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母乳喂养宝宝过敏怎么办 三招逃离母乳过敏

2017-11-22 09:13:04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在生活当中特别普遍,而且它的好处也特别多,不过,需要注意的就是我们要重视一些问题的出现,其中也会有部分宝宝出现母乳过敏的情况。

母乳喂养宝宝过敏表现

1、湿疹:宝宝得了湿疹,是捂得太热了?或是得了皮肤病?新妈妈莫慌得头脑发热就给宝宝减衣服,抹药膏。若是1个月内宝宝出现的湿疹,妈妈可以判断,这很可能是宝宝过敏的症状。

2、腹泻:腹泻,宝宝一直腹泻,一天拉肚子8~10次了,妈妈都怀疑宝宝该腿软得坐都坐不住了。更糟糕的是,宝宝的便便里有时还粘有液血,这也可能是过敏了。

3、便秘:再吃一口吧,宝宝今天吃的太少了。可无论妈妈怎么“引诱”,宝宝就是懒得张嘴。看来好久没排便了,宝宝胃口不佳呀。

4、哭闹:白天哭,夜里哭,家里出了个“哭宝宝”,宝宝为什么就睡不安稳呢?宝宝当然不会无缘无故地大哭大闹,应该排查是否由母乳过敏引起。

5、打嗝、放屁、吐奶:宝宝不断地打嗝、放屁,莫要觉得“小人儿”会打嗝了很好玩。宝宝不正常的生理表现背后必有隐因。若是宝宝还伴有吐奶,那也很有可能是过敏了。

母乳喂养宝宝过敏怎么办

1、新妈妈换食谱:如果宝宝只是不太适应妈妈的“口味”,方法很简单,妈妈换一换食谱就好!一点点排查,将那些含牛奶蛋白的食品都剔除出去,往往就能够将盘子中的过敏源给“揪”出来!

2、混合喂养+用药:如果宝宝过敏的症状不是特别严重,倒也不必将母乳完全否定。其实,可以试试“母乳+奶粉”的混合喂养方式,毕竟,母乳还是对宝宝最有益的食品。不过,奶粉选择大有讲究,一定要选择“低敏奶粉”!等到宝宝长大一些,肠道功能逐步完善后,可以试着逐渐过渡到普通奶粉。若是宝宝有湿疹的话,可以给宝宝擦一点紫草膏,也能让宝宝舒服点!

3、“戒敏”喂养:如果宝宝过敏症状严重,尤其是确诊为牛奶蛋白过敏的,就要“戒敏”了。简单点说,可以选择“无敏”奶粉,即游离氨基酸奶粉。先给宝宝食用4~8周,如果过敏有好转,可以试着过渡到含益生元组合的深度水解蛋白奶粉;4~12周后,逐渐再过渡到含有益生元组合的部分水解配方奶粉。不过,具体方案一定要遵照医嘱去做。

母乳喂养饮食禁忌

1、辛辣食品和咖啡因:应当避免洋葱、大蒜及其他辛辣食品,它们能引起宝宝拉肚子或胀气。因为这些食物被妈妈的消化系统吸收后,会改变奶的味道和酸度。

2、只含热量的食品:尽量不要用油腻或甜的食物,如油炸薯片、糖及蛋糕来代替合理的饮食。因为这些食物通常含的热量较高,但缺乏营养,只能提供短暂的能量,对奶水质量有很大影响。

3、刺激性食物:因为哺乳期吃了刺激性食物,会从乳汁中进入宝宝体内,影响宝宝健康。但进食少量调味品,如胡椒、酸醋等,还是可以的。

4、腌制的鱼、肉一类食物:一般成人每天食盐量为4.5—9克,根据平时习惯,不要忌食盐,也不要吃得太咸。妈妈吃得太多盐,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对肾不利,也会使血压增设。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饮食 母乳喂养宝宝过敏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降低宝宝过敏风险

现在研究表明,“纯”母乳喂养即使仅有一个月,婴儿今后出现过敏的风险都会明显降低。但是,“纯”母乳喂养可不包括生后进食过配方粉的情况。详细>>

过敏体质宝宝最好母乳喂养

目前我国儿童过敏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这些过敏体质的小宝宝们总是让新妈妈们一筹莫展。如何来喂养过敏体质的小宝宝呢?从科学喂养的角度来说,母乳……详细>>

母乳喂养能对预防宝宝过敏有帮助

母乳永远是婴儿最好的营养来源,鼓励、支持和保护婴儿自出生即采取母乳喂养是确保宝宝过敏预防和健康的首要措施。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用乳汁……详细>>

母乳喂养能对预防宝宝过敏有帮助

母乳是最适合宝宝的食物,我们也都了解母乳喂养的好处。母乳对于婴儿来说是任何食物都不能比拟的,母乳喂养能提供宝宝生长所需的全部营养。每位妈……详细>>

母乳喂养能对预防宝宝过敏有帮助

现在有研究结果称,母乳喂养还可以有效地预防宝宝过敏。这主要是因为母乳喂养可以有效提高宝宝抵抗力,也就很好的预防了过敏症状的发生。因此建议……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