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宝宝长牙会发烧吗 三点尽早发现宝宝发烧

2018-01-07 00:03:1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成长的时候长牙是一个正常的过程,在长牙期间我们要注意对宝宝的护理,有个别的宝宝也会出现不正常的情况,其中发烧也会时有发生。

宝宝长牙会发烧吗

宝宝长牙期间可能会发烧,但宝宝长牙与发烧没有必然关系。乳牙萌出前几天宝宝可能会有一些异常的表现,如哭闹、口涎增多、喜欢咬手指和硬的东西、睡眠不好、食欲减退等表现,有的还有低热、轻度腹泻、局部牙龈可能充血、肿大。而吃、咬手指或乱吃东西的行为很容易造成发烧腹泻等疾病,所以宝宝长牙时要特别注意卫生状况。

其实,乳牙萌出是每位宝宝成长的过程之一,而长牙时因为一些生理的因素产生发烧症状,只要爸妈掌握宝宝发烧的程度轻重,多留意与警觉,发现异常时立即送医,就能让宝宝顺利度过这个必经的成长过程。

宝宝长牙发烧怎么办

1、正常宝宝的基础体温为36.9℃~37.5℃。一般当体温超过基础体温1℃以上时,可认为发热。其中,低热是指体温波动于38℃左右,高热时体温在39℃以上。连续发热两个星期以上称为长期发热。

2、如果宝宝体温是在38.5度以下,采取物理退烧,最好给给宝宝多喝水。注意环境温度是否过高。在炎热的夏季,气温很高,宝宝自身调节体温的能力又差,妈妈抱着宝宝时热气不易散发,使体温升高。但是这种发热一般时间不会太久,再给宝宝放在凉爽的地方,稍微扇一扇,给宝宝饮一些清凉的水果汁,或给宝宝洗个温水澡,几小时后体温就会降到正常。在冬季,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宝宝又包裹得过多,也会使宝宝体温升高。

3、若宝宝出现高烧38.5度以上,请立即让医生确诊是病毒感染的还是细菌感染的,病毒感染就用抗病毒药如:利巴韦林,细菌感染的就用抗菌素如头孢类,不要急于退烧,烧只是表象,要把病因找出来。

如何尽早发现宝宝长牙发烧

1、摸:平时经常摸摸宝宝的小手和颈部后 面,既可知道宝宝体温是否正常,更重要的可以了解宝宝的衣着是否合适,穿得过多或过少都不利宝宝的健康和舒适。了解了宝宝的正常体温,一旦宝宝有发烧,你就马上能“摸出”。用手大致感觉出了宝宝的体温异常,可用你的额角接触宝宝的额角,如果明显感觉宝宝的额头比你的热,那么宝宝多半是发烧了。

2、看:如果宝宝脸部潮红、嘴唇干热、哭闹不安,或者没有食欲时,宝宝很可能是发热了。发热时身体的水分消耗较大,如果宝宝的小便比平时的尿量少,且小便发黄、颜色较深,宝宝也可能体温增高了。

3、测:用体温计测量体温是最确切的。通常用肛表测量小宝宝的直肠温度较确切(正常体温为37℃-38℃),也可测量宝宝的腋下或颈部(正常体温为36℃-37℃),测出的直肠温度需减去0.5℃,腋下和颈部温度应加0.5℃,得出的度数便是宝宝的现时体温,如此可知宝宝是否发烧。学龄前宝宝最好不要用口腔表测量体温,以免发生意外。

宝宝长牙护理要点

1、宝宝长牙一般是不疼的,但有些宝宝会感到不舒服和烦躁。妈妈可以用干净的手指或湿润的纱布,放入宝宝的口中磨擦牙龈,这样会对宝宝有所帮助。凉凉的出牙环也可以用来缓解宝宝长牙时的牙龈不适。

2、要正确并有选择地使用牙胶等磨牙工具,过多地使用牙胶对宝宝没有好处。

3、宝宝长牙不会引起发烧。有的宝宝会在长牙时发烧,如果妈妈发现宝宝长牙发烧,应该带宝宝去看医生,检查后对症治疗。

4、母乳喂养对宝宝的牙齿发育是有利的。

5、宝宝6个月大时就可以使用水杯,1岁时就别再给宝宝用奶瓶了。这些有利于宝宝的牙齿发育。

6、在两餐饭之间只要添加些水或普通纯牛奶即可,不要让宝宝喝果汁或其他饮料,因为里面存在大量的糖,容易诱发龋齿。如果妈妈想给宝宝喝些果汁或加了甜味剂的牛奶,可以直接让宝宝在用餐时饮用。

7、宝宝出第一颗牙时,妈妈就应该帮宝宝刷牙了,一天两次。最重要的一次是在晚上就寝前。要用轻柔的婴儿牙刷,挤上少量的牙膏,轻轻地帮他刷牙。注意不要让宝宝吞食牙膏。

8、注意正确的喂养方式,避免将奶瓶拿得太高。宝宝如果有吮手指、咬嘴唇、咬物、吐舌、下颌前伸等不良习惯以及奶嘴使用时间过长等,妈妈要及时纠正,因为这些因素会让宝宝牙齿变成地包天,即宝宝牙齿出现下前牙咬在上前牙的外面,下颌前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牙护理 长牙发烧 宝宝长牙

宝宝长牙期会发烧吗 对付长牙发烧家长怎么办

宝宝长牙期间可能会发烧,虽然长牙与发烧没有必然关系,但是家长也要清楚宝宝长牙发烧怎么办才好。详细>>

宝宝长牙发烧怎么办

宝宝长牙发烧怎么办?长牙也是可能发烧的。乳牙萌出前几天孩子可能会有一些异常的表现,如哭闹、口涎增多、喜欢咬手指和硬的东西、睡眠不好、食欲……详细>>

贾静雯女儿长牙发烧 宝宝长牙发烧怎么办

近日,贾静雯在微博晒出小女儿的几张可爱照,并配文:“我长牙了!发烧不舒服……妈咪,我要抱抱!”儿童在萌牙前很多都有发烧的症状?宝宝长牙期……详细>>

宝宝长牙会发烧吗 家长还需要这样来护理

宝宝长牙期会出现口腔不适的现象,并且很容易导致致病菌感染,孩子长牙期父母需要做好全面的护理工作,可以多让孩子喝些白开水,并且要经常帮孩子……详细>>

怎么区分孩子长牙发烧还是生病了?长牙发烧如何护理?

在四个月左右孩子就开始长出第一颗牙齿,牙齿在使劲钻出牙龈的时候会引发炎症,如果没有做好清洁工作的话,会导致孩子牙龈发炎严重,最终引起发高……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