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宝宝睡觉打鼾正常吗 七个原因造成宝宝睡觉异常

2018-02-14 00:12:3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睡眠质量对孩子的成长起着关键的作用,我们在平时一定要重视,有的宝宝也会出现睡觉打鼾的情况,这样的现象,我们一定要查明原因。

宝宝睡觉打鼾原因

1、呼吸气流不畅:气流的不畅会使进入宝宝体内的氧气不够充分,从而使体内血液中的氧份量降低。当反复出现此种情况后,宝宝就会进入不连续睡眠的状态。而此种状态经常反复时,宝宝就可能出现睡觉打鼾的情况。

2、遗传:这种现象还有可能与父母的先天遗传相关,比如妈妈因颌骨不太正常,呼吸道并不宽畅,一般也会遗传给她的子女,使子女在睡觉时出现呼吸阻碍的情况,从而导致宝宝睡觉打鼾。

3、扁桃体肿大:婴幼儿时期,孩子很多的淋巴组织又称增殖体集中于其咽部,如果增殖体增长得过多,会出现扁桃体较大,影响咽喉部气流通畅,易造成宝宝睡觉打鼾。

4、鼻道狭窄:宝宝的身体构造较小,咽腔和鼻道也不例外,所以他们很容易出现阻塞的情况,只要有一点分泌物或黏膜,就会导致宝宝的呼吸气道阻塞,此时宝宝睡觉就会打鼾。

5、呼吸道炎症:当宝宝的上呼吸道发炎或者慢性鼻窦炎时,其炎症的分泌物会阻止鼻咽部气流正常出入,从而导致宝宝在睡眠时出现打鼾的情况。

6、肥胖:如果宝宝比较胖的话,在咽部处会长有肥大的软组织,这些组织对宝宝的呼吸道易形成阻塞,可能会导致宝宝在睡觉时打鼾。

7、睡眠姿势不佳:如果宝宝仰睡的话,舌头根部会因为仰睡产生的重力作用而总是往后,此时舌头会阻塞宝宝部分的呼吸通道,导致出现睡觉打鼾的情况。

宝宝睡觉打鼾危害

1、宝宝睡觉打鼾会降低宝宝的睡眠质量,打乱宝宝的作息规律,使宝宝出现易嗜睡的情况。

2、睡觉打鼾会影响孩子的正常睡眠,造成孩子睡觉总醒,不易进入深度睡眠的状态。

3、宝宝睡觉打鼾有可能对宝宝正常的体格发育和神经系统发育造成一定的损伤。

4、孩子长期睡得不好,就会对智力认知力、记忆力产生很大影响。有专家指出,睡觉喜欢打呼的孩子,其注意力往往不如普通宝宝集中,记性也不如人,成绩也比较差。

5、该症多因呼吸气道产生阻塞病变,有可能会因呼吸不畅导致宝宝睡觉时缺氧,也有一定几率会出现呼吸暂停的情况,甚至会导致宝宝心脏出现问题或者痴呆。

6、宝宝在一天天长大的同时,胸廓也在不断地发育,当宝宝出现睡觉打鼾的情况时,会给胸廓施压,会增加胸廓畸形的几率,带来疾病隐患。

宝宝睡觉打鼾预防

1、避免宝宝肥胖:对于体重较重的宝宝来说,出现睡觉打鼾的几率要比一般的宝宝高,一般只要体重减少三至五公斤,宝宝睡觉打鼾的状况便会有所好转。

2、尽量使宝宝保持侧睡:如果宝宝睡觉长时间仰睡的话,舌头会慢慢地滑至喉咙处,容易出现阻塞现象,导致宝宝出现睡觉打鼾。为避免宝宝的舌头后滑,家长们在宝宝睡觉时还得注意要将宝宝的枕头保持一定的高度。

3、睡前忌服镇静剂:家长们需要避免在睡前给宝宝吃镇定剂一类的药物,因为此类药物容易使宝宝的肌肉出现松弛,此时宝宝容易出现呼吸气道阻塞的情况,使宝宝出现睡觉打鼾。

4、常做深呼吸训练:不妨让宝宝经常玩“深呼吸”的小游戏吧,不但有趣还能让宝宝鼻道保持畅通,降低宝宝睡觉打鼾的几率。

5、让宝宝经常微笑:建议让宝宝经常露出笑容,这样可以多多活动宝宝的舌头,使脸部的肌肉得到训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宝宝睡觉打鼾。

