肺炎的原因,而且也要做好日常的预防……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