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什么是审美敏感期 如何引导审美敏感期的孩子

2018-03-02 03:42:37      

不止成年人会追求美丽,现在孩子们也开始追求了,追求美丽是孩子们正当的权利。所以当发现孩子开始注意自己的衣着服饰的时候就说明孩子进入了审美敏感期。那么什么是审美敏感期?家长要如何正确的去引导孩子?

什么是审美敏感期

审美敏感期是指发生于2.5~5岁之间孩子的审美行为趣向,这个时期的孩子对自己的形象有了自己的愿望和审美标准,尤其女孩子对自己的衣着和服饰产生起浓厚兴趣。对于孩子的爱美之心和所谓的“臭美”行为,父母首先要学会尊重和理解孩子,因为追求美是人的本能,对孩子来说也是一样的。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正确引导孩子认识美的内涵。

家长如何正确引导

1、把握审美敏感期

当孩子在敏感期表现出行为特征时,很多家长不是没有发现,而是发现了也没有去干预,或者发现了却不知道如何引导孩子,错失了教育孩子的良机。家长往往认为这是孩子淘气,他们会感到不耐烦,甚至批评和指责孩子的“不恰当”的行为,让幼小的心灵刚刚进入敏感期不却能充分体会成长的美好以及欣赏美丽的事物,使一些孩子变得胆小、孤僻,不再有勇气探索未知的世界。

2、调整消极情绪

家长可能会对孩子的“挑剔”和“不可理喻”感到不安,但我们必须理解孩子追求完美的心态。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些“不合理的要求”作为孩子成长的机会,我们将认真体会我们孩子的每一个要求,并以正确的方式帮助他们。

家长不用担心孩子会受到负面影响,比如担心孩子过分注重自己的外表,而变得虚荣。父母应该尊重孩子的审美需要,可以提供合适的物品,给孩子选择自己衣服的权利,同时引导儿童形成健康的审美情趣。

3、抓住机会引导

父母应该相信自己的孩子,尊重孩子的自然成长规律,鼓励孩子自由探索。但是,他们不应该让他们的孩子完全落后。他们应该指导和帮助孩子努力创造一个符合他们健康成长需要的环境。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敏感期为孩子准备相关的游戏。例如,在儿童游戏中,孩子们可以感知形状、颜色和图案,并为孩子们准备安全的工具,使他们的孩子能够更好地成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审美敏感期

什么是秩序敏感期 怎样对待秩序敏感期的孩子

鞋子必须放在规定的地方否则就会大哭大闹, 门铃响时必须由妈妈来开门否则就要求客人必须退回门外重新再来一次……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发现2、3……详细>>

孩子秩序敏感期 家长如何面对

什么是幼儿秩序敏感期呢?所谓秩序敏感期是指孩子在一个阶段里对秩序有着极为敏感的重要时期,作为家长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到了这个阶段,并有科学……详细>>

儿童敏感期教育很重要 敏感期教育的最佳方式

外国教育家蒙台梭利认为儿童在早期发展阶段有几个所谓“敏感期”或称“关键期”。在敏感期阶段,儿童接受某种刺激的能力是异乎寻常的。接下来一起……详细>>

为什么要让孩子树立审美观 如何培养孩子的审美观

审美观是一种观念,是对一个事物,包括自然、社会、人文和艺术等等持有的观念,抱着什么样子的审美态度去看待,以及用什么样子的审美方法去总结,……详细>>

孩子遭遇秩序敏感期的应对方法

内心的秩序感要求外部的秩序必须与之相符,否则宝宝会觉得不舒服、会感到痛苦,就会以哭闹、强烈要求大人弄回原来的样子而抗议。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