6、让宝宝多多唱歌:建议妈妈们可以在平常多带宝宝唱唱歌,因为唱歌能使声带附件的肌肉得到良好的锻炼。当松弛的肌肉充分锻炼后,不太容易使呼吸道阻塞,也就不会使宝宝出现睡觉打鼾的症状。

7、预防宝宝睡觉打鼾的偏方:

(1)妈妈们可以经常用两手同时按压宝宝的虎口处。

(2)在宝宝晚上就寝前,可以用大拇指在宝宝的眉心上一处微微往下洼的地方轻轻按压一段时间。

(3)在宝宝食指指尖外侧离指甲两毫米处进行按掐,按压时间可以长一些。

(4)服用龙胆草和当归熬制的药水。

做法:将十克龙胆草和十克当归,放入水中浸泡一至两个小时,用大火烧开,之后用小火慢慢的熬煮二十分钟。将其中的药水倒出之后,再重复上述步骤熬出第二遍的药水。将两次的药水混合服用,适宜睡前服用,连续服用三天后效果较为明显。

宝宝睡觉打鼾注意事项

1、调整宝宝睡觉姿势:有的宝宝睡觉打鼾可能只是由于睡姿不正确,导致舌头太过靠后阻塞了呼吸道。家长们在宝宝夜间睡觉时,可以通过调整宝宝睡姿的方式,缓解宝宝睡觉打鼾的情况。

2、小婴儿奶块淤积:有的新生宝宝喝奶没有完全喝下去时,会出现奶块的淤积现象,极易阻塞宝宝的呼吸道,导致宝宝睡觉打鼾。妈妈们在晚上给宝宝哺乳后,可以先将宝宝抱起,用手小心拍打其背部,之后再让他睡觉。如果宝宝奶块的淤积现场较为严重时,家长们不要惊慌,将微量的生理盐水滴入宝宝的鼻腔内,奶块的淤积现象就可缓解或者消除。

3、详细身体检查:为保证宝宝的健康,可以让儿科医师对宝宝的呼吸道、上下颌等做详细地检查,看看是否有异状。

4、控制宝宝体重:一般来说,较为肥胖的宝宝在睡觉时更有可能打鼾,所以家长们要将宝宝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这是预防和治疗宝宝睡觉打鼾的绝妙办法。

5、手术治疗:处于呼吸道处的软肉、扁桃炎体、咽喉处的腺状体倘若长得过于肥大的话,会阻塞呼吸道的正常呼吸,此时可考虑进行手术去除部分软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打鼾危害 睡觉打鼾原因 宝宝睡觉打鼾

宝宝睡觉打鼾可致窒息 妈妈正确对待宝宝打鼾

宝宝睡觉打呼噜,其实是不正常的一件事,因为宝宝正常情况下是很少打呼噜的。下面看看小宝宝睡觉打鼾会有哪些危害?详细>>

宝宝睡觉打鼾有危害 宝宝睡觉为何会打鼾

宝宝睡觉打鼾,妈妈要引起重视哦。有很多病理原因都会造成婴幼儿睡觉打鼾,是不得不关注的。今天,小编就来详细为爸爸妈妈们介绍宝宝睡觉打鼾的病……详细>>

宝宝睡觉打鼾恐因肥胖 当心患儿智力发育落后

有的妈妈发现,自己家宝宝睡觉会打呼噜,很多妈妈会认为是宝宝白天玩累了的缘故。难道宝宝真的是因为累了才会打呼噜吗?其实不然,睡姿、疾病、肥……详细>>

孩子睡觉打鼾是何原因 如何预防孩子睡觉打鼾

无论是深夜入眠还是午间小憩,看着孩子沉睡在梦乡里总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是如果孩子长期张嘴打鼾,那其实是病态的,从医学的角度来看,儿童打鼾被……详细>>

儿童睡觉打鼾是病吗 莫再忽视宝宝打鼾了

儿童睡觉打鼾也是有很多原因造成的,有正常的身体反应,也有病理性的打鼾,现在小编就儿童睡觉打鼾是怎么回事进行简单的介绍和分析,让您有一定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