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乙肝患者能母乳喂养吗 母乳喂养五大禁忌

2017-11-28 04:06:54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对宝宝的成长特别重要,可是在哺乳当中,也会有些意外的情况出现,得病就是其中的一种,另外,在母乳喂养当中,我们也要清楚一些禁忌。

乙肝患者能母乳喂养吗

乙肝病菌携带的妈妈们担心母乳喂养会造成宝宝感染,其实母乳喂养不会增加乙肝妈妈所生婴儿的乙肝感染风险。妈妈所生婴儿发展为乙肝感染多发生在宫内或分娩时,而不是哺乳期间。近几年,越来越多专家学者主张在注射乙肝疫苗加乙肝免疫球蛋白预防的情况下,可以母乳喂养,依据是在对母乳喂养和人工喂养孩子比较乙肝感染率时发现,两组感染乙肝机会是一样的。

患有乙肝的妈妈,如果治疗措施得当的话,一般在怀孕起就开始7个月起就开始打乙肝高效免疫蛋白,胎儿生产后在24小时内注射免疫蛋白,可使胎儿感染的可能性降至最低。所以,乙肝妈妈不需要过于担心,只要婴儿在宫内或分娩阶段未被感染的话,那么母乳喂养是可以的。

但要注意,如果母亲血清病毒载量较高,且处于疾病活动期时不宜母乳;妈妈的乳头破裂,或婴儿的口腔、咽喉、食道、胃肠粘膜等有破裂、溃烂,也不适宜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禁忌

1、生气时哺乳:人在生气时体内会产生毒素,这类毒素能使水变色且沉淀。因此,哺乳妈妈切不要在生气时、或刚生完气就给孩子喂奶,以免宝宝吃入带有“毒素”的乳汁。

2、哺乳时逗笑:宝宝吃奶时若被逗笑,吸入的奶汁可能误入气管,轻者呛奶,重者会诱发吸入性肺炎。

3、浓妆哺乳:哺乳妈妈身体的气味对宝宝有着特殊的吸引力,能激发宝宝产生愉悦的“进餐”情绪,即使宝宝刚出生,也能把头转向有妈妈气味的方向寻找奶头。妈妈的体味有助于婴儿吸奶,如果浓妆艳抹,化妆品气味会掩盖熟悉的母体气味,使宝宝难以适应,情绪低落,食量下降,从而妨碍发育。

4、穿化纤内衣哺乳:穿化纤内衣的最大危害,在于纤维容易脱落而堵塞乳腺管,造成停止泌乳的恶果。哺乳妈妈不能穿化纤内衣,也不要佩带化纤类乳罩,应以棉类制品为佳。

5、睡卧哺乳:忙碌一天后到夜间,特别是后半夜宝宝要吃奶时,朦朦胧胧中给孩子喂奶,很容易发生危险。哺乳妈妈无论有多累,都应该象白天一样坐起来喂奶,喂奶时光线不要太暗,要能够清晰地看到孩子的皮肤颜色。喂奶以后要竖抱并轻轻拍背,待宝宝打了“奶嗝”后再放下。稍观察一会儿,如果安稳入睡再关掉亮灯。

母乳喂养宜吃食物

1、花生:花生可用于脾虚反胃、水肿、妇女白带、贫血及各种出血症及肺燥咳嗽、干咳久咳、产后催乳等病症。

2、丝瓜:丝瓜络是一种中药材,络味甘,性寒,如果出现乳腺炎症,发奶时有包块,乳汁分泌不畅时,中医会建议将丝瓜络放在高汤内炖煮,可以起到通调乳房气血,催乳和开胃化痰的功效。

3、豆腐:豆腐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之功效。也是一种催乳食物。以豆腐、红糖、酒酿加水煮服,可以生乳。

4、汤水:都说汤水足,有利于下奶。可以根据妈妈的口味选择不同的催乳汤,如花生炖猪脚、鲫鱼汤,山药炖母鸡汤、清炖乌鸡汤、酒酿蛋花汤等。但是妈妈要注意哦,不要饮用麦乳精等含有麦芽的饮品,因为会导致回奶的。

母乳喂养忌吃食物

1、辛辣食品和咖啡因:应当避免洋葱、大蒜及其他辛辣食品,它们能引起宝宝拉肚子或胀气。因为这些食物被妈妈的消化系统吸收后,会改变奶的味道和酸度。

2、只含热量的食品:尽量不要用油腻或甜的食物,如油炸薯片、糖及蛋糕来代替合理的饮食。因为这些食物通常含的热量较高,但缺乏营养,只能提供短暂的能量,对奶水质量有很大影响。

3、刺激性食物:因为哺乳期吃了刺激性食物,会从乳汁中进入宝宝体内,影响宝宝健康。但进食少量调味品,如胡椒、酸醋等,还是可以的。

4、腌制的鱼、肉一类食物:一般成人每天食盐量为4.5—9克,根据平时习惯,不要忌食盐,也不要吃得太咸。妈妈吃得太多盐,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对肾不利,也会使血压增设。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宜吃食物 母乳喂养禁忌 母乳喂养

新生儿母乳喂养的五大禁忌 宝宝为什么拒绝母乳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奶水喂养婴儿的方式。西方国家过去由于都市化的缘故,母亲在生产完后不久就回到工作岗位,使婴儿缺乏母乳的喂哺。有研究显示……详细>>

母乳喂养周 专家解析母乳喂养过程五大误区

母乳是宝宝最有营养的食品,现在很多妈妈都可以做到坚持母乳喂养,但是,总有一些妈妈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会不知不觉地走进了一些误区,下面的几……详细>>

乙肝患者母乳喂养会传染宝宝吗?

在怀孕的789后三月最好注射乙肝高效价免疫球蛋白,出生后小孩在24小时内注射第一次乙肝高效价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30微克,以后第23月也……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原则

母乳,是营养价值最高的食物之一,对于婴幼儿来说,尽量还是要吃母乳,这对身体健康是很重要的,然而,由于母体方面的原因,有时候母乳会不够,那……详细>>

母乳喂养好吗? 母乳喂养能架起防病屏障

对于不少年轻貌美的白领妈妈们来说,她们是坚决反对母乳喂养的,因为她们觉得一方面母乳喂养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另一方面母乳喂养后会导致……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