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如何区分好动与多动 判断小儿多动症的简单方法

2017-12-20 08:24:0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时有发生的疾病,它对患儿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在发现孩子有不正常的举动后,一定要重视,及时的检查有助于及早的治疗。

小儿多动症表现

1、无法集中注意力:多动症患儿注意力集中短暂,易受外界干扰。患儿无法从头到尾做完一件事,也难以按指示和要求做事,常常一件事没做完又换另一件事。

2、行为、活动过多:患儿往往手脚不停,无法安静,坐不住,喜欢不知危险地到处攀爬。容易招惹他人,喜欢与他人吵嘴打架。即使坐在凳子上也会不停扭动、坐立不安。

3、冲动任性易激动:患儿自控能力差,情绪不稳定,常常表现出冲动易怒的情况。个性固执、急躁、幼稚,没有是非观、荣誉感,很容易说谎、逃学、沾染恶习。

4、无耐心不计后果:在集体活动中无法耐心等待,难以安静活动,话多,喜欢打断干扰别人的活动。参与危险活动而无法预计后果。

5、学习困难不听讲:患儿智力虽然正常,但记忆力、听觉辨别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差,学习成绩差或学习成绩波动大。在课堂、写作业时无法保持集中注意力,小动作多,好开小差。

6、精细协调动作困难:患儿动作笨拙,一些精细的动作不协调,比如系钮扣、系鞋带、穿衣服不灵活,走路无法走直线等。

7、容易丢失物品:丢三落四,常常会丢失自己的东西而不自知。

如何区分好动与多动

1、正常好动的孩子,虽然也有注意力下集中的表现,但对有兴趣的事情,却能专心致志,很少分散。而多动症的孩子做不到。

2、正常儿童虽然表现散漫,如上课做小动作,甚至吵闹打架,但当他意识到必须控制自己时,他能控制得住。而多动症的孩子却不能控制自己。

3、正常孩子作快速、反复和轮换动作时,表现得灵活自如。而多动症的患儿却表现得很笨拙。

4、中枢神经兴奋剂能使正常儿童引起兴奋。而患多动症的儿童服用后,却很快地表现得安静,少动,注意力呈相对集中。当他们服用镇静剂时,反而出现兴奋、多动。

小儿多动症判断

1、指鼻测试

让儿童分别用左手和右手食指,指自己的鼻尖。双眼闭合打开各指5次,观察儿童在此过程中的协调性和速度。

判别:若动作笨拙,出错多,尤其是闭眼时,那么儿童可能患小儿多动症。

2、翻手测试

让儿童坐于桌前,两手平放在桌面上。先将手掌朝下,拇指沿桌边下垂,其余手指并拢,随后尽量快速地翻动手掌手背。

判别:翻手时若不让摆动肘部,儿童出现动作笨拙,乱翻一气,两手小指靠不拢,则可能为小儿多动症。

3、点指测试

让儿童一手握紧拳头,另一只手用拇指依次触碰其它手指的指端。然后换手,继续重复一系列动作。也可以选择正反两个方向的接触手指,按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的顺序来接触。

判别:如果儿童的动作不连贯、不灵活、错误多,则可能为小儿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检查

1、注意力检查:多动症儿童的最大特点就是注意力不集中,而且对任何事都无法集中,就算在他们特别感兴趣的事物上,注意力也难以集中或集中的时间特别短暂。

2、智商检查:多动症儿童的智商一般都是正常的,有些多动症儿童学习成绩不理想主要是由于他们的注意力不集中引起的。如果老师,家长找到一种正确的教育方法,多动症儿童也能考上特色学校。

3、脑神经递质检查:儿童多动症的主要病因就是由于甲肾上腺素、多巴胺等脑内神经递质浓度降低,削弱了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活动,而使孩子动作增多。所以,脑神经递质的检查是必不可少的,它是判别多动症的关键。

4、微量元素检查:实验证明,如果儿童摄入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铅,那么患多动症的概率是非常大的。或者缺乏某些微量元素而使一些神经递质无法正常传递,都有可能造成多动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动症检查 多动症表现 小儿多动症

如何判断小儿多动症 四点区分多动与好动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也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特别是在孩子有不正常的表现后,我们要正确的进行判断,防止出现误判的情况。详细>>

判断小儿多动症的简单方法

小儿多动症,是“注意力缺陷多动症”或“脑功能轻微失调综合征”的俗称,是一种儿童行为障碍。患儿智力基本正常,但行为、情绪方面有明显缺陷。患……详细>>

如何判断小儿多动症 四个方法制止孩子“多动”

小儿动症是孩子常见的一种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会时常看到这样一些好动的孩子,总是会被家长训斥。其实,过于好动的孩子可能患有小儿多动症,家长……详细>>

如何鉴别小儿多动症 淘气与小儿多动症要区分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足够重视的疾病之一,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也要做出及时和正确的判断。详细>>

盘点小儿多动症的病因 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障碍,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那么,对于小儿多动症你有全面的认识吗?判断小儿多动症的简单方法是什么?如……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