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小儿湿疹传染吗 它和七个因素有关

2018-02-09 10:42:4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湿疹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婴儿常见疾病之一,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我们要注意它的致病因素,并且也要有针对性的预防。

小儿湿疹传染吗

湿疹不会传染,宝宝湿疹是婴幼儿时期的过敏反应,特别是新生儿更容易发生湿疹,这与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和过敏原有关,是不传染的,但是湿疹如果治疗不当会加重的,所以爸妈必须要认真对待。

容易过敏的人,对体内外各种致敏物质,如食物中蛋白质,尤其是鱼、虾、蛋类及牛乳,还有化学物品、植物、动物皮革及羽毛、肠道中寄生虫,感染灶等的作用,较正常人容易发生过敏反应。有的甚至连日光、风热、寒冷等物理刺激皆可诱发湿疹。所以湿疹看似传染,但其实主要还是与个人体内的免疫系统有关。

小儿湿疹原因

1、遗传因素:婴儿湿疹是特应性皮炎婴儿期的表现,特发性皮炎又叫异位皮炎、异位性湿疹、遗传过敏性皮炎、遗传过敏性湿疹等,这与遗传过敏性体质有关。

2、蛋白质过敏:高蛋白饮食可能会成为引发婴儿湿疹的外在致病因子。在湿疹患儿妈妈里面,有92.7%的妈妈曾经在妊娠期十分注重营养,以鸡、鸭、鱼肉虾等高蛋白饮食为主,有的喜欢食用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3、环境因素:

(1)室内温度、湿度对婴儿湿疹的发病有一定的影响。很多妈妈为了避免宝宝受凉,很少开窗通风换气,造成室内比较潮湿或过热;有的居住在过于潮湿或干燥的地方,也会造成湿疹加重。患儿在炎热的夏季、其他季节室内温度过高、用热水洗澡、穿衣服过多、不注意卫生都可能会使病情加重。

(2)有些妈妈把宝宝的尿布等衣物在家中晾干或烤干,造成婴儿湿疹发生或加重。

(3)有的患儿对日常生活用品过敏,如肥皂、洗衣粉、合成纤维的衣服、橡皮泥、塑料玩具等。

(4)气候变化(日光、紫外线、炎热、干燥、寒冷等),生态环境破坏,大气污染(空气中含过量的有害气体或粉尘)也能诱发或加重婴儿湿疹。

(5)患儿吸入尘螨、花粉等,接触各种动植物毛屑、羽毛等,食用鱼、虾、蛋等食物。

(6)应用某些药物也可诱发或加重本病。

4、心理因素:由于害怕湿疹复发或病情加重,爸妈经常担忧宝宝对某种物质可能过敏,容易出现洁僻、饮食过分单一、限制其活动范围等,使患儿易出现营养不良或免疫功能失衡,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降低,使婴儿湿疹变得更加顽固难治。

5、差别城乡:农村的发病率低于城区,这说明农村生活及卫生条件差,妈妈的饮食状态对宝宝的影响不大,温度、湿度都低于城区,避免了对诱发湿疹的影响。爸妈对这种环境的适应,因遗传等因素关系,宝宝也适应这种环境。

6、用药及护理不当:婴儿湿疹在中医里面称“奶癣”,有的爸妈就用治疗“癣”的药物来治疗婴儿湿疹,结果使病情加重。有些爸妈用激素类乳膏,见效快,就大面积、长期应用,宝宝皮肤薄嫩,往往造成药物的依赖或加重病情。宝宝皮损糜烂、渗出明显,有的患儿爸妈用刺激性的中药擦洗皮损;患儿皮损已干燥,爸妈过度清洁皮损或用热水烫洗、或用盐水洗等造成症状加重。有的患儿瘙痒剧烈、影响睡眠,有的继发感染,爸妈仍坚持不给患儿内用药,造成症状加重。

7、其他:药物、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等也可导致本病发生。过度搔抓、继发感染、冷热刺激以及影响排汗等都容易使婴儿湿疹加重。

小儿湿疹预防

1、避免自身可能的诱发因素。

2、避免各种外界刺激,如热水烫洗,过度搔抓、清洗及接触可能敏感的物质如皮毛制剂等。少接触化学成分用品,如肥皂、洗衣粉、洗涤精等。

3、避免可能致敏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浓茶、咖啡、酒类、葱、姜、蒜、及其他容易引起湿疹的食物,如鱼、虾等海味。

4、在专业医师指导下用药,切忌乱用药

5、穿棉质衣服。棉质的衣服比较柔软,不会引起皮肤瘙痒。应避免合成的衣料以及紧身衣物。这些衣物不但粘身体,而且可能会导致皮肤发痒。

6、提防干燥的空气。干空气使皮肤炎更加恶化,尤其当冬天室内使用暖气时。

7、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应该是患者及其家人首先考虑的事项,患者的房间应考虑使用湿气机,而且每一个房间都应该有一个。

8、避免使用止汗剂。止汗剂所含的活性成分会刺激敏感性的皮肤,容易导致皮肤过敏,所以应避免使用止汗剂。

9、多用水冲洗衣物。洗衣服时,应多用水将衣物上的洗衣粉冲干净,以免引发皮肤过敏。

10、有过敏体质的人,除了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尽量避免接触容易引起过敏的物质,还应加强身体锻炼,以便改善过敏体质状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预防 湿疹原因 小儿湿疹

小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七个因素是罪魁祸首

小儿湿疹是一种我们熟悉的一种疾病,在孩子得病后,也要注意及时的治疗,特别是我们要清楚它的原因,并且也要注意预防。详细>>

小儿湿疹与三因素有关 民间三个处方轻松治湿疹

婴儿湿疹,又称“奶癣”,中医古籍也称“胎癣”。是发生在婴儿头面部的急性或亚急性湿疹,一般情况下,可在短期内治愈。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民间处……详细>>

多因素致小儿湿疹 七个绝招防治很有效

小儿湿疹的出现,在平时也特别普遍,它得病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我们要在平时照顾好孩子的生活及饮食,在生活细节当中多方面进行预防。详细>>

小儿湿疹与哪些因素有关

小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如果家庭成员中有人患有哮喘、湿疹、鼻炎等过敏性疾病,孩子患有湿疹的可能性就会增大。在患有湿疹的儿童中,约……详细>>

小儿湿疹多是妈妈的错 湿疹会传染吗

湿疹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炎症疾病,因为它有剧烈的瘙痒感,所以很多人认为它会传染,那么湿疹真的会传染吗?下面我们了解一下小儿湿疹的相关内容。……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