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宝宝吃奶后老打嗝怎么办 九招预防宝宝打嗝

2018-01-23 09:49:10      家庭医生在线

有好多宝宝在吃奶后会有打嗝的情况,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一般主要是吃奶后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也要注意喂奶姿势和喂奶后合理的拍嗝。

宝宝吃奶后打嗝怎么办

1、如果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打嗝及溢奶,可在喂奶后让宝宝直立靠在大人的肩上排气。且半小时内勿让其平躺,4个月大后可添加米粉或麦粉以增加奶的黏稠度,防止打嗝。

2、如果宝宝打嗝是因为对牛奶蛋白过敏,可依医师指示使用特殊配方奶粉。

3、平时喂食宝宝要在安静的状态与环境下,千万不可在宝宝过度饥饿及哭得很凶的时候喂奶。

4、喂奶姿势要正确,进食时也要避免太急、太快、过冷、过烫。

5、在宝宝打嗝时可用玩具或轻柔的音乐,来转移、吸引宝宝的注意力,以减少打嗝的频率。

6、让宝宝在喝奶的中间休息一下,让宝宝直立站在你腿上,轻轻地拍他的背排气,打完了饱嗝可避免连续打嗝。

7、如果宝宝因吃奶后腹部胀气,放下平躺时会打嗝。这是因为奶瓶开口小,婴儿在吸奶的时候,因用力吸而吞入太多的空气,造成了胀气现象。因此家长可以在宝宝喝完奶之后,多抱一会儿,轻轻拍宝宝背部,或是轻柔按摩腹部来帮助排气,可以预防宝宝打嗝及溢奶。

8、试着少量多餐的喂食法,或喂食后抱起宝宝拍背以加强排气。

9、喂一点温开水或以有趣的活动来转移婴儿的注意力,也可以改善宝宝打嗝症状。

宝宝打嗝的预防

1、注意喂奶姿势:

(1)奶瓶喂养:不管你是让孩子靠着沙发上喝奶,还是你抱着他喂,都要注意垫高孩子的小脑袋,放低身子,整体保持倾斜。

(2)母乳喂养:如果是妈妈亲自喂奶,那么首先要多花点时间钻研各种姿势,调整好后再进行哺乳。需要提醒妈妈的是,不要让孩子斜着坐在大腿上,这个姿势容易诱发打嗝。

2、注意喂奶的环境:在给孩子喂奶时,环境也很是关键,尽量保持周围的安静,千万不能在孩子嘶声裂肺中,或者是孩子极度饥饿中给他塞入奶嘴。同时要给予多一点的耐心,不要让孩子吃得过猛,或者过急,还要留意奶水的温度。

3、少量多餐:妈妈完全可以采取增加喝奶次数,减少喝奶分量的方法来缓解这一现象。当宝宝喝到50%时,暂停下来,将抱起,轻拍背部,帮他排气,排完后再继续喂食,这样孩子就不会出现打嗝不止的现象了。

4、科学冲奶:为减少奶嘴中的空气,在冲奶粉时,可以采用先倒入一定量的温水,再倒入奶粉,这样就可以避免结块的现象,奶嘴也就不会被结块的奶粉堵塞,宝宝自然就吸不到多余的空气。

5、别让宝宝全喝完:在奶瓶喂养时,切勿让孩子把瓶中的所有奶水统统喝掉,因为漂浮在奶水最上层的白色小泡就是瓶中的空气,一旦全部喝掉,这些空气也会趁机进入宝宝身体,诱发打嗝。

6、左右摇晃奶瓶:冲奶后,不少妈妈都喜欢上下摇晃奶瓶,建议抓住瓶子的侧面,左右摇,这样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气体出现。

7、注意乳头/奶嘴的位置:把乳头/奶嘴塞入宝宝的口中时,一定要确保绝大部分都已经入口,并且是置于他的舌头上方。倘若匆匆入口,只会让奶水漫出,孩子便吸入更多的空气。

8、使用防胀气工具:如果孩子的肚子胀气现象非常频繁,且没有其他疾病干扰,那么建议各位妈妈选购专门防胀气的奶瓶和奶嘴,可以很好地缓解这一现象。

9、奶水中添加米粉:到了4个月以后,妈妈不妨在奶水中加一点米粉和奶粉,这样奶水就不会稀薄,更加黏糊,很好地预防了打嗝的发生。

宝宝拍嗝姿势

1、端坐式

动作要领:妈妈坐在板凳上,让宝宝面向自己坐在腿上,右手托住孩子的小脑袋,左手轻轻拍打他的上背。

注意事项:若拍击数次后,依然不断打嗝,可以先用手安抚片刻,再继续拍打。为防范宝宝吐出奶水,应该事先准备一个小毛巾或者小手帕。

2、侧趴式

动作要领:妈妈坐在板凳上,双腿合并,把孩子抱起,让其横着趴在大腿上,让他的小脑袋稍稍朝下。左手按住孩子上半身,右手轻拍上背部。

注意事项:注意该动作可能会使宝宝滑下,因此要控制好手部力度,使孩子稳稳地趴在妈妈的腿上。

3、直立式

动作要领:妈妈站起或者坐下,把宝宝轻轻竖直抱起,使宝宝的脑袋搭在肩头上,左手扣住孩子的身体,右手用空掌小心拍打他的上背。

注意事项:使用该方法时要留意孩子的位置,不要用身体捂住宝宝鼻子和嘴巴,以免宝宝呼吸不顺。此外,最好在肩头放上一块手帕,以防宝宝吐出奶水,也方便清洁自身与孩子。与端坐式相同,若拍击几次后无果,可以先安抚再拍打,也可换成另一边的肩膀继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拍嗝姿势 打嗝的预防 宝宝吃奶后打嗝

宝宝吃奶打嗝 妈妈们能继续喂奶吗

宝宝打嗝能喂奶吗?这是很多妈妈们在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或者是喂奶粉的时候常常会遇到的问题。那么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宝宝打嗝怎么办?

新生儿打嗝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大部分的宝宝都会时不时打嗝,有的甚至在妈妈的肚子里就会打嗝。当新生儿不停地打嗝豆时妈咪先不要着慌,妈咪应该先……详细>>

宝宝打嗝怎么办 帮宝宝拍嗝正确姿势要掌握

婴儿的打嗝是由横膈膜突然收缩引起的。一般来说,宝宝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停止打嗝。打嗝对婴儿无害,长大后打嗝自然会减轻。但是,如果宝宝打嗝时……详细>>

让婴幼儿吃奶后轻松打嗝的方法

吃完奶,宝宝很容易会哭闹,这是因为宝宝胃的入口松而出口紧,在吃奶的同时也吸进了一些空气,如果不把里面的空气拍出来,让宝宝打嗝,宝宝的小肚……详细>>

宝宝打嗝不止的原因 6招预防宝宝打嗝

宝宝喝完奶,就出现打嗝情况了。婴儿打嗝的时候,持续时间还比较长,经常出现这种情况,爸爸妈妈们也觉得很焦急,下面我们看看宝宝打嗝不止的原因……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