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小儿手足口病能治愈吗 治疗要重视四个护理

2017-11-23 09:13:5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手足口病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也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其实这也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是可以治愈的。

手足口病能治愈吗

绝大多数的手足口病患儿都属于轻症,经过一周时间一般可治愈。少数病情严重的患儿可并发脑炎、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如果患儿出现胸闷气促、呕吐、颈项强直等,应及时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手足口病危害

1、手足口病主要发病于手、足、臀部、口腔等,发病者会引起水泡严重溃烂等。

2、手足口病主要发病在两周岁内的儿童,一般在幼儿园相对集中。手足口病带有传播性遇到周边儿童有手足口病应该尽快隔离。

3、发现孩子出现水泡的症状应该尽早到医院就诊,小孩子免疫力不强,会引起高烧并发心肌炎、脑炎、肺水肿等往往就会危害到生命。

4、手足口病小孩发病水泡皮肤比较稚嫩容易溃疡,长期溃疡就难愈合的。

5、感染,由于胃肠道病毒造成全身的感染,引发其它疾病。

6、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少数的婴儿,发现手足口病应该及时就医。

手足口病治疗

1、一般治疗:本病如无并发症,预后一般良好,多在一周内痊愈。主要为对症治疗。

(1)首先隔离患儿,接触者应注意消毒隔离,避免交叉感染。

(2)对症治疗,做好口腔护理。口腔内疱疹及溃疡严重者,用康复新液含漱或涂患处,也可将思密达调成糊状于饭后用棉签敷在溃疡面上。

(3)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要舒适、柔软,经常更换。

(4)剪短宝宝的指甲,必要时包裹宝宝双手,防止抓破皮疹

(5)手足部皮疹初期可涂炉甘石洗剂,待有疱疹形成或疱疹破溃时可涂0.5%碘伏。

(6)臀部有皮疹的宝宝,应随时清理其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

(7)可服用抗病毒药物及清热解毒中草药,补充维生素B、C等。

2、合并治疗:

(1)密切监测病情变化,尤其是脑、肺、心等重要脏器功能;危重病人特别注意监测血压、血气分析、血糖及胸片。

(2)注意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及对重要脏器的保护。

(3)有颅内压增高者可给予甘露醇等脱水治疗,重症病例可酌情给予甲基泼尼松龙、静脉用丙种球蛋白等药物。

(4)出现低氧血症、呼吸困难等呼吸衰竭征象者,宜及早进行机械通气治疗。

(5)维持血压稳定,必要时适当给予血管活性药物。

其他重症处理:如出现DIC、肺水肿、心力衰竭等,应给予相应处理。

3、抗病毒药物:因为抗病毒药一般在发病24小时到48小时前使用才是最佳的。而往往我们确诊手足口病的时候,都已经过了最有效的治疗阶段,现在也不提倡用抗病毒的药物。

手足口病护理

1、针对发烧的护理:使用物理和药物降温的方法,注意补水。

2、针对皮疹的护理:保持皮肤清洁,及时更换棉制内衣,修剪指甲避免过度搔抓,以免造成皮肤损伤和感染,皮肤瘙痒处可局部外涂炉甘石洗剂,当疱疹破裂并伴皮肤继发感染时,可局部外用抗菌药膏(千万不要用含激素的药膏)。

3、针对口腔的护理:常用温凉开水或淡盐水漱口。针对口腔内水疱破溃后的小溃疡,可适当使用药物保护创面促进溃疡愈合。

4、针对饮食护理:患病期间,孩子的消化功能减弱,饮食上应给予易消化的营养食物。出疹期间,尤其在口腔内水疱破溃成小溃疡期间,可以多给予一些温的流质饮食。伴有口腔溃疡症状的患儿对维生素B2和维生素C需要量大,疾病期间的饮食中可以多配合此类含量丰富的新鲜蔬果。病愈后可及时补充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治疗 手足口病危害 手足口病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吗 合理治疗须重视护理

小儿手足口病的出现,会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这样的疾病也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对患儿进行积极而且合理的治疗,另外,也要做好护理的工作。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护理小儿手足口病注意6事项

手足口病有什么症状呢?小儿手足口病的症状是很明显的,也容易被发现。所以,家长要做到及时治疗和护理,这样才能是儿童手足口病尽早的痊愈。今天……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是否严重 会死吗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我的儿童性疾病,在出现后,患儿也会有好多的症状反应,特别是我们要重视及时和合理的治疗,防止病情的严重。 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有何症状 如何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孩子……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