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儿支气管炎是怎么引起的 四种疾病是诱因

2018-02-19 08:55:0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特别是一些儿童常见疾病我们要积极的进行治疗,防止出现诱发支气管炎的情况。

小儿支气管炎原因

1、过敏因素:小儿支气管炎患者往往有过敏史。

2、气候:寒冷常为小儿支气管炎发作的重要原因和诱因,儿童支气管炎发病及急性加重常见于冬天寒冷季节,尤其是在气候突然变化时。

3、理化因素:如刺激性烟雾、粉尘、大气污染(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气、臭氧等)的慢性刺激,常为儿童支气管炎的诱发因素之一。

4、感染因素:感染是儿童支气管炎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主要为病毒和细菌感染,鼻病毒、粘液病毒、腺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为多见。

5、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当呼吸道副交感神经反应增高时,对正常人不起作用的微弱刺激,可引起支气管收缩痉挛,分泌物增多,而产生咳嗽、咳痰、气喘等症状。

6、物理和化学反应:吸入粉尘、刺激性气体,过冷空气或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氨气、氯气等烟雾可刺激气管-支气管黏膜而发病。

小儿支气管炎诱因

1、反复感冒:见于体弱的宝宝,常会因其他小朋友或家人感冒咳嗽而相互感染,使刚咳嗽好的宝宝又被其他小朋友传染。爸妈误以为孩子咳嗽一直未治愈。

2、鼻窦炎:是由于脓涕倒流入咽喉刺激引起咳嗽,以晚间入睡后咳嗽较严重,这种咳嗽要等到鼻窦炎治愈才会好。

3、胃食道反流:是由于酸性反流物逆流至咽喉及气管引起久咳。多见于小宝宝,有干咳、咽不适及胸口烧灼感。

4、呼吸道异物:常见于宝宝玩耍时不小心将异物留在鼻腔内或如绿豆大小异物吸入气管内引起呼吸道部分阻塞,也是慢性咳嗽的原因之一。

小儿支气管炎危害

1、诱发支气管肺炎:支气管炎发生后患儿容易出现发热以及呼吸困难等症状,部分严重患儿还可能出现肺气肿,这样就会导致支气管肺炎的发生,严重的时候甚至会直接威胁到患儿的生命健康。

2、导致支气管扩张:若是患者因为治疗不当导致患病时间过久,就会导致病情加重易出现慢性支气管化脓性炎症,这样对气管的破坏是非常大的,若是再不重视治疗,只会一步步的恶化,加大治疗难度的同时还会增加患儿的健康风险。

3、肺部疾病:小儿支气管炎家长务必要及时带孩子治疗,不然很容易因为治疗上的耽误导致疾病反复发作,从而影响到肺部,诱发肺气肿、肺心病等各种肺部疾病,甚至会给孩子埋下病根,以后也不易治愈。

小儿支气管炎预防

1、腹式呼吸:只有保持呼吸道通畅,增加肺活量,减少慢性支气管炎的发作,预防肺气肿、肺原性心脏病的发生。具体方法:吸气时尽量使腹部隆起,呼气时尽力呼出使腹部凹下。每天锻炼2~3次,每次10~20分钟。

2、保暖:随气温变化及时给患儿增减衣物,尤其是睡眠时要给患儿盖好被子,使体温保持在36.5℃以上。

3、加强锻炼,注意适当增加衣服: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注意加强锻炼,可根据年龄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户外活动时,注意适当增加衣服。社会上感冒流行时,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去。家里有人患感冒时,不要与孩子接触。

4、饮食:在饮食上要吃易消化、高热量和富有维生素的食物,以软的食物最好,有利于消化道的吸收。咳嗽时要拍拍孩子的背部,有利于痰液的排出,拍背时从下往上拍,房间内不要太干燥,孩子要适当地饮水,以稀释痰液,有利于痰的排出。

5、室内空气新鲜: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安静,让孩子休息好。

6、补锌:及时为孩子补锌,增强抵抗力。若常服抗生素药需要及时补充益生菌。

7、晒阳光:多晒阳光对预防和缓解支气管炎症状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炎危害 支气管炎原因 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的主要病因

支气管是介于气管与肺之间的一种组织器官。当病原体主要侵袭支气管并发生炎症时,医学上称为支气管炎。儿童患的支气管炎主要是急性支气管炎,这大……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主要病因

支气管是介于气管与肺之间的一种组织器官。当病原体主要侵袭支气管并发生炎症时,医学上称为支气管炎。儿童患的支气管炎主要是急性支气管炎,这大……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总不好是怎么回事?小儿支气管炎怎么排痰?

小儿支气管炎指的是机体的支气管和及其周围组织出现炎症反应。这种病症通常是由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疾病发展而来,由于这些疾病没有得到及时有……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春季高发 支气管炎的危害性

当你的宝宝出现感冒、嗓子疼、流感或鼻窦感染时,引起这些症状的病原体(病毒或细菌等)可能会扩散到支气管。一旦这些病原体进入支气管,呼吸道就……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危害大 小儿支气管炎几种食疗方

现在很多的孩子因为各种原因出现了支气管炎的现象,但是很多的家长却不知道小儿支气管炎的危害有多大?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