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小儿肺炎反反复复 究竟是谁惹的祸

2017-12-23 08:29:3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儿童疾病,它也会经常出现,在孩子得病后,我们需要对症治疗,而且也要做到治疗彻底,特别是平时要注意合理的预防。

小儿肺炎会反复吗

肺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冬春季为高发期,在没得到彻底治愈的情况下,的确容易反复发作,但“肺炎无法根治,年年复发”的认识是错误的。肺炎并不一定每年都复发,之所以每年复发,可能是跟患儿特殊的体质状况有关。反复患肺炎的宝贝多数都存在基础疾病,如哮喘、免疫缺陷、先天性心脏病等。需要提醒的是:肺炎常出现误诊,有时看似是反复发作的肺炎,其实属于喘息性支气管炎或者哮喘合并感染,这就需要父母根据孩子的既往病史和医生的详细检查明确病因了。

肺炎的迁延不愈与反复发作,既与孩子的体质特点有关,又与一些人为因素息息相关。虽然我们无法立即改变孩子的体质,但完全可以把人为因素的有害影响减小到最低,把有益作用发挥到最大。

小儿肺炎反复发作的原因

1、囊性纤维性变:在西方国家,囊性纤维性变是儿童反复肺炎最常见的原因。东方黄色人种罕见,我国大陆及台湾地区曾报道了个别儿童病例,提示我国儿童有可能存在本病。

2、气道内阻塞或管外压迫:儿童引起气道内阻塞的最常见疾病为支气管异物,其次是结核性肉芽肿和干酪性物质阻塞,偶见气管和支气管原发肿瘤。气道骨外压迫的原因多为纵隔、气管支气管淋巴结结核、肿瘤、血管畸形。

3、支气管扩张:各种原因引起的局限性或是广泛性支气管扩张,由于分泌物清除障碍,可反复发生肺炎。

4、原发性免疫缺陷病:包括原发性抗体缺陷病、细胞免疫缺陷病、联合免疫缺陷病、补体缺陷病、吞噬功能缺陷病以及其他原发性免疫缺陷病等。

5、先天性肺实质、肺血管发育异常:先天性肺实质发育异常的患儿,如肺隔离症、肺囊肿等,易发生反复肺炎或慢性肺炎。肺血管发育异常导致肺淤血或缺血,易合并感染,引起反复肺炎。

6、先天性气道发育异常:如气管—支气管狭窄、气管—支气管软化、气管—支气管桥,这些畸形常引起气道分泌物阻塞,反复发生肺炎。

7、先天性心脏畸形:各种先天性心脏病尤其是左向右分流型,由于肺部淤血,可引起反复肺炎。

8、原发性纤毛运动障碍:纤毛结构或功能障碍时,由于呼吸道黏液清除障碍,病原微生物滞留于呼吸道易导致反复肺炎或慢性肺炎。

9、反复吸入:吞咽功能障碍患儿如智力低下、环咽肌肉发育延迟、神经肌肉疾病以及胃食管反流患儿,由于反复吸入,导致反复肺炎。

小儿肺炎反复的预防

1、科学治疗

(1)不要随便换药、换医生:肺炎多由病毒、细菌、支原体等不同的病原菌引起,医生会根据引发孩子患病的病原菌采用敏感药物治疗,一般3~5天才会见效。孩子发烧、咳嗽期间,爸爸妈妈治病心切,常要求医生换药或转诊。这样容易造成细菌耐药性,使疾病迁延不愈。正确的做法是,找大医院的权威专家,严格按医嘱治疗。

(2)西医治疗一定要彻底:肺炎的治疗时间一般需要1~3周。治疗期间,有的爸爸妈妈担心用药多了会对孩子肝脏和肾脏不利,尤其在用抗生素治疗细菌感染时,害怕抗生素有副作用,经常在孩子病情尚未完全控制时就擅自停药,这样做无疑会导致孩子反复发生肺炎。其实相比疾病给孩子带来的危害,药物的危害要小得多,爸爸妈妈一定要遵医嘱用药,并用足疗程。

(3)中医要对证施治,整体调治:肺炎发热咳嗽反复发生,从中医角度分析,病因不外内外两方面,内因在体质、在宿疾、在内生风火痰及食积等,外因主要在感受风寒风热,内外因相互关联影响,再加上人为因素如治疗不当等,致使病情反复,因此,治疗应审明病因病证,对因对证施治,整体调治,不可一味见咳止咳,见热退烧。如何对证对因治疗?需找权威中医专家,要相信中医可以治愈肺炎,中医治疗外感咳喘发热有几千年的经验积累,中医治疗副作用小,标本兼顾,防复发与治病结合。看似见效慢,实则祛病速。

