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宝宝喝奶粉容易便秘吗 什么奶粉不便秘

2017-11-22 09:11:2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成长过程当中,我们要注意各方面的细节,特别是对于吃奶粉的宝宝来说,更加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我们要根据宝宝便秘的程度进行合理的调理。

宝宝喝奶粉便秘

宝宝便秘是因为粪便过硬,而这是由于粪便中的不溶物质引起的,此不溶物质主要来自肠道中不能吸收的棕榈酸和硬脂酸结合钙质形成钙皂所致。因此,如果婴幼儿食物中含有较多的棕榈油酸和硬脂酸,排便便会较硬。

控制宝宝饮食中棕榈油酸和硬脂酸很重要,为宝宝挑选婴儿奶粉时,应避免含有棕榈油、全脂奶粉或乳脂等成份的宝宝奶粉,尽量选用精制植物油配方,宝宝喝了不上火,对钙质和脂肪的吸收会更好,这样才有助于婴幼儿骨骼发育和能量的吸收。

宝宝喝奶粉很容易上火而造成便秘,所以每天要多给宝宝喂水,可以少量多次地喂,另外宝妈每天可以用手掌沿顺时针方向轻揉宝宝的小肚肚,对促进肠蠕动缓解宝宝便秘的情况有帮助。同时,还可适当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菜粥给宝宝吃。蔬菜中所含的大量纤维素等食物残渣,可以促进肠蠕动,达到通便的目的。

宝宝喝奶粉便秘原因

1、宝宝奶粉冲调不当,有些家长会把奶粉冲的非常的浓稠,觉得这样宝宝会吸收更多的营养,其实不然,这样反而会引起宝宝消化不良。

2、水分摄取不足,一些宝宝不喜欢喝水,家长也不会可以喂食,这样也会引起宝宝消化不良。

3、摄取食物量过少,如喝奶量过少时,也会导致粪便残渣太少而造成便秘。当然,宝宝的饮食习惯改变、活动量增加等原因也会造成暂时性的排便不规律。

宝宝奶粉便秘怎么办

1、调整饮食:因母乳或牛奶量不足,应适当增加奶量。不满3-4个月的婴儿,可在牛奶中加些奶糕,有助于通便。5-6个月以上的婴儿可添加粥、面条、肉糜、鱼泥、碎菜和水果等辅食,这些食物含纤维素较多,有利于大便成形,刺激肠蠕动,从而达到通便的目的。

2、训练定时排便:对3个月以上的婴儿,可以训练其定时排便的习惯。幼儿可以在清晨或进食后定时坐盆,建立良好的排便条件反射。最好能做到每天定时排便一次,逐步养成每日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

3、增加有助通便的食品:香蕉是治疗小儿便秘的良好食物。一般吃上一两根香蕉,短期内即能达到润肠通便的作用。如经以上方法均告无效,可将肥皂削成条状,塞入肛门,刺激直肠,或用涂油的肛温表插入肛门,轻轻转动几下,刺激直肠壁均会引起便意,以达到通便的目的。

什么奶粉不便秘

为宝宝挑选配方奶粉时,应避免含有棕榈油、全脂奶粉或乳脂等成份的婴儿奶粉,尽量选用精制植物油配方,宝宝喝了不上火,对钙质和脂肪的吸收会更好,这样才有助于婴幼儿骨骼发育和能量的吸收。同时,还可适当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菜粥给宝宝吃。蔬菜中所含的大量纤维素等食物残渣,可以促进肠蠕动,达到通便的目的。

控制宝宝饮食中棕榈油酸和硬脂酸很重要,宝宝便秘是因为粪便过硬,而这是由于粪便中的不溶物质引起的,此不溶物质主要来自肠道中不能吸收的棕榈酸和硬脂酸结合钙质形成钙皂所致。因此,如果宝宝奶粉中含有较多的棕榈油酸和硬脂酸,排便便会较硬。

此外还应当培养宝宝自幼养成正常排便的习惯,宝宝排便与进食一样重要。进食是为了宝宝生存和生长发育,排便则使人体新陈代谢的废物或有害物质及时排出体外,免除机体损害。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孩子排便,例如每日定时让宝宝坐马桶,即使没有大便也要让他坐个十来分钟,建立起大便的条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喝奶粉便秘原因 宝宝喝奶粉便秘 便秘

宝宝喝奶粉到多大

宝宝喝奶粉到多大?其实宝宝喝奶粉喝到大多合适是没有一个硬性的标准的。如果家里条件允许的话让孩子喝到5,6岁也是可以的。大部分家庭都会选择……详细>>

奶粉脂肪蛋白过高导致宝宝便秘

跟大人一样,吃什么决定宝贝是否便秘。哪怕吃奶婴儿,他的饮食中也需要有能润滑肠道的食物。详细>>

宝宝喝奶粉喝到几岁最好?宝妈看过来

宝宝喝奶粉最好喝到三岁左右,奶粉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能促进孩子身体的生长发育,并且有利于孩子骨骼的健康,奶粉中含有孩子身体需要……详细>>

如何让宝宝喝奶粉预防上火

如何让宝宝喝奶粉预防上火?很多妈妈反应宝宝喝奶粉上火,特别是在这干燥的冬季。宝宝喝奶粉上火是普遍现象,大便干、口舌生疮都是上火的症状,……详细>>

宝宝喝伊利奶粉好吗

宝宝喝伊利奶粉好吗?原则一:贴合母乳,为宝宝带来强劲抵抗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