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孩子烫伤烧伤后怎么办?

2018-03-01 09:58:2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就是孩子,孩子难免会做一些让大人望而生畏的事情,而孩子又不自知,当造成身体上的疼痛时,才知道哇哇大哭,虽说与事无补,但是及早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是需要的。尤其是当孩子不小心,或者是大人监管失当时,最容易发生烧伤、烫伤的危险。烧伤、烫伤带来的疼痛,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经历过,这种疼痛,想想就害怕,何况是孩子。在孩子出现烫伤、烧伤时,我们不要急于埋怨孩子和失职的监管大人,而应该考虑如何科学的处理孩子的烫伤、烧伤。

在处理孩子烫伤、烧伤之前,我们应该首先弄清楚烫伤或者烧伤的程度,这样才好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处理得当,其损伤度可以降到最低。烫伤或烧伤因受伤程度不同而分为三度:一度为表皮受伤。可表现为红肿起水泡,强烈地疼痛;二度是伤及皮下组织,严重地发红,较大的水泡;三度是伤及了脂肪、肌肉甚至骨头筋腿,伤处发黑发焦。

无论是处在哪种烫伤、烧伤程度,发现后最需要解决的就是第一时间用凉水冲,这样除了减少疼痛外,还可以降低局部温度,减轻烫伤深度,对预后减轻瘢痕形成很有好处。另外,给孩子降温用的凉水应在25°C左右为宜,考虑孩子皮肤比较薄,一般不建议用冰块敷。在凉水降温大概20-30分钟后,应送往医院做好消毒包扎措施。这样较为安全。

如果仅仅是轻微的一度烧伤、汤伤,我们也可以直接用药。冷却之后,可用烫伤软膏等涂抹伤处,如家里没有备用药膏,可用身边的一些日用品代用。为减轻疼痛,可用肥皂涂抹,也可用小苏打外用,此类碱性物品可有效地减轻烫伤疼痛,涂抹过后可立即止疼,如十几分钟疼痛又起可再次涂沫。也可用蜂蜜、白糖涂于患处,不但止疼。也利于愈合。对于水泡,上年纪的人都主张用针穿破放出水来,其实最好不要穿破,以防感染,如需穿破最好到医院处理。

对于二、三度烫伤,需要在冷却后尽快的送医院抢救,在护送过程中,要注意几个问题,防止感染,尽量的减少留下疤痕。

一、对于粘在皮肤伤口上的衣物不要揭开,需要到医院由医生处理。

二、对于伤口上的污染物不要胡乱清洗;对于多处受伤的儿童要限制双手乱抓伤。

三、对于较大面积的烧伤处应用洁净布类加以敷盖。

这三点不能忽视,尤其是不能让孩子乱抓、乱搔。为了孩子的安全,平时一定要有意识的多教孩子一些安全知识,也要多关注孩子,尽量的减少孩子出现类似的风险,尽到做为家长的监护责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烫伤护理方法 孩子烧伤 孩子烫伤

孩子意外烫伤怎么办

宝宝意外烫伤怎么办?详细>>

孩子被烫伤了怎么办

有些孩子比较调皮,家长也没有时间顾得上,所以常常会发生各种意外。那么比较常见的意外就是被烫伤。孩子被烫伤了,家长应该怎么做呢?详细>>

宝宝被烫伤怎么办 烫伤后留下伤疤该如何护理

刚学会走路的宝宝看这个世界有了另一个角度,他又发现了一片新天地,他还不知道危险是什么……比如开水。那么当宝宝被开水烫伤应该怎么办?烫伤后……详细>>

孩子烧伤后怎样不留疤 几种食物还是要忌口

孩子的皮肤烧伤后,如果护理不当很容易留下疤痕,因此要正确的护理孩子烧伤皮肤部位,并且要注意日常饮食忌口问题,不要吃辛辣油腻的食物,最好不……详细>>

孩子被烫伤怎么办 聪明宝妈这样做

冬春季节,天气寒冷,每家每户准备着各种取暖设备,这往往也增加了被烫伤的风险,开水热汤的烫伤、电暖炉的烫伤、火焰的烧伤等。如果家中小孩被烫……详细>>

  • 李迟

  • 钟永富

  • 黄宇伦

  • 吴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