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小儿肠胃炎严重吗 八种情况快需要就医

2018-01-10 09:06:4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肠胃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之一,它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孩子情况严重的话,一定要及时就医,而且也要在平时做好预防的工作。

小儿肠胃炎危害

1、面色不华精神不振,少气懒言,四肢乏力,喜温怕冷。如在急性炎症期,除发热外,可见失水、酸中毒或休克出血表现。

2、长期腹部不适或少腹部隐隐作痛,查体可见腹部、脐周或少腹部为主,有轻度压痛、肠鸣音亢进、脱肛。

3、常呈现间断性腹部隐痛、腹胀、腹痛、腹泻为本病主要表现。遇冷、进油腻之物或遇情绪波动、或劳累后尤著。大便次数增加,日行几次或数十余次,肛门下坠,大便不爽。

小儿肠胃炎就医情况

大多数情况下,肠胃炎会自愈,然而如果呕吐和腹泻持续超过几天,或者如果你注意到像以下8种迹象:没有小便、口干、哭无泪、精神不振、发烧超过39℃、情绪烦躁、卤门凹陷、大便有脓带血或柏油样黑便,就需要带孩子上医院。

小儿肠胃炎病因

1、病毒感染:经常导致肠胃炎的病毒包括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腺病毒和星状病毒。轮状病毒是导致儿童肠胃炎的主要原因,而且遍及全球,不分贫富。70%儿童肠胃炎都是因为受到病毒侵袭,但大部份成年人则因为曾经接触过轮状病毒,所以有免疫能力。

2、细菌感染:儿童的肠胃炎之中,细菌感染占15%;最常见的细菌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志贺菌和空肠弯曲菌。一般此原因感染肠胃炎的儿童是由于进食被细菌污染了的食物而发病的。曾被发现带菌的蔬果和食物包括未煮熟的鲜肉、鸡、海产、蛋、成长中的芽菜、未经消毒的牛奶、软干酪、果菜的榨汁。

3、寄生虫感染:多种原生动物可导致肠胃炎。最常见的是蓝氏贾第鞭毛虫,而阿米巴变形虫和隐孢子虫感染也有报道。作为一类病原,它们约占儿童肠胃炎成因的10%。

4、传染:传染会通过饮用被污染的水,或者共同使用一些私人物品而发生。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没有正确消毒的奶瓶喂奶是婴儿感染的一个范围发生传染重要原因。

5、非感染性:非传染性的胃肠炎也有很多因素造成。一些较常见的原因包括: 药物 (像非甾类抗感染药), 食物(如乳糖——在那些无法耐受饿的人群中), 和麸质(在那些患有乳糜泻)。克罗恩氏病也属于非传染性疾病来源(通常很严重的)肠胃炎。

小儿肠胃炎预防

1、轮状病毒疫苗。由于无法藉由卫生环境的改善或勤洗手等来预防,因此对抗轮状病毒最有效的预防方式便是疫苗。至于因疫苗所引发的不良反应则非常低,除了少部份婴儿在短期内有发烧、泻肚、呕吐或不安外,没有其他显著不良副作用,因此是安全性不错的疫苗。

2、饮用干净的水。良好的未被污染饮用水供应和好的卫生设备可以降低肠胃炎的感染比例。

3、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研究发现,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个人的一些方法(比如洗手),都至少能使肠胃炎的发生率或者患病率降低30%。因此父母们要从小培养起儿童的卫生观念,养成勤洗手的习惯。

4、母乳喂养既可以降低肠胃炎的发生率也可以缩短其持续时间。

5、避免食物和水的污染。父母们一定要注意,儿童使用的餐具一定要消毒、清洗干净。而且饮食上要注意这些:

(1)任何奶制品和经加工的鱼肉类食物,如果在室温下放置过久,便不宜进食。

(2)要注意用微波炉加热的食物,中心的温度够热才可进食。微波本身没有剎菌的能力。

(3)不要进食怀疑不合卫生的食物。尤其是无牌食店,处理不当的海鲜、鱼生寿司。

(4)在外地旅行时更应注意,因为细菌的本种不同,肠道的抵抗能力会低一些。

(5)冷藏的熟肉应当充分煮熟后才吃。

(6)如果发现罐头食物的容器有所损坏,或内里的食物有异,即应丢弃。

(7)奶类食品的有效日期不能不看。

(8)不可吃马铃薯的嫩芽。

(9)盛有化学品的瓶子都要放在家中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炎预防 肠胃炎危害 小儿肠胃炎

流感季别把小儿肠胃炎当肠胃感冒 八种情况应快就医

冬天是季节性流感的季节,也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一些家长会将“流感”和“肠胃炎”混淆,尤其是中医所说的“胃肠型感冒”,其实流感通常会有喉咙……详细>>

五个表现说明宝宝患上急性肠胃炎 八种情况及时就医

小儿肠胃炎是一种时有发生的疾病,它的出现,我们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及时的对患儿的疾病进行判断,情况严重的则需要及时就医。详细>>

小儿肠胃炎原因有哪些 小儿肠胃炎怎样护理

小儿肠胃炎通常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有时也会携带细菌,寄生虫等。该疾病通常在10天左右不药而愈,但由于最初几天往往症状比较严重,因此家长……详细>>

小儿肠胃炎有四大因素 讲究三措施预防肠胃炎

随着盛夏来临,气温升高,各类胃肠道疾病进入了高发期,再加之孩子们又偏爱冰激凌,可乐等冷饮,所以夏天是小儿急性肠胃炎的比例十分高,担心的家……详细>>

不合理喂养会致小儿肠胃炎 肠胃炎怎么预防

儿童肠胃功能比较差,对于一些疾病的抵抗力很弱,很容易患上小儿肠胃炎。小儿胃肠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婴幼儿胃肠道功能比较差,对外界感染……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