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宝宝吐奶了应该怎么办 母乳喂养难题解析

2017-11-22 09:12:3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要重视各方面的照顾,特别是母乳喂养很重要,而且在母乳喂养过程当中,也会出现好多的问题,我们要清楚处理的方法及母乳喂养的正确原则。

宝宝吐奶了应该怎么办

1、上身保持抬高的姿势:一旦呕吐物进入气管会导致窒息。因此在让孩子躺下时,最好将浴巾垫在孩子身体下面并要保持上身抬高。如果孩子躺着时发生吐奶,我们可以把孩子脸侧向一边。

2、吐奶后,要多注意观察孩子的状况:在孩子躺着时要把孩子头部垫高,或者索性把孩子竖着抱起来。吐奶后,孩子的脸色可能会不好,但只要稍后能恢复过来就没有问题。另外,根据情况可以适当地给孩子补充些水分。

3、补充水分要在呕吐后30分钟进行:孩子吐奶后,如果马上给孩子补充水分,可能会再次引起呕吐。因此,最好在吐后30分钟左右用勺先一点点地试着给孩子喂些白水。

4、吐奶后,每次喂奶数量要减少到平时的一半:在宝宝精神恢复过来,又想吃奶的时候,我们可以再给宝宝喂些奶。但每次喂奶量要减少到平时的一半左右,不过喂奶次数可以增加。

母乳喂养后注意事项

1、直立抱在肩上:不论是站还是坐,妈妈都要将宝宝尽量直立抱在肩膀上,以手部及身体的力量将宝宝轻轻扣住,再以手掌轻拍在宝宝的上背部即可。

2、端坐在大腿上:妈妈坐着,让宝宝朝向自己坐在大腿上,一只手撑在宝宝的头、下颚及家浜之间,另一只手轻拍宝宝的上背部即可。

3、侧趴在大腿上:妈妈坐好,双腿合拢,将宝宝横放,让其侧趴在腿上,宝宝头部略朝下。妈妈以一只手扶住宝宝下半身,另一只手轻拍宝宝上背部即可。

母乳喂养常见问题

1、如何让妈妈和宝宝都舒服:分娩后,母亲激素水平迅速发生变化,母乳很快就分泌出来。此时,多让宝宝吸吮,母乳分泌逐渐增多。如果因为种种原因不能由宝宝吸吮母乳,应该用吸奶器代替宝宝吸吮。关于正确的吸乳姿势和母亲的哺乳姿势,不论是书上还是网上都有很多的介绍,最重要的原则是让宝宝和妈妈舒适,宝宝能吃进去奶,妈妈也能舒服地喂奶。孩子和妈妈需要磨合好之后,才能开始母乳喂养。

2、晚上喂奶难坚持:母乳分泌是在孩子吸吮刺激下分泌量逐渐增多的。如果夜间不给宝宝喂奶,母乳分泌量会减少,即便白天再努力,也还是不能满足宝宝的需要。而且在8周之内,给宝宝用奶瓶喂奶粉,会干扰母乳喂养,他会喜欢上奶瓶,因为毕竟奶瓶吃起来省力气,而母乳的分泌是要经过孩子不断努力吸吮之后,才能再分泌出来。

3、害怕孩子吃不饱:因为一部分母乳分泌后,储存在乳房中,每次宝宝先吃到的是储存的。当宝宝不断吸吮时,母乳会源源不断地分泌出来,俗称“奶阵”。妈妈会感觉乳房内有麻麻的感觉,瞬间,宝宝就大口大口地开始吞咽,甚至有时因流速快,还会呛着。所以,宝宝吃到的母乳不止60ml,随着日龄增加,可能达到150ml~180ml,甚至更多。

4、担心母乳不如奶粉有营养:母乳分为前奶和后奶,前奶水量丰富,看似稀薄,但碳水化合物丰富,能解渴;后奶脂肪含量丰富,在吸吮后分泌增多,能解饿。所以,衡量宝宝是否能吃饱的标准,要观察他是否有吸吮后的大口吞咽动作、大小便排出是否好、体重增长是否好,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说明宝宝吃饱了。

5、吃完母乳还能喝奶粉吗:宝宝很聪明,因为配方奶味道比母乳甜,奶瓶流量恒定,比吸吮母乳省力气,因此他肯定会首选喝配方奶。如果想要回到纯母乳喂养,只能狠狠心,每次他饿了,先给吃母乳。

6、宝宝吃母乳没规律:从宝宝的角度不难理解这一现象,他喜欢被怀抱,喜欢吸吮母乳,3周的宝宝开始有感情需求,这个现象大概会持续到3个月。所以,从宝宝出生开始,妈妈就要每天记录一下吃奶的时间、大小便的时间和次数、睡眠的时间,算出一天吃母乳合计多少分钟,大便几次,睡眠几个小时,到了3个月之后,就能逐渐摸索出宝宝的生活规律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哺乳宝宝吐奶了怎么办 母乳喂养六个事项要注意

哺乳是一种重要的喂养方法,它在养育宝宝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不但对宝宝的成长发育有好处,而且也最为简便和经济。 详细>>

母乳喂养宝宝过敏怎么办 三招逃离母乳过敏

母乳喂养在生活当中特别普遍,而且它的好处也特别多,不过,需要注意的就是我们要重视一些问题的出现,其中也会有部分宝宝出现母乳过敏的情况。详细>>

母乳喂养有哪些好处 应该注意什么呢

女人成为母亲之后就会变得非常幸福快乐,总想把最好的营养给宝宝,很多女人都会选择母乳喂养的方式来供给宝宝营养。其实母乳喂养的好处是非常多的……详细>>

母乳喂养别掉进这些误区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新生儿出生后,很快就要吃东西,如何喂养初生小宝宝是每个新妈妈都提心吊胆的事。其实也不用过于担心,一般医院护士都会教你如何母乳喂养宝宝的。……详细>>

新生儿母乳喂养时间要拿捏好 母乳喂养时应该注意什么

新生儿一般都是母乳喂养,但是新生儿的身体很脆弱,消化系统也不成熟,所以在喂养的时候有很多问题需要新妈妈注意。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