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小儿手足口病吃什么药 合理治疗避免四大误区

2017-11-27 04:30:4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会传播的疾病之一,在平时也要重视对这种疾病的预防,同时也要清楚治疗的方法和措施,防止病情的严重。

手足口病药物治疗

1、阿昔洛韦:治疗的药剂量为20毫克/公斤体重,再加入10%葡萄糖液100毫升静脉滴注,一天一次;也可以口服阿昔洛韦5~10毫克/公斤体重/天,分为3~4此服用。阿昔洛韦是一种高效的抗病毒药物,它具有明显缩短发热和皮损的愈合时间,可以有效减轻口腔腔疱疹疼痛。

2、更昔洛韦:治疗的药剂量为5~10毫克/公斤体重,再加入10%的葡萄糖液100毫升静滴,每天一次,疗程为3~5天。

3、干扰素:治疗的药剂量为100万单位,注射方式为肌肉注射,一天一次。相关研究显示,干扰素联合中药制剂(流入小儿清热宁)用以治疗手足口病有很明显的效果。

4、利巴韦林:利巴韦林是一种抗病毒的常用药物,因此用以治疗小儿手足口病疗效是肯定的。而治疗的药剂量为10毫克/公斤体重,再加入10%葡萄糖液100毫升静滴,一天1~3次,疗程为3天,疗片为1/4~1/2片,一天4次。

5、思密达:思密达是一种对于消化道的病毒细菌以及其产生的毒素能够有效固定、吸附以及清除药物,并且对于消化道粘膜具有较强的覆盖能力,可以跟粘液蛋白相结合,从而提高了粘膜屏障对于攻击因子的防御功能,从而促进了上皮组织的恢复与再生。对于手足口病患儿尤其是口腔溃疡严重者,使用适量的思密达用温开水搅成糊状后,分别在早中晚后一集睡前涂抹在患处,能够明显的缩短患儿口腔溃疡的愈合时间。并且思密达口味香甜,孩子比如容易接受。

手足口病护理

1、要隔离护理:宝宝患病后应留在家中,直到热度、皮疹消退及水泡结痂。

2、宝宝用具要消毒:患儿用过的玩具、餐具或其他用品应彻底消毒。一般常用含氯的消毒液浸泡及煮沸消毒。不宜蒸煮或浸泡的物品可置于日光下暴晒。患儿的粪便需经含氯的消毒剂消毒2小时后倾倒。患儿居室内应空气新鲜,温度适宜,定期开窗通风,每日进行空气消毒。居室内应避免人员过多,禁止吸烟,防止空气污浊,继发感染。

3、注意口腔护理:患儿一周内应卧床休息,多饮温开水。患儿因发热、口腔疱疹,胃口较差,不愿进食。饮食宜清淡、可口、易消化,口腔有糜烂时可以吃一些流质食物。禁食冰冷、辛辣、咸等刺激性食物。应保持口腔清洁,预防细菌继发感染,每次餐后用温水漱口。口腔有糜烂时可涂金霉素、鱼肝油,以减轻疼痛,促使糜烂早日愈合。

4、宝宝皮肤需护理:患儿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应宽大、柔软,经常更换。床铺应平整干燥。剪短患儿指甲,必要时包裹患儿双手,防止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婴儿,应随时清理患儿的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疱疹破裂者,局部可涂擦1%龙胆紫或抗菌素软膏。

手足口病治疗误区

1、患过手足口病以后不会再发:手足口病常见于5岁以下(尤其是3岁以下)婴幼儿,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脑膜炎、脑炎等并发症。据研究表明,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为常见。由于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种类众多,因此并不是得过一次手足口病,以后就不会再发。而麻疹、水痘等传染病则不同,通常都是由单一病毒,如麻疹病毒、水痘病毒等引起的,这些传染病患过一次后,孩子就等于有了抗体,以后再患麻疹、水痘的机会就非常小了。

2、亲吻孩子不会传染手足口病:宝贝可爱得不得了,很多家长都喜欢亲吻自己的孩子表达爱意。其实,父母亲吻孩子存在很大的健康隐患,尤其是嘴对嘴的亲吻和下班回家一进门的拥吻。因为手足口病作为肠道传染病,传播途径主要是与患者的直接接触、飞沫传播、接触患者体液污染的物品、经口传播(与患者共用杯碗等)。如果家长是病毒携带者,那么一个简单的亲吻可能就会导致孩子感染手足口病。因为成年人抵抗力强,感染了病毒很可能不发病,但是病毒如果通过口腔传染给抵抗力弱的孩子,那么很可能就开始兴风作浪。因此,家长要小心手足口病的隐性传染,进门后先洗完手、换好衣服再亲近孩子。看到可爱的宝贝,也要克制不要亲吻他们的小嘴巴。另外,家长也要注意个人卫生,以免感染病毒而不自知。

3、手足口病一定要做病毒检测:临床上经常碰到有些家长,当医生判断为手足口病,家长却无法接受这个诊断,觉得我的孩子为什么会得这样可怕的疾病。其实,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传染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对于普通病例来说,它有比较明显的症状:急性起病,发热,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手足口病是病毒感染性疾病,也是自限性疾病的一种,一般一周左右好转,预后良好。一般情况下,经验丰富的医生通常能根据病人的年龄、病人或家长诉说的症状,及检查皮疹和溃疡来鉴别手足口病。

4、只要不出门,孩子就不会被传染上手足口病:手足口病分布极广泛,无严格地区性。四季均可发病,以夏秋季多见,冬季的发病较为少见。本病常呈暴发流行后散在发生,该病流行期间,幼儿园和托儿所易发生集体感染。家庭也有此类发病集聚现象。因此,不是不出门就不会长病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护理 手足口病治疗 手足口病

小儿手足口病吃什么药 这样治疗最合理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要重视的疾病之一,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一定要进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做好患儿的护理工作。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吃什么药 对症治疗好的快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的出现对患儿的影响和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在孩子得病后,一定要进行合理的治疗,而且治疗期间的护理也……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应该吃什么药 对症治疗好的快

小儿手足口病在出现了后,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疾病,对患儿要做到及时和合理的治疗,而且也要注意生活当中的合理护理……详细>>

手足口病吃什么药好 这样治疗见效快

手足口病虽然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可是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特别是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一定要进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做好护理的工作。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