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有潜伏期吗 传播途径你可知道

2017-12-10 08:42:09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的出现,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它对患儿造成的影响也是我们要清楚的,这也是一种会传播的疾病,在传播期间我们要做好预防措施。

手足口病有潜伏期吗

手足口病有潜伏期,手足口病好发于春天到夏天这段时间。1-4岁的孩子,最容易被感染。由于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种类很多,因此一个夏天,孩子也有可能被感染2次。

手足口病潜伏期

手足口病潜伏期一般为3-6天,发病初期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如发热、咳嗽、流鼻涕、恶心、呕吐等,发热情况可持续4-5天。手足口病的其它症状中,口腔黏膜疹出现比较早,起初为粟米样斑丘疹或水疱,周围有红晕,一般无疼痛及痒感,痊愈后不留痕迹。

除此之外,口腔内会有疼痛的溃疡,导致吞咽困难,食欲减退;手足等远端部位出现或平或凸的斑丘疹或疱疹,皮疹不痒,斑丘疹在5天左右由红变暗,然后消退。手足口病的并发症并不常见,在罕见的情况下,才会引发病毒性脑膜炎。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

1、传播方式:手足口病传播方式多样,以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为主。病毒可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等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间接接触传播;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如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水源,亦可经水感染;门诊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合格亦是造成传播的原因之一。

2、易感人群:人群对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可获得免疫力。由于不同病原型别感染后抗体缺乏交叉保护力,因此,人群可反复感染发病成人大多已通过隐性感染获得相应抗体,因此,手足口病的患者主要为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据国外文献报道,每隔2-3年在人群中可流行一次。

3、流行方式:手足口病分布极广泛,没有严格的地区性。四季均可发病,以春夏季多见,冬季的发病较为少见。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幼儿园和托儿所容易发生集体感染。家庭也有此类发病集聚现象。医院门诊的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严格,也可造成传播。此病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强度大,传播快,在短时间内即可造成大流行。

手足口病预防措施

1、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2、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3、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4、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5、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居家治疗的儿童,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手足口病传染吗 手足口病的五种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一般主要是出现在儿童当中,而且也是一种流行疾病,我们要重视对儿童的保护和对手足口疾病的预防,特别是要对其……详细>>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手足口病作为一种传染病,手足口病的传播方式有哪些?手足口病的传染源又是什么这一个一个的疑问肯定令为人父母者焦急……详细>>

手足口病传播吗 谨记三大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常会出现的疾病,它也是一种对患儿有严重影响的疾病之一,在得病后,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治疗,而且预防也特别关键。详细>>

宝宝手足口病的症状和传播途径

学龄前儿童是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妈妈要学会辨认手足口病症状,这样就可以及时发现孩子是否患了手足口病,及时进行相应的治疗。同时,想要预防手……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如何传染的 常见三个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儿童常见疾病,不但对患儿会有严重的影响,同时也是一种会流行的传播性疾病,我们要清楚它的传播方式和……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