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纸尿裤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什么时候给宝宝换尿布合适 教你换尿布的正确方法

2018-01-27 02:50:05      家庭医生在线

尿布是宝宝出生后就会用到的,我们在使用的过程当中,也要注意方法,特别是给宝宝换尿布的时间及方法都需要了解,做到宝宝舒适很重要。

宝宝换尿布时间

1、原则上来说,一旦宝宝纸尿裤脏了或者湿了,妈妈都应及时更换,否则很容易得尿布疹。

2、早上宝宝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检查尿布干湿,通常情况下,经过一个晚上的时间,宝宝几乎都已经将尿布尿湿,要及时更换。

3、新生宝宝虽然不会说话,但他们懂得用哭声提醒妈妈。当听到孩子哭,妈妈应该用手探入孩子的纸尿裤中检查。

4、不宜在宝宝喝完奶后更换纸尿裤,因为平躺的姿势很容易导致宝宝吐奶。

5、有些妈妈建议在喂奶前换尿布,因为宝宝有时会边喝奶边便便。

6、宝贝睡觉前一定要给换尿布,换完以后宝贝睡觉睡的会更好,更舒服,如果不换,宝贝的小屁屁上容易得湿疹。

宝宝睡着了要换尿布吗

妈妈最好是能几时给宝宝换尿布。如果宝宝睡着了而尿布是湿的,时间长了就容易使屁股发红,也容易让宝宝养成尿床不爱卫生的习惯。另外,给宝宝换尿布是根据宝宝根据宝宝有没有大小便,如果是宝宝已经睡着了,为了宝宝的健康,还是要换干净的尿布。

如果宝宝将尿布弄湿或者弄脏了,就需要及时更换尿布。如果当宝宝因尿布湿了而醒来时,大人没有给他换尿布,过些时孩子又入睡了,这时才发现孩子尿布湿了怎么办呢?给他换吧,会把孩子吵醒,不换吧,宝宝裹在湿尿布里不仅不舒服,还会使屁股皮肤发炎,也会养成宝宝不爱干净的毛病,甚至会造成以后尿床的习惯,因为宝宝已习惯于在潮湿中睡觉,应该纠正这种倾向。

为了能减少宝宝在睡觉时要换尿布的情况,可以在给宝宝喂奶后入睡前就帮宝宝换好干净的尿布,使宝宝睡得好睡得时间长些,换上干燥的尿布宝宝就能舒服地入睡。当尿布湿了,宝宝会感到不舒服而醒来,大人就要立即给他换尿布。经常给宝宝换尿布,使宝宝从小习惯于干燥清洁,会促使宝宝爱清洁。尿布湿了宝宝又睡着了,可轻轻地把湿尿布扯出,换上干的,尽量不吵醒宝宝。

给宝宝换尿布方法

1、充分准备:在换尿布前将干净的尿布,尿布桶,护肤柔湿巾,护臀膏等准备好,以备更换尿布时使用。

2、固定的更换平面:将宝宝平放于地板、床或小桌上,使其感觉舒适安全。需要注意的是要时刻用手保护宝宝的身体以免摔伤。如果您选择桌面,请最好保证桌面的高度和您腰的高度一致。

3、宝宝的安全保护:请您确保换尿布的全过程,您的手始终托抚着宝宝,以防宝宝在换尿布的过程中从床或桌面上滚落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4、与宝宝亲密接触:把帮宝宝换尿布的过程变成您和宝宝亲密接触的时间,通过抚触,亲吻,交谈会使您和宝宝都倍感亲切与愉悦。

5、尿布更新:双手握住宝宝的双腿,将其高抬,使宝宝的臀部稍稍离开尿布,迅速撤换尿布。

6、使用婴儿护肤柔湿巾:最初的几个月,宝宝的娇嫩肌肤对一次性尿布中的护臀膏和润肤露成份是比较敏感的,因此在此阶段可清洁的,柔软的,温暖的尿布片是最佳的选择。等到宝宝稍微大一些,可使用一次性尿布或两种尿布同时使用。

7、彻底清洁:打开尿布,用柔软的棉签或护肤柔湿巾轻轻擦拭宝宝的阴部和臀部。由于女孩特殊的生理特点,在为其擦洗阴部的时候,正确的方法应是由前向后,以减少污物进入阴道的机率。而男孩则确保所有皱摺处都被清洁到。此外,在清洁包皮时要特别的小心。同时为了避免在更换尿布过程中宝宝会发生小便,可使用柔软的纸巾将宝宝的阴茎暂时包裹起来,更换后再将纸巾拿开。

8、防止尿布疹:如果宝宝得了尿布疹,可使用护臀膏在宝宝的臀部建立一层保护膜以防止进一步的感染和过敏。

9、尿布安全性:这完全取决于您使用一次性尿布还是尿布巾。根据不同尿布的特点来为宝宝更换一次性尿布:尿布的前后有拉扣用于调整尿布的松紧。尿布包裹的过紧会使宝宝不舒适,过松会造成污物的渗漏。尿布巾:安全的尿布巾带有别针可调节尿布的松紧。需要注意的是要随时留意别针是否扣紧以防伤害到宝宝。

换尿布注意事项

1、尿布不要包得太紧,会闷到宝宝娇嫩敏感的皮肤,同时也不方便宝宝活动。胯裆间的大小也要合适宝宝的身型,才不会影响宝宝的腿部活动。

2、尿布的薄厚位置因性别而异,女宝宝的尿布应当中间部分比较厚,男宝宝的尿布应当前面部分比较厚。同时不要让尿布的高度超过肚脐,以免造成感染。

3、不要用纸巾给宝宝擦臀部。宝宝大便后,不能用纸巾纸巾擦臀部,因为那样很容易把宝宝臀部皮肤擦破,导致肛门周边感染、胀肿。可以直接用清水把宝宝臀部洗干净,用吸水性好的棉织布沾干水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换尿布方法 换尿布时间 宝宝换尿布

冬季宝宝宝怕换尿布 家长要掌握正确换尿布法

宝宝不习惯爸妈给换尿布,或者是有的宝宝比较敏感不喜欢别人碰到,爸妈可以在换尿布时给宝宝交流,说说话,动作也要温柔一些,这样宝宝会慢慢改变……详细>>

怎么给宝宝换尿布

怎么给宝宝换尿布?详细>>

如何为宝宝换尿布?应及时给婴儿换尿布

新手爸妈们,是否觉得每次为宝宝换尿布都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呢?没关系,今天小编就来教爸爸妈妈们,如何为新生儿换尿布,快来看看吧。详细>>

新爸妈为婴儿换尿布的正确方法

给宝宝换尿布是很讲究的。如果尿布换的不正确了,宝宝会觉得不舒服。那么,要如何为宝宝换尿布呢?详细>>

秋季如何给宝宝换尿布 给宝宝换尿布注意事项

每到秋冬季节,小宝宝就很容易得病,常见的有感冒、发烧、咳嗽等。所以天气转凉了,给宝宝换尿布都变让人担心起来,生怕不小心宝宝就着凉了。但宝……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