2、恢复期调理:虽然治疗已结束,但孩子身体还未完全复元、抵抗力较弱,复感外邪后,常容易造成疾病反复。爸爸妈妈此时一定不能掉以轻心,除了在生活起居方面防止孩子感冒外,还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在中医指导下进行一些相应调理,以提高孩子免疫力和抗病能力。

3、预防调护:肺炎发作,跟孩子的不良生活习惯关系密切,特别是孩子挑食,饮食结构不合理,加上户外活动减少,这样的孩子身体抵抗力弱,气候变化时,容易反复感冒甚至得肺炎。所以,当孩子有不良生活习惯时,一定要帮助其纠正,不能一味听之任之。除此之外,爸爸妈妈还应注意:

(1)保持良好的室内环境:居室每天要有2小时左右的通风时间,以保证空气新鲜。冬季保持18℃~20℃的室温,并保持约55%~60%的湿度,可防止呼吸道分泌物变干、不易咳出,亦可减少孩子上呼吸道感染概率。

(2)科学护理:养成每日以温水洗手洗脚的习惯,发热时一般手脚易发凉,更宜用温水洗四肢末端。体温不超38.5℃不用西药退热药,发汗退热要及时擦汗。饮食不宜过饱,因肺炎发热病人胃肠消化吸收能力弱,饮食过饱会导致食积化火,要多饮温开水或大米稀粥,病初可饮金银花茶、菊花茶、薄荷苏叶茶以清热透表。

(3)帮孩子润肺:咳嗽、痰多、哮喘的发生多与饮食过咸、过甜、过腻、过荤有关,应多让孩子吃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的食物,饮食宜清淡,以素食为主,牛奶不宜多喝。一些润肺化痰的食物对孩子很有益,如银耳莲子粥、百合薏米汤、西芹炒百合、杏仁露等。

(4)减少细菌、病毒侵害:细菌、病毒、支原体等肺炎都可以有传染性,要嘱咐孩子勤洗手。3岁以上的宝贝,过集体生活时,如发现发烧或咳嗽,就不要把宝贝送往幼儿园了,最好在家里护理。这有利于孩子的恢复,也避免了病毒在幼儿园传播。

(5)小心捂出病:不要因为宝贝爱生病,就有意给宝贝多穿衣服,捂得厉害,内热就过大,出汗后冷风一吹更容易感冒,从而引发肺部感染。3岁以上的孩子跟大人穿得一样多或稍少些就行,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及时为孩子添减衣物,添减的标准以宝贝小手稍温而不烫为度,一旦孩子手心脚心发烫过热、口唇鲜红了,就预示着要发烧得病了,要及时给宝贝清内热化食积。

(6)减少接触过敏原:孩子若有哮喘史,需积极治疗,并尽量查明过敏原。冷空气、油漆、花粉、动物皮毛、羽绒、棉絮、牛奶、花生、鸡蛋等都有可能引起孩子过敏,爸爸妈妈在生活中,要尽量避免过敏原对孩子的刺激。找中医调理过敏体质,祛湿毒,清血热或补益肺脾也可以减少过敏反应。

(7)帮宝贝推肺经:宝贝感冒时,若一味退烧,没正确祛寒,寒气往往会留在体内。冬季本来就冷,寒气积蓄过多,容易形成寒证,引至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病的发生。爸爸妈妈可以多为宝贝推肺经,在孩子无名指末节罗纹面,顺时针方向的旋转推动为补,起到补益作用;将孩子无名指伸直,由指端向指根方向直线推动为消,主要是泻火清热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预防 肺炎反复吗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为什么反反复复 三步让孩子止于“反复怪圈”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于孩子来说更加容易出现,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一定要进行合理的治疗和护理,防止病情的反复发作。详细>>

小儿肺炎会反复吗 做好五点防止复发

小儿肺炎是一种常见病,可是我们也要重视,特别是在治疗当中要做到对症治疗、治疗彻底,另外,孩子的护理工作也特别重要,多方面防止出现复发的情……详细>>

小儿肺炎会复发吗 护理不当容易反复

小儿肺炎是一种儿童常见疾病,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彻底的治疗合理的护理,这也是有效避免复发的方法。详细>>

宝宝反反复复患肺炎 都怪父母做错一件事

小儿肺炎主要是细菌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外界环境污染导致的,父母必须要做好小儿肺炎的防治工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家长要尽量改掉饮酒的坏习……详细>>

小儿肺炎病情反复怎么治疗好?

在治疗小儿肺炎的过程中,很多家长都发现,孩子的症状明明已经减轻了,但是减药量以后又会有加重的迹象,小儿肺炎反复发作也是让患儿非常难受,作……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