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小儿急性肠胃炎如何治疗 肠胃炎患儿忌吃这些食物

2017-12-31 02:54:5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急性肠胃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婴幼儿胃肠道功能比较差,对外界感染的抵抗力低,稍有不当就容易发病。那么家长如何应对小儿急性肠胃炎呢?

小儿急性肠胃炎的病因

1、病毒感染

一般来说,孩子患上急性肠胃炎是因为肠内受到感染所引起的,而引起感染便是因为病毒和细菌,尤其是致病性的大肠杆菌是最主要的一种致病菌。若是有孩子生病而大量并且不合理的使用抗生素,就会引起霉菌对肠胃的侵犯,导致急性肠胃炎。同时,气候上出现变化,比如太冷而使肠胃蠕动增加,或者是过热令胃酸和消化酶减少分泌,也都会引起急性肠胃炎。

2、疾病引起

上呼吸道的炎症和肾炎以及中耳炎等胃肠道之外的病症,都有可能因为发烧以及细菌毒素的吸收从而令消化酶的分泌变少,肠胃蠕动也会增加,引起小儿急性肠胃炎。

小儿急性肠胃炎症状

轻度的肠胃炎的现象就是一天大便次数5~8次,有轻微发热但没脱水现象。而中度肠胃炎则一天大便次数超过10次,发高热,大便为水样、泥状、细菌性带有粘液,有脱水现象。严重的肠胃炎则一天大便次数在15次以上,水样大便喷射而出,有重度脱水现象,即皮肤干燥、眼球凹陷、眼圈发黑、小便减少,口渴、不安。

小儿急性肠胃炎如何治疗

小儿急性肠胃炎的治疗主要是病因治疗和对症治疗,就是说,小儿急性肠胃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一定要设法查出病因并及时消除这个病根子。宝宝出现什么症状,就设法消除这个对身体有害的症状。如果是由消化不良引起的,可以调整饮食并服用乳酶生、酵母片等;如果是由身体的其他疾病引起的,就积极治疗疾病;如果是不合理使用抗生素引起的,就需请教医生,停用抗生素。宝宝呕吐、腹泻失水过多,要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发高烧时,应采用物理或药物降温;缺钾补钾,缺钙补钙。有代谢性酸中毒或休克时,应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急救。

小儿急性肠胃炎的忌口食物

1、忌易导致腹胀的食物:因肠道胀气会使腹泻加重。这些食物有黄豆、豆腐、豆浆、绿豆、赤豆等。过多的牛奶也会使肠胀气,应予以限制,然而酸牛奶含有乳酸杆菌,能抑制肠内有害细菌,可以食用。

2、忌多糖食物:糖果、巧克力、甜点等含糖量较高,糖在肠内会引起发酵而加重胀气,故应少吃糖。

3、忌高脂饮食:肉类、奶油、动物内脏等含有较高的脂肪,导致滑肠,久泻不止,应忌食。即使用植物油烧菜,也不要用量过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急性肠胃炎的症状是什么?宝宝急性肠胃炎可以自愈吗?

宝宝急性肠胃炎属于较为常见的消化道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胃功能还未发育完全,对外界的抗感染能力较差,其稍有不适就很容易导致相关病症的出现。……详细>>

小儿急性肠胃炎危害别小视 小儿急性肠胃炎的饮食推荐

小儿急性胃肠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婴幼儿胃肠道功能比较差,对外界感染的抵抗力低,稍有不适就容易发病。小儿肠炎多因不洁东西所引起,故预……详细>>

小儿肠胃炎的原因分析 治疗急性肠胃炎的小偏方

五岁以下的儿童一到秋、冬季节,常发生上吐下泻的症状,这种情形大多是轮状病毒引起的肠胃炎。轮状病毒是儿童急性肠胃炎最重要的原因,占了所有小……详细>>

宝宝这些症状是急性肠胃炎 及时治疗要合理

肠胃炎是一种普遍的疾病,而且在孩子当中发病率特别高,我们要重视对孩子的照顾,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的情况后,及时和孩子进行检查和治……详细>>

如何知晓宝宝得了急性肠胃炎 如何正确护理患儿

各单位注意,各单位注意,宝宝频繁拉肚子,这是怎么了?各位家长们可要注意,你的宝宝很可能患上了宝宝急性肠胃炎哦,那么宝宝急性肠胃炎的症状是……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