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会有后遗症吗 五大治疗避免遗憾

2017-12-06 09:34:38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败血症的出现,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疾病,特别是在孩子得病后,我们要防止后遗症的出现,这就需要我们进行合理的治疗和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会有后遗症吗

新生儿败血症多见与小儿机体免疫功能有关,因为:①年龄愈小,机体免疫功能愈差,局部感染后局限能力愈弱,极易导致感染扩散;②由于小儿时期皮肤粘膜柔嫩、易受损伤,血液中单核吞噬细胞和白细胞的吞噬功能差,血清免疫球蛋白和补体水平亦低,为败血症的发生创造了条件;③营养不良、先天性免疫缺陷病、肾病综合征患儿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时、白血病和肿瘤患儿用化疗或放疗时等均可因机体免疫功能低下而引发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由于误诊等,治疗往往不太得力,因此易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其最重要的并发症是化脓性脑膜炎、肺炎、肺脓肿、骨髓炎、肾盂肾炎及蜂窝组织炎等。这些并发症都是重症,其一是病死率高,其二是后遗症多。化脓性脑膜炎的后遗症自不必说,骨髓炎造成肢残,肾盂肾炎亦可成为终生疾患。患新生儿败血症后,可能变成了一个残疾儿,所以必须重视新生儿感染问题。

新生儿败血症还会影响宝宝智力发育。新生儿败血症如果不能及时、彻底地治疗,可能导致高胆红素血症,甚至核黄疸及化脓性脑膜炎发生,均可影响小儿智力发育。因此,当小儿有皮肤脓疱疹、脐部发红化脓或臀部皮疹、破溃应到医院诊治。如果小儿吃奶减少、嗜睡、哭闹不安、黄疸加重,出现腹胀、腹泻等应住院彻底地抗感染治疗,有效制止病情发展。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后遗症

1、影响新生儿智力:一般情况下,只要治疗得当及时,新生儿败血症是没有后遗症的。如果耽误治疗,或者新生儿败血症伴随着严重的并发症,可能导致高胆红素血症,甚至核黄疸及化脓性脑膜炎发生,均可影响小儿智力发育。所以新生儿败血症最有可能的后遗症就是对孩子的智力有一定的损伤。因为并发症化脓性脑膜炎就算治愈了,也不能保证不损害孩子智力,但是如果没有这类并发症的话,一般新生儿败血症治愈后是不会有后遗症的。

2、其他后遗症:新生儿败血症如果伴随着严重的并发疾病,治疗不当情况下,还会引起其他后遗症,例如脑萎缩、水脑症、听力障碍、消化吸收不良、营养不足或是长期腹泻等。当然,这部分情况是极少的。

新生儿败血症治疗

1、病因治疗:在发现新生儿患上败血症时,就要及时选择正确的抗菌药物医治。抗生素要选用带有杀菌的作用,例如青霉素类、林可霉素等。倘若感染较严重,需要几种药物联合使用,但要注意避免二重感染。最快的途径是采取静脉给药的方式,根据疗程情况而定,一般在一周至两周,有特殊情况需超过三周,比如并发症患儿。

2、局部病症清除:身体局部有炎症,例如脐炎、口腔溃烂等,需及时处理,避免一切感染源头。

3、免疫治疗:新生儿易被病菌感染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的免疫系统及其抗体还没有成人那么成熟,所以可以直接在血液中加入各种免疫因子和抗体,提高免疫能力。有换血治疗、免疫球蛋白治疗、粒细胞输注等多种方式。

4、支持疗法:多休息,多补充营养,摄入适量维生素,保证能量供应,保证体内酸碱、水、电解质的必要平衡。在一定情况下,可以进行输血、输入白蛋白等治疗,倘若发生发热现象,可采取物理方法降温。

5、对症治疗:败血症患儿体温不稳定,可能会发热,所以要采用一些办法来保持患儿的正常体温,而对症治疗,采用的是物理方法。倘若患者有血液无法正常循环,可以适当补充血容量,并且选用血管活性药物。倘若有脑水肿现象,理应选择脱水剂。

新生儿败血症护理措施

1、维持体温稳定:患儿体温易波动,除感染因素外,易受环境因素影响,当体温偏低或体温不升时,及时予保暖措施;当体温过高时,予物理降温及多喂水。

2、抗生素的应用:保证抗生素有效进入体内。用氨基糖式类药物,注意药物稀释浓度及对肾、听力的影响,按时检查尿液。

3、消除局部病灶:如脐炎、鹅口疮、脓疱疮、皮肤破损等。促进皮肤病灶早日痊愈,防止感染继续蔓延扩散。

4、保证营养:供给除经口喂养外,结合病情考虑静脉内营养。

5、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加强巡视,严重者需专人护理,发现异常及时与医生取得联系,给予对症护理,观察内容见临床表现。

6、做好家属的心理护理:讲解与败血症有关的护理知识如接触患儿前洗手,保持皮肤清洁卫生及脐部护理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败血症后遗症严重吗?

新生儿败血症后遗症是什么疾病?一些新生儿的发病比较复杂。现代医学认为,新生儿败血症主要是由于体内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感染所引起的疾……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会有后遗症吗 对小儿智力有影响

新生儿败血症的出现,我们要重视,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在患儿得病后,我们要认识到它的危害性,而且也要进行合理的治疗。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有后遗症吗 五大疗法让宝宝健康成长

新生儿败血症的出现,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对它的危害性清楚,在发现孩子得病后,我们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宝宝的护理工作……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症状是什么?新生儿败血症引发的后遗症和并发症有哪些?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非常严重的感染性的疾病。主要是由于新生儿的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全,免疫功能较差,容易发生感染。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病理原因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新生儿期致病菌经各种途径侵入新生儿血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全身性的感染。新生儿时期该病的发生率和病死率均……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