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母乳喂养注意六个要点 正确方法你可知道

2017-11-30 08:30:00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在养育宝宝的过程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对宝宝的健康成长也很重要,我们在哺乳当中,也要注意正确的方法,而且好多母乳喂养的知识也需要宝妈清楚。

母乳喂养正确方法

1、要讲究卫生:宝妈们喂奶前,一定要用温水把手和乳头洗净,再用热毛巾擦干,避免乳头上的汗渍或污垢、细菌在宝宝吸奶的时候通过口腔进入宝宝体内。另外喂养前还要轻轻按揉乳房,挤掉前面几滴奶,然后再开始哺乳。

2、姿势要正确:产后头几天,由于疲劳体虚,可以采用躺在床上喂的姿势。以后一般采用坐姿,坐在床头或靠椅上,背后用一二个软垫把背靠牢,尽量放松全身,轻松愉快地进行哺乳。用一只胳膊抱着孩子,另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夹住奶头上部,用食指稍往下压,这样使乳头稍微离开婴儿的鼻子,避免乳房堵上小儿的鼻孔,还能防止因奶水太冲,孩子吸吮迅猛而发生呛奶和吐奶。

3、喂奶的时间有讲究:不少的育婴专家表示,宝宝出生的前3-4天,每2-3个小时喂奶一次,白天大约要喂8次左右,晚上还可能喂2-3次。而宝宝到了3个月大时,通常大约4小时喂奶一次,白天喂5次,夜间喂1-2次。建议宝妈们最好是固定喂奶时间,防止漏喂或多喂。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宝妈们不要宝宝一哭闹就喂奶,一定要弄清楚宝宝哭闹是饿了、尿了,还是不舒服,然后才进行相应行动。

4、添加辅食:一般情况下,即使是进行母乳喂养,在宝宝6个月的时候,也可以开始添加辅食进行喂养。辅食能提供更多元、完整的各种营养,包括:热量、铁质与维生素,甚至是微量元素如锌、铜等。根据不同月龄逐次给不同种类的辅食,可以让宝宝习惯多种口味,避免日后出现偏食的现象。

母乳喂养的正确步骤

步骤一:碰碰宝宝嘴唇,让嘴张开。

步骤二:嘴张开后,将宝宝抱在胸前使嘴放在乳头和乳晕上,宝宝的腹部正对自己的腹部。

步骤三:如果宝宝吃奶位置正确,其鼻子和面颊应该接触乳房。

步骤四:待宝宝开始用力吮吸后,应将宝宝的小嘴轻轻往外拉约5mm,目的是将乳腺管拉直,有利于顺利哺乳。

母乳喂养正确姿势

1、摇篮式:这是最传统的姿势。用一只手的手臂内侧支撑宝宝的头部,另一只手放在乳房、乳晕上。在宝宝身下垫一个垫子,哺乳起来会更轻松。

2、交叉式:相比于摇篮式的姿势,把宝宝的身体稍微倾斜一点,这样宝宝吃奶时,嘴的角度会有所变化,更容易吸奶。

3、橄榄球式(环抱式):这个哺乳姿势特别适合剖宫产的妈妈,可以避免宝宝压迫在妈妈腹部手术切口。乳房很大、宝宝太小或是喂双胞胎的妈妈也很适合。就像在腋下夹一个橄榄球那样,用手臂夹着宝宝的双腿放在身体侧腋下,宝宝上身呈半坐卧位姿势正对妈妈胸前,用枕头适当垫高宝宝,手掌托住宝宝的头,另一只手指张开呈“八字形”贴在乳头、乳晕上。

4、侧躺式:这种姿势适合夜间哺乳,身体侧卧,用枕头垫在头下。婴儿侧身和妈妈正面相对,腹部贴在一起。为了保证宝宝和妈妈紧密相贴,最好用一个小枕头垫在宝宝的背后。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1、乳房保养:孕妈妈如果决定母乳喂养,那么就要从孕前开始保养乳房,洗澡的时候注意按摩,佩戴宽松的胸衣,避免压迫乳腺造成堵塞,如果有乳头内陷等问题,可以请教医生,尽量早点矫正。另外,妈妈的乳头应经常保持清洁,防止乳头、乳房疾病的发生。如果今后喂养的时候,姿势和方法得当,其实问题不大。每次哺育宝宝之后,如果宝宝没有将乳房吮吸空,应当用吸奶器将多余的奶水吸出,这不是浪费,排空了乳房才能促进乳汁更多地分泌,还能减轻新妈妈的涨奶痛苦,对乳房的健康也有保健作用。

2、尽早开奶:一般来说,产后30分钟之后,虽然这时候新妈妈还未开奶,乳房中可能没有足够的奶水,但也要尽量给宝宝吮吸乳房,尽早培养起宝宝吮吸乳房的习惯。否则的话,宝宝日后可能会排斥妈妈的乳房。

3、不要丢弃初乳:产后五天内,妈妈分泌的乳汁称作初乳。有些妈妈认为初乳是“脏”的,或认为初乳没有营养价值,挤掉丢弃了,这很可惜。其实初乳是营养的精华所在,富含最高的人体免疫因子和生长因子,能够增强宝宝的免疫力,促进宝宝的发育。因此产后五天内应当随饿随喂,尽量多给宝宝补充。

4、注意母乳不足:妈妈母乳量不足时,经常会有哺乳前乳房不胀,哺乳时宝宝吞咽声少,哺乳后宝宝睡眠短而不安,常哭闹,体重不增或增加缓慢,这个时候,妈妈需找出原因加以纠正。

5、宝宝边吃奶边睡觉影响大:不要让宝宝含着乳头睡觉,这样不仅不卫生,而且容易引起窒息、呕吐,同时还会影响婴儿牙床的发育导致畸形。

6、保持心情愉快:妈妈要以轻松的心情喂奶。如果妈妈在精神上有负担或者心情很紧张,都会影响乳汁的分泌。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步骤 母乳喂养方法 母乳喂养

盘点新生儿母乳喂养的姿势 正确母乳喂养方法

大家都知道,对于婴幼儿来说,母乳是营养价值最高的食物,也是最好的食品,一般情况下,尽量吃母乳,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育,那么,新……详细>>

如何正确母乳喂养 喂奶误区你知道吗

母乳喂养是一种最传统的哺乳方法,而且它有好多的优点,不管是对妈妈还是对宝宝来说,都有很多好处,我们要重视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同时也要注意正……详细>>

如何进行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正确步骤

新生的宝宝除了睡觉就是吃,因此作为新妈妈,懂得如何喂养宝宝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由于新妈妈们缺乏经验,很多时候都不懂得怎样去喂养宝……详细>>

母乳喂养好处多 你知道母乳的正确喂养方法吗

母乳喂养虽然是世界上最自然的行为之一,但也需要练习才能使小宝宝得到充分的营养,健康成长。详细>>

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对宝宝进行母乳喂养时,妈妈只有掌握正确的喂养姿势,才能让宝宝更好地吸吮乳汁,宝宝也才不容易呛奶。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