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死亡率很高吗 “三少、二不、一低下”早识别

2018-02-21 02:01:55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败血症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孩子现出不正常的表现后,及时进行检查,而且在治疗当中也要注意合理的方法。

新生儿败血症死亡率

由于新生儿期,尤其是早产儿或低出生体重儿,免疫功能尚不成熟,体内的屏障功能尚不完善,细菌容易在全身扩散,当细菌通过血脑屏障进入中枢神经系统时,则会引起更多的病症。严重的病情会导致新生儿败血症,是可以导致新生儿夭折的疾病,新生儿败血症的死亡率也是不容忽视的。

我国新生儿败血症的死亡率为10%~20%,其中早产儿尤其极低体重儿可达30%以上。出生体重低于2500g的新生儿败血症发生率是正常体重足月儿的5倍,男性发生率较女性高2倍。几年前有一则新闻爆料出西安一医院的新生儿科发生了一起严重院内感染事故,先后有8名新生儿患者连续死亡。他们都是早产儿或足月不足重新生儿,病发时都出现体温不正常、败血症表现等相同症状,可见新生儿败血症的死亡率还是很高的。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1、宫内感染:母亲孕期有感染(如败血症等)时,细菌可经胎盘血行感染胎儿。

2、产时感染:产程延长、难产、胎膜早破时,细菌可由产道上行进入羊膜腔,胎儿可因吸入或吞下污染的羊水而患肺炎、胃肠炎、中耳炎等,进一部发展成为败血症。也可因消毒不严、助产不当、复苏损伤等使细菌直接从皮肤、粘膜破损处进入血中。

3、产后感染:最常见,细菌可从皮肤、粘膜、呼吸道、消化道、泌尿道等途径侵入血循环,脐部是细菌最易侵入的门户。

新生儿败血症识别方法

1、“三少”:即少吃、少哭、少动。少吃是指新生儿吃奶明显减少或吸吮无力。母亲发现孩子吃奶不像以前吃奶那么迫切、那么有力,吃奶时间不足以前的一半时间长,吃牛奶的孩子吃奶量比平时减少了一半以上。少哭是指新生儿哭的次数减少或哭声低微。正常新生儿在尿湿后、饥饿时等不适情况下都会哭闹,而且哭声响亮。而败血症的孩子常不哭闹,或只哭几声就不哭了,而且哭声低微。有人把它形容为“猫叫”的低微哭声。少动是指新生儿四肢活动减少,或全身软弱。正常新生儿屈肌张力高,表现为四肢屈曲,你将手指放在他的手心,他会紧紧抓住你的手指,而且四肢能自主出现活动。败血症的孩子四肢及全身软弱,你将他的上肢抬起后放下,他的上肢不是表现为屈曲明显的反应,而是会掉落下来,也不会抓紧你的手指,而且四肢很少活动。

2、“二不”:即体温不升及体重不增。体温不升是指新生儿测体温时在35.5℃以下。平时小儿手足温暖,败血症时小儿手足发冷。体重不增是指新生儿出生后因败血症使体重没有正常增长。正常新生儿出生后有生理性体重下降,但下降的时间在生后3-4天最明显,下降的幅度不超过出生体重的10%,以后逐渐恢复,在生后7-10天恢复到出生体重,以后小儿每天体重增加约50克,满月时体重增长在750克以上。而败血症的新生儿,生理性体重下降超过正常范围,在体重增长期体重不增加。

3、“一低下”:即反应能力低下,或精神萎靡。正常新生儿在受到刺激时可做出适当反应,如微笑、注视、惊醒等,而败血症的小儿则表现为反应能力低下,昏昏欲睡,精神差。

新生儿败血症检查

1、周围血白细胞计数:高低不一,也可正常,因此意义不大,但杆状核白细胞与中性粒细胞之比≥0.2有参考价值。

2、培养:最好在用抗生素前作血培养,皮肤消毒和操作必须严格无菌,以免培养出污染菌。如已用过青霉素或头孢霉素治疗可用高渗培养基作L型细菌培养。迁移性病灶的脓液培养如阳性,有很大诊断意义。

3、快速诊断:可选用酶联免疫吸附法。

4、直接涂片找细菌:如疑有宫内感染,于出生后1小时内取外耳道内液体或胃液作涂片找细菌,若阳性表示宫内羊水被污染,但小婴儿不一定发病。

新生儿败血症免疫疗法

1、免疫球蛋白治疗:早产儿因免疫球蛋白水平低生后极易发生低免疫球蛋白血症而致严重感染,败血症的发生率和病死率均较成熟新生儿为高,足月儿虽无明显的低免疫球蛋白血症但也可因母体产生的免疫球蛋白缺乏某些特异性抗体如大肠杆菌、沙门菌抗体而不能控制这类感染。静脉用丙种球蛋白含有大量免疫球蛋白和特异型抗体因此可用于败血症的辅助治疗。国内外资料推荐剂量:每次0.2~0.5g/kg每周1次共用4周。

2、白细胞的输入:重症败血症患儿若血中中性粒细胞数降低而骨髓储备白细胞又不能补充粒细胞的缺乏时,输入从正常成人血液中分离出来的多形核白细胞,可增强白细胞对病菌的吞噬功能和杀菌活性从而降低病死率。

3、交换输血:重症败血症患儿可通过换血除去血液中的细菌毒素和酸性代谢产物;清除异常血凝物质,纠正异常血凝过程,供给大量新生儿所缺乏的抗体补体以及吞噬细胞等,增强机体的抵抗力。交换输血主张用新鲜全血换血量为160ml/kg,但要注意换血后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如电解质平衡紊乱、感染移植性抗宿主反应等。换血疗法适应于经抗感生素治疗无效的重症新生儿败血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败血症死亡率高吗 须得提前预防败血症

新生儿在出生后,我们一定要进行精心的照顾,防止意外情况的出现,其中新生儿败血症就是一种严重的疾病,要注意对它的合理预防。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死亡率高 七大特征是信号

新生儿在出生后,我们要进行精心的照顾,特别是要对于各种疾病进行合理的防范,其中,新生儿败血症就是一种严重的疾病。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然而有很多父母不是很了解,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下,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救护。……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要警惕黄疸 新生儿败血症跟什么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死亡率高 宝妈要认识到严重性

新生儿败血症的出现原因也比较多,在孩子得病后,不但会出现并发症,同时严重了后,也会影响到患儿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我们一定要做到合理治疗……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