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五个方面可致小儿手足口病 有效洗手是预防关键

2017-11-23 10:13:54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儿童疾病,大家都知道它在流行期间是会传播的,所以在平时的预防特别关键,我们要从孩子的卫生做起,特别是进行合理的洗手是预防关键。

手足口病得病原因

1、小孩自身卫生的清洁:小孩天生好动,难免衣服上,皮肤上会弄脏,如果父母不保持小孩日常卫生的清洁,也会收到感染。

2 、小孩饮食不洁净:小孩饮食不洁净,小孩吃的食物通过消化道会进入肠道,受到病毒的感染,因为儿童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感染病。

3、小孩免疫力低下,容易生病:小孩免疫力低下,容易生病,也是导致儿童手足口病的原因之一。

4 、小孩爱咬异物:小孩喜欢将玩具等放在口里,无不因玩具上的病毒,细菌通过消化道传播,让小孩感染病毒。

5、公共场合接触传染:特别是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幼儿园人口众多,与有病毒感染的小朋友接触就会感染病毒,另外父母带小孩子去公共场所,也有人群密切接触传播的影响。

有效洗手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

洗手看起来是一项很简单的事儿,但很多人其实不会洗手。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了一种标准洗手方法,又叫六步搓洗法,步骤如下:

第一步,五指并拢、掌心搓掌心;第二步,手指交错、掌心搓掌背;第三步,手指交错、掌心搓指缝;第四步,弯曲指关节在掌心揉搓;第五步,拇指在掌心旋转;第六步,指尖摩擦掌心。

另外要保证流动水洗手,并且要使用洗手液等,清洗时间不能少于30秒。此法对一般洗手方法中容易忽视的一些部位进行了搓洗,保证了洗手的有效性,对预防手足口病有着重要的作用。

手足口病学校预防措施

1、监督每个小宝宝搞好个人卫生。老师们要监督每个小宝宝饭前便后去洗手,经常帮他们晒被子,提醒家长及时换洗床单被褥。

2、保证宝宝的饮食安全。幼儿园的每一餐都要保证干净卫生,把好食物这道关,不要让宝宝接触到不干净或者是被污染的食品。

3、每天早上对刚来到幼儿园的小朋友进行检查,看看他们的手上嘴巴里有没有长类似米粒的疱疹,再摸摸小脑袋有没有发热(也可以用电子温度计),最后和妈妈聊一聊孩子在加家里有没有什么反常状况。

4、经常对幼儿园内的玩具、餐具等进行消毒,还有门把手、餐桌边缘等这些宝宝经常会接触的地方。

5、定期组织人员搞室内卫生,喷洒消毒水,尤其是厕所要重点作业。清理时要穿带好防护服,以免在工作中不甚被细菌感染。

6、一旦老师发现了疑似病例,要立即将该宝宝隔离,并迅速与家长联系,送往医院,以免发生爆发性的感染,以免波及其他健康的小朋友。

手足口病家庭预防措施

1、个人卫生同样重要。勤剪指甲勤洗手是必须的,不要觉得家里比外面干净很多就忽略这些细节,其实遥控器、垃圾桶、门把手等地方也有很多细菌和病毒在繁殖。

2、家里始终要保持良好的环境。厨房、卫生间这些家庭卫生重灾区里的内生死角要清理干净,床单垫被要勤晒勤洗,平时多开窗通风,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3、要保证宝宝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不要让宝宝过于疲劳,养成健康的作息习惯,这样做能改善小朋友的体质,提高免疫力,对抵御病毒入侵有一定的帮助。

4、不要让宝宝吃生的东西或者没有烧开的水。

5、关于维生素B族能否预防手足口病的问题,目前科学界尚没有权威的定论,但适量补充对预防口腔内的炎症还是有好处的,具体怎么服食建议先咨询医生再做决定。

6、手足口病流行时期出门要给宝宝带口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预防 手足口病原因 手足口病

小儿手足口病可以预防吗 五个方法远离手足口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发生,我们要清楚它的原因,而且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对孩子也要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有效洗手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常见特征

每年的4月到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该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那么,家长……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有何症状 如何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孩子……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传染吗 传染期这样预防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它也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之一,特别是对于它的传染性我们要注意预防,减少孩子发病的机率。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