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信号 仔细辨清八大表现

2017-11-27 04:01:26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同时,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不正常的反应后,我们一定要重视,及时进行合理的检查很重要。

新生儿败血症症状

1、吃奶减少吸吮无力:新生儿吃奶明显减少,似乎不知饥饿,吮乳时间短且无力,吃奶时易呛奶。

2、哭声低微如“猫叫”:败血症的宝宝常不哭闹,或只哭几声就不哭了,而且哭声低微。

3、体温不升,手足发凉:新生儿患败血症时,不是体温高,而是体温低,测体温时在35.5℃以下,宝宝手足发冷。

4、全身软弱四肢少动:新生儿屈肌张力高,四肢屈曲,或不停地活动,小手会紧紧抓住你的手指;而败血症的宝宝四肢及全身软弱,你拉他的上肢,也无明显的屈曲反应,你松手,他的上肢会自然坠落下来,手也不会抓紧你的手指,而且四肢很少活动。

5、反应低下、昏昏欲睡:正常新生儿在受到刺激时可做出适当反应,如惊醒、注视、微笑等;而败血症的宝宝则表现为反应能力低下,精神萎靡或昏昏欲睡。

6、黄疸不退或退而复现:正常生理性黄疸应该逐步消退,新生儿败血症时生理性黄疸持续不消退,反而加剧,或黄疸消退后又出现黄疸。

7、体重不增:正常新生儿出生后有生理性体重下降,但下降的时间在生后3~4天最明显,下降的幅度不超过出生体重的10%,以后逐渐恢复,在生后7~10天恢复到出生体重,以后宝宝每天体重增加约50克,满月时体重增长在750克以上。而败血症的新生儿,生理性体重下降超过正常范围,在体重增长期体重不增加。

8、休克:面色呈死灰色,呼吸骤停,血压下降、没有排尿或者尿液很少,呈休克状态,需要及时医治。

新生儿败血症检查

1、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和分类:血白细胞计数<5 109="" l="">0.2提示有细菌感染。

2、血小板计数:血小板计数<100×109/L提示新生儿败血症的可能。

3、急相蛋白:①C-反应蛋白>15μg/ml提示有细菌感染,②ESR>15mm/h。

4、血培养检查:血培养阳性可确立病因诊断,疑有感染的患儿均需在入院后用抗菌素前取周围血做培养,并应严格遵守无菌操作,防止污染。如患儿用过作用于细胞壁的抗生素,如青霉素、头孢菌素,可用高渗培养基作L型细菌培养,怀疑有厌氧菌感染时,可作厌氧菌培养。

5、其他部位培养:脐部、尿液、大便或其他局部感染灶的培养。

6、放射学的检查:胸部X线检查在有呼吸系统症状的患儿均应进行。

7、病原菌抗原检测:如对流免疫电泳、乳胶凝集试验,血凝抑制试验等方法。

新生儿败血症诊断

1、呼吸困难。是最常见的一种症状,根据严重程度,稍有不同:不太严重的表现为呼吸急促;程度严重的表现为呼吸衰竭,经过人工通气才可恢复正常。

2、心跳加快,心跳速度超出一定范围。心脏周围的循环灌注性较差,呈青紫色。

3、血压过低。

4、酸中毒或血糖量不在正常范围内,呈低血糖或高血糖。

5、体温不稳定。其中有 15% 左右的孩子,体温无法处于相对恒定的状态,体温不升高或发热。

6、胃肠道异常,导致呕吐、腹胀等等。

7、活动量明显减少或经常处于昏睡状态,或感到异常烦躁。

8、身体痉挛;

9、身上出现瘀斑或者是瘀点。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什么是新生儿败血症 八个特征是信号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常见的小儿疾病,在平时也会时有发生,我们要对这样的疾病引起重视,特别是在孩子有不正常的表现后,要及时检查。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败血症 八大症状是征兆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主要是感染引起的,在孩子得病后,也会出现好多的不正常现象,我们要及时进行检查和诊断。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然而有很多父母不是很了解,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下,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救护。……详细>>

败血症患儿体温偏低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症状?

目前来看新生儿败血症危害性相信当严重,会有很多的因素引起新生儿败血症的出现,让患儿的健康方面受到了伤害,大家应当将诱发新生儿败血症出现的……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临床八大表现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新生儿期致病菌侵入血流,并在血液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感染性疾病。临床特征以全身性严重中毒症为主,是新生儿时期……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