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三大因素造成小儿多动症 需要两个方面预防

2018-01-09 11:11:1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有严重的危害性,我们要清楚导致孩子得病的原因,而且也要注意合理的进行预防,避免疾病的出现。

小儿多动症病因

1、生理因素

(1)女性在孕期、围产期有疾病,或有大量吸烟、酗酒史。

(2)儿童有严重的铅中毒或致命的中毒性脑病、痴呆等神经系统损害。

(3)儿童缺乏维生素,对某种食物过敏,或摄入食品调味剂(人工色素)过多。

(4)胎儿在孕妇产前、分娩时、产后,有轻度脑损害。

2、心理因素

(1)社会环境或家庭条件恶劣,如家庭破裂、经济贫困、住房拥挤,父母性格不良。

(2)父母有酗酒、吸毒、精神病史。

3、遗传因素

(1)儿童的父亲、亲兄弟有多动、注意不集中的表现。

(2)儿童的亲属中酒精中毒、反社会人格、癔症者较多。

小儿多动症的危害

1、对个人的危害:轻微多动症儿童只是在学习上不能专心,不能主动去学,造成学习成绩下降;在行为上不能自控,表现为不服管束,被人歧视。重症多动症儿童则学习成绩明显下降,不能跟班,难以读完小学及初中。在行为上惹是生非,干扰他人。随着年龄增长,因无法自控易受不良影响和引诱,可发生打架斗殴、说谎偷窃,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

2、对家庭的危害:多动症儿童学习不仅成绩较差,还厌学、逃学,扰乱课堂秩序,因此常常被老师叫去批评,使家长又羞愧又恼火,回家后便对孩子进行责骂、棍棒教育。有的高价请家庭教师,浪费大量时间和金钱也无济于事;有的使孩子对家长产生对抗、仇恨情绪,影响家庭和睦。

3、对学校的危害:在学校里,多动症儿童经常扰乱课堂秩序,打架斗殴,偷窃破坏,成绩低下,即使老师花很大精力也收效甚微。如果一个班多几个这样的孩子,则教学质量必然受到影响,使老师特别恼火,总想让他们留级,甚至把他们开除。

4、对社会的危害:多动症儿童如不及时治疗,到成人后由于自控能力差,冲动,好逸恶劳,贪图享受,往往犯罪率较高,并屡教不改成为惯犯,影响社会安定及人民人身和财产安全。

小儿多动症预防

1、孕妇预防方法

怀孕期间保持心情愉悦,精神放松,预防疾病,不要胡乱服药。此外要避免在孕期受病毒感染,防止早产、难产和剖腹产引起的感染以及头部外伤等。

2、儿童预防方法

(1)避免儿童缺乏维生素、微量元素,避免铅中毒。

(2)避免孩子摄入添加剂(人造色素,调味品,防腐剂)过多的食物。

(3)创造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不要刺激儿童的精神。

(4)鼓励儿童参加课外活动,发泄多余精力。

(5)培养儿童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有规律的生活中培养注意力和专心能力。

(6)让儿童多摄入富含铁的食物,例如红肉和动物肝脏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动症预防 多动症病因 小儿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有五大因素 两款食物有效防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在出现时,会造成孩子出现多动障碍,很多的孩子,平时注意力不集中,而且还会造成精神迟滞,严重的影响到了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尽早……详细>>

小儿多动症的判断标准有哪些?主要看这两个方面

迎接新生儿的到来,对于父母来说是比较开心的一件事情。而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孩子发育出现任何异常都会牵动着父母的心。而在近些年,出现小儿多……详细>>

导致小儿多动症的日常因素 多动症影响孩子的哪些方面

很多家长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孩子会得小儿多动症?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孩子得多动症的呢?其实,生活中隐藏很多可引起小儿多动症的因素,下面看专……详细>>

小儿多动症有遗传性?盘点小儿多动症的5大诱因,要注意预防!

孩子因为年纪小抵抗力差,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除了身体上的疾病,心理上的疾病也很常见。例如多动症就是很常见的一种,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详细>>

诊断小儿多动症三个步骤 预防小儿多动症注意细节

儿多动症的明显特点就是注意力不集中,所以家长可以着重培养孩子如何让集中注意力,比如看书,讲故事等,让儿童逐渐延长集中注意力的时间,也可把……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