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如何判断小儿湿疹 五个特征是依据

2018-01-14 00:49:5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性疾病,在发生后,对患儿的影响也比较严重,我们要及时判断小儿湿疹的疾病,并且也要及时的进行治疗。

小儿湿疹类型

1、脂溢型:多见于1~3月的小婴儿,其前额、颊部、眉间皮肤潮红,被覆黄色油腻性鳞屑,头顶部可有较厚的黄浆液痂。以后,颏下、后颈、腋及腹股沟可有搽烂、潮红及渗出。其母孕期常常有脂溢性皮炎或较严重的痤疮。患儿一般在6个月后改善饮食时可以自愈。

2、渗出型:多见于3~6月肥胖的婴儿。先出现于头面部。除口鼻周围不易发生外,两面颊可见对称性小米粒大小红色小丘疹,间有小水疱及红斑,基底浮肿,片状糜烂渗出,黄浆液性结痂较厚。因抓痒常见出血,有黄棕色软痂皮。剥去痂皮后露出鲜红色湿烂面,呈颗粒状,表面易出血。如不及时治疗,可向躯干,四肢及全身蔓延,并可以继发感染。

3、干燥型:多见于6个月~1岁小儿,或在急性亚急性期以后。皮肤表现为丘疹、红肿、硬性糠皮样脱屑及鳞屑结痂,无渗出,常见于面部、躯干及四肢伸侧面。往往合并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

小儿湿疹症状

1、急性期:起病急,皮肤表现为多数群集的小红丘疹及红斑,基底水肿,很快变成丘疱疹及小水疱,疱破后糜烂,有明显的黄色渗液或覆以黄白色浆液性痂,厚薄不一,逐渐向四周蔓延,外围可见散在小丘疹,也称卫星疹。面部皮肤可有潮红及肿胀。间擦部位如腋下、鼠蹊部、肛门周围等处可以受累并合并擦烂。如护理不当常有继发感染可泛发全身。此期病儿夜不能眠、烦躁不安,合并感染者可有低热。

2、亚急性期:急性湿疹的渗出、红肿、结痂逐渐减轻,皮肤以小丘疹为主,时有白色鳞屑或残留少许丘疱疹及糜烂面。此时痒感稍见轻,可持续时间很长。可由急性期演变或治疗不当而来。

3、慢性期:反复发作,多见于1岁以上的婴幼儿。皮疹为色素沉着,皮肤变粗稍厚,极少数可发生苔癣样化。分布在四肢,尤其四窝处较多。若发生在掌跖或关节部位则发生皲裂而疼痛。如果治疗不当,或在一定诱因下,随时可以急性复发,自觉剧烈瘙痒。

小儿湿疹判断

1、有小红丘疹或红斑散发或群集,呈逐渐增多;

2、能看到小水疱,痂皮或黄白色鳞屑;

3、可能出现渗出、糜烂及继发感染;

4、夜间患儿烦躁,哭闹,到处瘙痒;

5、多见于头面部,如额部、双颊、头顶部,后逐渐蔓延至颏、颈、肩、背、臀、四肢,甚至可以泛发全身。

小儿湿疹检查

1、血常规检查:人体内的多项功能水平都可以通过血液表现,人体血液中各项指标可以直接体现湿疹患者的免疫水平以及病态程度。白细胞在湿疹发病过程中随之会减少。

2、细胞学检查疱底涂片:疱底涂片可见有巨皮肤表层细胞。

3、过敏源检查:湿疹是变态反应性疾病,主要是过敏引起的,如果没有明确致敏物质的话,治疗是没有意义的。那么湿疹治疗就需要做过敏源检查。检查并不复杂,抽血检查即可。检测过敏源对于湿疹的彻底治疗是非常关键的。

4、组织病理学检查:急性湿疹表现为表皮内海绵形成,真皮浅层毛细血管扩张,血管周围有淋巴细胞浸润,少数为中性和嗜酸性粒细胞;慢性湿疹表现为角化过度或角化不全,棘层肥厚明显,真皮浅层毛细血管壁增厚,胶原纤维变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检查 湿疹症状 小儿湿疹

家长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患小儿湿疹

在患病急性期,患儿的面额部会突然出现鲜红色丘疹或红斑,以宝宝哭闹时更加明显,安静、凉爽时减轻或消退;重者丘疹成片分布,遍布颜面甚至颈、耳……详细>>

怎么判断小儿湿疹 注意它的三个特点

小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特别是对患儿的影响也比较严重,我们要尽早判断,然后要合理治疗。详细>>

蛋白质过敏易引起小儿湿疹 小儿湿疹如何护理

湿疹是小儿高发疾病,尤其是在天热的时期,更容易引发湿疹,给宝宝带来肌肤上的痛苦,什么原因会导致湿疹?小儿湿疹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不是湿疹 从四个特征入手

湿疹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皮肤性疾病,特别是在宝宝当中出现的情况更加普遍,对宝宝的影响也比较严重,我们要重视它的出现和判断。详细>>

小儿湿疹会留下疤痕吗 五个护理措施要到位

小儿湿疹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叫做奶癣,在得病后,对患儿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防止对宝宝的伤害,在得病后,要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