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这三种隐私意识孩子要有 如何培养孩子的隐私意识

2018-01-15 11:12:26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你发现一点点大的孩子居然有小秘密了,你会惊讶吗?真的吗,小孩子也会有隐私?当然了!今天多吃了一颗糖、昨天晚上尿床了……这些可都是孩子不愿说的秘密哦!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隐私意识呢?

要培养孩子哪些隐私意识

1、尊重他人的隐私

为了让宝宝得到周围世界的认可,然后融入周围的环境,他需要学会尊重他人和周围的世界,尊重他人的隐私只是孩子尊重他人和外界的一种表现。

2、保护自己的隐私

宝宝几乎没有自我保护能力,一旦宝宝的隐私被别人知道甚至受到侵犯,往往会有更严重的后果。所以自身安全和健康成长的角度,我们应该培养宝宝对自己隐私的保护意识。

3、公共环境中的隐私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公共场所都设有男、女专用标志,成年人应遵守公共规则,不得随意将其子女带到异性私人场所。这不仅会提高孩子的公众意识,而且会尊重他人的隐私权。

如何培养孩子的隐私意识

1、为孩子创设良好的隐私氛围

爸爸妈妈首先应该有良好的保护隐私的意识,在孩子面前做到不传播他人的隐私,为孩子树立榜样;平时积极为孩子们创造他们自己的个人空间,如与孩子分床睡、为比较大的孩子布置他们的单人房间、让孩子有自己的小秘密、自觉保护孩子在公共场所的隐私等。

2、尊重孩子的隐私

父母应尊重孩子们的隐私权。因此,作为家长万不可采取偷听(孩子之间的电话、谈话)、偷看(孩子的信和日记)、偷察(跟踪孩子,向孩子的同学朋友“刺探情报”),甚至打骂体罚、“刑讯逼供”等手段来窥探孩子、监视孩子和干涉孩子。否则,只能使家长和孩子间的沟通距离越拉越远,甚至还会产生难以挽回的后果。

3、宝宝隐私意识的培养要适度

一方面,对宝宝隐私意识的培养应当适度,如你有权知道宝宝的一些生活习惯,有权知道宝宝交友及其所接触的人和事,避免宝宝学坏等。另一方面,要防止宝宝无原则地将一切都当作自己的隐私。对此,你要多和宝宝交流沟通,保证对宝宝尽到最大限度的抚育职责。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隐私意识 隐私意识

如何培养孩子的物权意识 聪明宝妈这样做

物权意识不仅能让孩子拥有自尊自主的意识,还能帮助孩子懂得珍惜自己的物品,对孩子的成长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那么培养孩子物权意识的具体意义是……详细>>

什么是物权意识 如何培养孩子的物权意识

尊重孩子拥有的这些物权,将会促进孩子在方方面面的有益发展。而尊重别人的物品则是一种社会规则,尊重这个规则会使孩子在交往中受到欢迎,成功顺……详细>>

什么时候培养孩子的性别意识?

随着时代的发展,出现了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男孩越来越阴柔,女孩越来越阳刚。想要避免这样的现象发生就要从小培养孩子的性别意识。那么,多大……详细>>

培养生命意识有多重要 如何培养孩子的生命意识

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身为父母,我们不仅要给孩子生命,更要教会他珍惜生命,爱护生命,活……详细>>

家长要尊重孩子的物权 如何培养孩子的物权意识

孩子有物权意识对孩子是有很大好处的。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物权意识?日常生活中家长应如何尊重孩子的物权意识?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