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怎么知道孩子得了支气管炎 教你这样判断

2018-01-11 10:57:5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它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孩子有了不正常的表现后,我们要做到早检查、早治疗。

小儿支气管炎症状

1、咳嗽:其特点是长期反复咳嗽,多在寒冷季节、气温骤变时发生,早晚咳嗽频繁,白昼减轻。

2、咳痰:多为白色黏痰,或白色泡沫痰,早晚痰多。合并感染时痰量增多,且为黏液脓性痰。

3、喘息:部分患者可出现支气管痉挛,引起喘息,多在急性期发作。

4、体征:早期可无异常体征或仅有呼吸音粗糙,随病情发展肺部可闻及干、湿啰音急性发作期干湿啰音明显增多,咳嗽咳痰后啰音可减少。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可闻及哮鸣音。

小儿支气管炎特点

1、年龄多见于1岁以下的小儿,尤以6个月以下婴儿多见。

2、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冬春季较多见。

3、起病较急,有感冒前期症状,如咳嗽、喷嚏,1-2天后咳嗽加重,出现发作性呼吸困难、喘憋、面色苍白、口唇发绀、三凹征,肺部体征早期喘鸣音为主,继之出现湿音。症状严重时可伴充血性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缺氧性脑病以及水和电解质紊乱。一般体温不超过38.5℃,病程1-2周。

4、血白细胞多正常或轻度增加。血气分析可见低氧血症以及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降低或升高。胸部x线片以肺纹理增粗、双肺透亮度增强或有小片阴影和肺不张。有条件可做呼吸道分泌物病毒快速诊断以明确病毒种类。

小儿支气管炎判断

1、单纯型慢性支气管炎的病情判断:

(1)昼夜咳嗽频繁,影响工作和睡眠,夜间12小时咳痰50ml以上,具备以上任何一项者均为重度单纯型慢性支气管炎。

(2)如患者咳嗽较多,但不影响睡眠,夜间12小时咳痰在25-49ml之间者为中度慢性支气管炎。

2、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的病情判断:

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一般咳、痰、喘、哮鸣音四种临床表现同时存在,但以喘息为主。

(1)患者在安静时喘息明显,不能平卧者为重度慢性支气管炎。

(2)安静时喘息较轻,仅早晚喘息加重,尚能平卧者为中度慢性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检查

1、痰液检查:急性发作期痰液外观多呈脓性,涂片检查可见大量中性粒细胞,合并哮喘者可见较多的嗜酸性粒细胞,痰培养可见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及卡他摩拉菌等生长。这是常见的支气管炎的检查方法。

2、X线检查:也是常见的支气管炎的检查方法。早期可无明显改变,反复急性发作者可见两肺纹理增粗紊乱呈网状或条索状及斑点状阴影,以下肺野为明显,此系由于支气管管壁增厚、细支气管或肺泡间质炎症细胞浸润或纤维化所致。

3、白细胞分类计数:缓解期患者白细胞(白细胞【译】:俗称白血球,血液中的一类细胞。白细胞也通常被称为免疫细胞,人体和动物血液及组织中的无色细胞。)总数及区别计数多正常,急性发作期并发细菌感染时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可升高,合并哮喘的患者血嗜酸性粒细胞可增多。

4、肺功能检查:一秒用力呼气量和一秒用力呼出量/用力肺活量比值早期多无明显变化当出现气流受阻时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FEV 1)和FEV 1与肺活量(VC)或用力肺活量(FVC)的比值则减少(<70%)当小气道阻塞时最大呼气流速-容量曲线在75%和50%肺容量时的流量可明显降低闭合容积可增大。这是支气管炎的检查方法中比较常见的一种。

小儿支气管炎诊断

1、年龄:儿童期各年龄阶段均可发病。

2、呼吸道症状:大多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咳嗽为主要症状,开始为干咳,以后有痰。发病可急可缓,发热可有可无,可高可低。有时可伴喘鸣。

3、伴随症状:婴幼儿全身症状较明显,常有发热,可伴有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年长儿全身症状较轻,常有头痛、胸痛、咳粘痰或脓痰。

4、肺部体征:两肺呼吸音粗,有时可闻及不固定、散在的干罗音和粗、中等湿啰音。体位改变或咳嗽后罗音减少或消失是该病特征。部分患儿可闻及哮鸣音。一般无气促、发绀。婴幼儿可有呼吸急促,咳剧者偶有发绀;

5、其他体征:因可伴有鼻部症状如鼻塞、流涕,合并副鼻窦炎者可有脓涕,头痛等症状。有其他系统并发症时有相应的体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炎检查 支气管炎症状 小儿支气管炎

孩子支气管炎危害大 专家教你这样防治

支气管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特别是在儿童得病后,我们要更加的重视,不但要注意及时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照顾好孩子,……详细>>

怎么知道孩子得了支气管炎 常用四种检查方法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它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孩子有咳嗽等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检查,以便于早日治疗。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春季高发 支气管炎的危害性

当你的宝宝出现感冒、嗓子疼、流感或鼻窦感染时,引起这些症状的病原体(病毒或细菌等)可能会扩散到支气管。一旦这些病原体进入支气管,呼吸道就……详细>>

秋季宝宝支气管炎 这样护理才正确

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在儿童当中发病的情况特别多,秋季是儿童支气管炎的高发季节,在得病后,我们不但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治疗,而且也……详细>>

如何得知孩子是支气管炎 推荐食疗方治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大多是由病毒与细菌混合感染而形成的,那么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具体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