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大人吸烟会引发小儿支气管炎吗 六大病因要清楚

2018-01-11 09:04:5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儿童疾病,在平时发生的情况也比较多,我们要清楚导致的病因,而且也要做好相关预防的工作。

大人吸烟会不会引发小儿支气管炎

1、首先支气管炎是有可能的,特别长期被动大人又没注意防护的情况是有可能的。孩子又不知道躲避。可能吸入的有害物质会更多,所以大人要特别注意。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不要让孩子受到伤害。

2、不仅戒烟,还要注意保护孩子。不在公共场合待太久,或者不要带孩子到人多空气不流通的环境去,容易造成孩子呼吸系统的问题,多带孩子到户外空气好的地方玩和运动。不仅能陶冶情操。锻炼身体和意志,还能让孩子认识自然爱护大自然。

3、作为家长也要多些防范和保护意识。平时让自己多些兴趣爱好,不仅可以怡情养志,而且还能给孩子树立榜样,起到示范作用,引起孩子的兴趣。加深亲子关系,杜绝远离烟酒。建立良好的家庭氛围。

小儿支气管炎病因

1、过敏因素:小儿支气管炎患者往往有过敏史。

2、气候:寒冷常为小儿支气管炎发作的重要原因和诱因,儿童支气管炎发病及急性加重常见于冬天寒冷季节,尤其是在气候突然变化时。

3、理化因素:如刺激性烟雾、粉尘、大气污染(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气、臭氧等)的慢性刺激,常为儿童支气管炎的诱发因素之一。

4、感染因素:感染是儿童支气管炎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主要为病毒和细菌感染,鼻病毒、粘液病毒、腺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为多见。

5、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当呼吸道副交感神经反应增高时,对正常人不起作用的微弱刺激,可引起支气管收缩痉挛,分泌物增多,而产生咳嗽、咳痰、气喘等症状。

6、物理和化学反应:吸入粉尘、刺激性气体,过冷空气或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氨气、氯气等烟雾可刺激气管-支气管黏膜而发病。

小儿支气管炎预防

1、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抗病能力:家长要有意识的引导孩子进行锻炼,可以用一些有意思的活动来吸引孩子的参与。不过,锻炼时要注意安全防护,并注意运动量。

2、注意气候变化防止受凉:秋冬季节是急性支气管炎的高发季,小孩不仅抵抗力弱,自主意识也较弱。温度变化,尤其是寒冷的刺激会加重病情,因此,家长要随气温变化及时给患儿增减衣物,睡眠时要给患儿盖好被子。

3、药物预防:对易复发的患儿,可进行药物预防,也可用疫苗预防复发。具体的药物使用应该遵医嘱。

4、保暖,避免着凉:温度变化,尤其是寒冷的刺激可降低支气管粘膜局部的抵抗力,加重支气管炎病情,因此,家长要随气温变化及时给患儿增减衣物,尤其是睡眠时要给患儿盖好被子,使体温保持在36.5摄氏度以上。

5、加强口腔清洁及勤洗手:保持口腔清洁,预防细菌继发感染,每次餐后应用温水漱口,睡前需要刷牙。

6、保持家庭良好环境:患儿所处居室要温暖,通风和采光良好,并且空气中要有一定湿度,防止过分干燥。如果家中有吸烟者最好戒烟或去室外吸烟,防止烟害对患儿的不利影响。

7、避免到公共场所:尽量减少出入公共场所,公共场所出入复杂,含有较多致病菌,必要时可带口罩外出。避免与上呼吸道感染者接触,孩子生病时,抵抗力降低易受其再度感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炎预防 支气管炎病因 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的主要病因

支气管是介于气管与肺之间的一种组织器官。当病原体主要侵袭支气管并发生炎症时,医学上称为支气管炎。儿童患的支气管炎主要是急性支气管炎,这大……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主要病因

支气管是介于气管与肺之间的一种组织器官。当病原体主要侵袭支气管并发生炎症时,医学上称为支气管炎。儿童患的支气管炎主要是急性支气管炎,这大……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病因和预防措施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我们要如何预防它的发生呢?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病因和预防措施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我们要如何预防它的发生呢?详细>>

病毒易引发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的危害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或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是由于各种致病原引起的支气管粘膜炎症,由于气管常同时受累,故又称为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在婴幼儿时期发病较……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