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四个月的宝宝可以添加辅食吗 妈妈要注意这些方法

2018-01-23 09:39:1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成长过程当中,我们也要慢慢让它适应食物,而且食物的营养价值也比较丰富,一般宝宝在六个月的时候开始添加辅食,不过由于各种原因,也有的宝宝四个月就开始添加了。

四个月的宝宝可以添加辅食吗

一般来说,妈妈最好给宝宝母乳喂养到六个月大的时候才开始添加辅食。但有些妈妈可能因为要上班,或者母乳不足等原因,无法再继续给宝宝纯母乳喂养了,则可以考虑从四个月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

温馨提示: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儿科学会和英国政府卫生部都建议,纯母乳喂养至少应该进行6个月,6个月之后,才开始给婴儿添加辅食哦。因为母乳能够满足六个月前包括水在内的全部营养需求。六个月是宝宝开始适应不同食物的时候,也是不同食物结构和喂养方法的最佳时间。权威专家考虑到的是宝宝的消化系统以及母乳的营养问题,所以有条件的妈妈最好还是给宝宝纯母乳喂养到6 个月大哦。

四个月的宝宝添加辅食方法

主要食物:母乳或配方奶

辅助食物:温开水、凉开水、果汁(橘子汁、番茄汁、山楂水等)、菜汁、鱼肝油、(维生素A、维生素D比例为3:1)。

餐次:每4小时一次。

喂养时间:

上午:

6时母乳喂哺10—15分钟,或配方奶180毫升;

8点喝稀释蔬菜汁90毫升;

12点喂稀释的鲜橙汁或番茄汁90毫升,水果泥少许。

下午:

14时母乳喂养10—15分钟,或配方奶180毫升;

15时喂稀释的蔬菜汁80毫升,新鲜蔬菜泥少许;

16时喂温开水(或凉开水)90毫升,可加白糖适量;

18时母乳喂哺10—15分钟,或配方奶180毫升。

夜间:

22时母乳喂哺10—15分钟,或配方奶180毫升;

凌晨2时母乳喂哺10—15分钟,或配方奶180毫升。

四个月的宝宝吃的辅食

1、米汤、米糊:因为米汤比较不容易引起宝宝过敏。

2、果泥:蛋黄泥、香蕉泥、苹果泥、红枣泥、胡萝卜泥、土豆泥、豆腐糊。能够开阔宝宝的食品范围。

3、果汁:可以加菜汁、水果汁,苹果,桔子榨成汁直接服用,味道营养都不错。

4、蛋黄:可以加蛋黄,一些鸡肝,用汤勺碾磨成泥状,一起给宝宝吃,补充铁质。添加的辅食开始必须从一种开始,慢慢的从一种增加,从少加多。从稀到稠,从细到粗。确保安全。特别注意:蛋黄泥可能导致宝宝过敏,辅食添加蛋黄时,应从少量开始尝试,若没出现过敏现象,则可以继续食用。

四个月宝宝辅食食谱

1、鲜橙汁

材料:鲜橙1个,温开水适量。

做法:把橙子洗净、切为两半,用榨汁机或其他挤果汁的器具挤压出果汁,加入等量或者稍多一些的温开水即可。

营养提示:橙子的维生素C含量比梨、苹果和香蕉都高,每100克可食橙子含油蛋白质0.6克、碳水化合物9克、钙26毫克、维生素C49毫克。

2、10倍粥

材料:大米、水,大米与水的比例是1:10。

做法:

(1)大米浸泡30分钟(或更长一些时间)后放入锅内煮,煮开后改小火接着煮,40分钟后关火再焖10分钟。

(2)米粥盛出,倒入擂钵擂碎,即成白米稀粥。

(3)这种粥用处很大,可与多种食物搭配同煮同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辅食食谱 添加辅食方法 宝宝添加辅食

四个月宝宝添加辅食的7个原则

四个月宝宝添加辅食的方法有哪些?四个月婴儿吃什么辅食好呢?今天小编教你四个月宝宝辅食制作以及四个月宝宝辅食食谱。详细>>

四个月宝宝如何添加辅食

四个月宝宝如何添加辅食?四个月,妈妈们心中的一道门槛,这时候,母乳已经不能完全满足他对营养的需求了,妈妈们会有很多困惑,从哪个辅食种类开……详细>>

四个月的宝宝如何添加辅食

四个月婴儿吃什么辅食好呢?今天小编教你四个月宝宝辅食制作以及四个月宝宝辅食食谱。详细>>

家长如何为四个月的宝宝添加辅食

随着宝宝渐渐长大,四个月的宝宝可以逐渐开始增加辅食。但是,并非任何食物都可以作为辅食的制作材料。今天小编就来总结四个月的宝宝不能吃的食物……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最佳时间 添加辅食必须注意五点

辅食是婴儿除了母乳和奶粉以外,唯一补充营养的来源。好的辅食可以让宝宝健康茁壮的成长,让宝宝一生受益。但是,很多妈妈又不知道婴儿什么时候该……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